谷雨節氣開運習俗

    6224閱    當前頁: 1/2    字型: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節氣因此得名。2012年4月20日,節氣谷雨。農耕社會,一切圍繞著農耕這個中心來進行。與農事相關的谷雨節氣,自然就顯得非常重要。

每到谷雨時節,布谷鳥的叫聲格外清脆,一聲聲“布谷布谷”催促著農人走向田間。“谷雨不種花,心頭像蟹爬”的說法,也正是這一時節的寫照。正像這首詩中描述的一樣:“布谷聲中雨滿犁,催耕不獨野人知。荷鋤莫道春耘早,正是披蓑化犢時。”

社會發展到今時今日,農耕生活雖然不再是生活的重心。但很多關于谷雨時節的習俗,卻依然具有開運旺運的寓意。王浩驊認為,讓大家了解這些傳統習俗中承載的吉祥,有助于民俗傳統的傳承與弘揚。

一、健康開運三習俗

1、“走谷雨”身心健康

   谷雨這天,舊時有青年婦女成群結隊走村串親戚,或者到野外走走的習俗,可以強身健體,驅走百病。稱之為“走谷雨”,這是那些平時足不出戶的閨閣女子們親近自然,在大自然中嬉戲的一個絕佳理由。

2、喝谷雨茶清火明目

    傳說谷雨這天的茶葉,具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所以舊時的南方有喝谷雨茶的習俗。不論天氣好壞,人們都會在這一天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喝下去。

3、谷雨食香椿美味健體

谷雨節氣正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所以北方很多地區有谷雨食香椿的習俗,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結合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功效,增強體質。

二、平安吉祥開運三習俗

1、“谷雨貼”驅兇納吉

谷雨以后氣溫升高,病蟲害進入高繁衍期。為了減輕病蟲害對農作物、人的威脅,舊時農家張貼“谷雨貼”,驅兇納吉。

谷雨貼,上面或者刻繪神雞捉蝎、天師除五毒等形象,或者是道教神符,有的還附有 “太上老君如律令,谷雨三月中,蛇蝎永不生”、“谷雨三月中,老君下天空,手遲七星劍,單斬蝎子精”等文字說明,寄托人們平安、吉祥的希望。

時至今日,王浩驊認為,這個習俗中的病蟲害可以引申為生活中的小人,貼“谷雨貼”有助于凈化氣場,增強自身正能量。

2、“谷雨祭海”祈求海神保佑

俗話有“騎著谷雨上網場”之說,谷雨時節正是百魚行至淺海地帶,下海捕魚的好日子。為了出海平安、滿載而歸,谷雨這天漁民要舉行海祭,祈禱海神保佑。

舊時村村都有海神廟或娘娘廟,祭祀時刻一到,漁民便抬著供品到海神廟、娘娘廟前擺供祭祀,有的則將供品抬至海邊,敲鑼打鼓,燃放鞭炮,面海祭祀,場面十分隆重。所以,谷雨節也叫做漁民出海捕魚的“壯行節”。

3、洗“谷雨澡”消災避禍

舊時,西北的一些地區將谷雨時節的河水稱為“桃花水”,傳說以“桃花水”洗浴,可消災避禍。所以人們紛紛洗“谷雨澡”,以洗去寒冬的污垢,迎接新的一年。

三、學業開運----祭祀文祖倉頡

傳說,倉頡造字,才有了后來的漢字。后人為了紀念他,就有“谷雨祭倉頡”的習俗。

王浩驊溫馨提示:谷雨這天,給孩子講講倉頡的故事,并帶著孩子祭拜倉頡,有助于孩子的學業運勢。

四、增強人際關系----賞花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開的重要時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稱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賞牡丹成為人們閑暇重要的娛樂活動。至今,山東、河南、四川等地還于谷雨時節舉行牡丹花會,供人們游樂聚會。     

邀三兩好友,一起去賞花,美景賞心,融洽的氣氛中感情自然也就容易加深。如果是異性朋友,更可以花為媒,抒發情感,也更容易為對方所接受。 

源自:王浩驊 -- 騰訊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