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8.4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福德宮顯示人一生的質和精神享受的福份、享樂、精神狀態(悲觀或樂觀)、辛勞或安逸、趣味及嗜好等有關的事象。同時,本宮在測知壽命長短及健康狀況、家庭支出、管理能力等方面,也有參考作用。

太陽星五行屬陽火,在紫微斗數中為中天斗吉星,官祿宮正主,化氣為權貴。太陽每日東升西沉,所以其光芒會因在命盤宮位的不同而依次變化,在寅、卯為“初升”,在辰、巳為“升殿”,在午為“日麗中天”,在未、申為“偏垣”,在酉為“西沒”,在戌、亥、子、丑為“失輝”。太陽星主貴不主富,名大于利,清高貴顯,即使加會祿存星,也勞碌掙財。

一、太陽星坐守福德宮之論斷

福德宮主精神享受,主性格喜好,太陽主動,主熱烈,主發射,故太陽坐守福德宮,無論入廟落陷,均主人好動不好靜。命主喜歡熱鬧,喜歡參予群體活動,故多社交生活。太陽入廟旺,更有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主其好動的性格,可以獲得滿足;反之,太陽落陷見煞曜化忌,則只是徒然忙碌,忙而感到辛苦。見擎羊、火星同度,尤主其人無事奔忙。

太陽守福德宮,一般主人自尊心強,榮譽感重,尤以太陽天梁星系組合及太陽化科者為然。但若有煞刑諸曜同度者,則自尊心可能發展為自卑感,原則性則變為頑固,太陽化忌者尤甚。

太陽在福德宮,夜生人,除在丑未二宮太陽太陰同度者外,一般均主不得寧靜。落陷者更多憂慮,常因小事而郁郁不樂,尤以與巨門化忌同度者為甚。日生人,太陽在福德宮落陷者,每有求全之心,因而導致煩忙,巨門同度者尤甚。

太陽與陀羅同度,入廟者,僅主煩忙,若落陷,往往自招煩惱,且因熱心助人而反招怨恨,或常易招人誤會。太陽與空劫同會者,心緒不寧,無事奔忙。見天馬同度者,奔忙更甚,且勞而無功。凡是太陽落于陷宮,即在戌、亥、子、丑四宮,縱不見煞曜,也主忙碌,但若得吉曜,則勞而有成,或是享受勞碌的樂趣。

本宮及命宮皆吉,廟旺無煞,壽可達七十歲以上。無論旺衰,均主急躁,開朗豪爽,自尊心和虛榮心強,重名譽,喜動不喜靜,勤勞,忙碌,喜社交。日生人須加會左右三臺八座等吉才稍得安靜,夜生人加吉亦難得安靜享福。

化祿,光明正大,慈愛寬大,增福添壽。化權,富正義感,嚴于律已,寬厚待人,有威望。化忌,凡事多操心,不得安閑,精神生活空虛,自尋煩惱;陷地更自卑,多是非,悲觀厭世,逢煞,男性長輩身體多災病,女命亦主丈夫多災病而煩惱。

女命福德宮見太陽入廟者,會諸吉福厚,主多閨房之樂,婚姻美滿;廟旺加會左右吉星,主招賢夫,一生享福。陷地,丈夫儒弱,多感情困擾。化忌,婚姻不順,因感情困擾而自卑。見桃花諸曜同度則主淫濫,落陷者尤甚。唯同時見空曜天刑,則主能自律。女命福德宮太陽化忌易受異性拖累,常陷于感情泥沼而難自拔。

二、太陽與其他主星共守福德宮

1、太陽、太陰守福德

太陽太陰丑未宮同度,或辰宮戌宮獨坐,太陰拱照,原文稱為陰陽調和,能享受快樂。其實是主既有太陽好動的性格,也有太陰好靜的一面,因此,命造容易適應各種環境,靜時固然悠然自得,動時亦精彩刺激。不過,見文昌文曲則傾向靜,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則傾向動。

唯戌宮的太陽落陷,則仍主不得安寧。太陽太陰同度者,最能忙里偷閑,忙中得靜趣。唯若太陽化忌,則有自卑感,太陰化忌者,則易心志卑弱,缺乏勇氣,僅能隨遇而安。日生人較虛榮,夜生人多享受。陽化祿開朗,陰化祿陰沉。

2、太陽、天梁守福德

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同度,或太陽獨坐子宮午宮,天梁對照,原文稱之為名士式的懶趣,這句話形容得頗到要害。天梁具有名士風度,愛悠閑,不原奔波忙碌,因此,其人生有時嫌欠活力,由于太陽偏巧主動,故此,當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時,便主心想安寧而現實不許可。太陽天梁若見陀羅、鈴星、天虛、陰煞、天姚、長生十二神之死曜等,則發揮天梁過度自以為是的性格,心如頑石一樣頑固,喜鉆牛角尖,不容易和人家妥協,以致影響人際關系。

太陽天梁在福德宮者,不宜為人強出頭。陀羅、鈐星同度者,或太陽化忌者尤甚,亦不宜正面出頭,僅宜幕后策劃,否則必招是非尤怨煩惱且易恩反成仇。

3、太陽巨門守福德

太陽巨門同度或太陽受巨門拱照,因巨門有勞心勞神性質,故在福德宮比較不利,主多粗勞,生活不安定,凡事親為,多是非煩惱;年青時艱辛,很拼命干,中年后工作比較安定和輕松;為人熱心,不拘小節。加吉,勞而有福,福份普通,晚年安定。加煞不宜服公職,一生勞而無福,且過著無味的生活,常招誤會,是非糾紛較多。若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等,尤其如此,不單是自尋勞碌,而且是受客觀環境壓力。太陽化忌或巨門化忌更甚。巨門化忌者常主枉拋心力,太陽化忌者常因理想不能實現而致困擾自卑。若巨門化祿、權者,則常以口才得人賞識,或以方言,外語而得人欣賞,由是精神上得到滿足。太陽巨門的組合,若見煞忌,則常易招誤會,或主受壓力受威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