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石榴木

    4.9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石榴木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庚申、辛酉年,對應的屬相是猴和雞。石榴木,申為七月,酉為八月,此時木則絕矣,惟石榴之木復實,故曰石榴木。氣歸靜肅,物漸成實,木居金生其味,秋果成實矣。

石榴木性辛如生姜,花紅似火,干支均屬金,但納音卻屬木。石榴木喜歡成器之土,城頭土為上,屋上土次之,但必須是陰陽交見才行,即丙辛、丁庚相逢為互官,戊辛、己寅相逢為互印,均主吉。路、壁、驛、沙四土有山相助才主吉,無山就沒用了。遇到沙中金最吉;金箔金的壬癸屬水,寅卯屬木,木旺干寅卯,而金又旺于申酉,這叫各得其位,是為功侔造化格,主大貴。海中金有乙丑為山,如果再有水相濟則吉。如逢壁上、城頭土,又兼得劍鋒金,則就位相克,大兇。

見天河、井泉、溪澗等清水都吉,大海水太泛濫無歸,見到了不是貧就是夭,如果有艮土相濟,兇患稍減。喜見太陽、霹靂二火,但二火不能同見,爐中火有寅卯,這是木的旺位,因此主吉,但再遇其他的火就屬兇。如此木生于五月,且日時柱只有一柱帶火,則稱為石榴噴火,主貴。

喜見桑柘、大林、楊柳三木,因為桑柘有癸丑山,大林由戊辰土,楊柳有花紅柳綠之妙,所以遇此三木,主功名富貴:此木見松柏木則堅強,見平地木則盛大,如果沒有他物破壞,則綠繞紅圍,也主富貴,如再有城土為根基,又有水來滋潤,則主一生富貴優游。

一、 庚申石榴木

庚申石榴木為自絕之木,金居木上,因金以成器,忌再見金,致毀其器,若見甲申,乙酉水,則入格。玉宵寶鑑云:庚申,自絕木,為魂游神變,遇此日生者,類非凡器,常格主賦性穎異,家族不羈,入貴格,則是英杰之才,立不世之功。

庚申石榴木,庚申干支相連,申中有庚祿,因而稱神頭祿。庚中為還不太堅固,枝梢柔軟的木。天干庚與地支申都是旺金,干支金克納音木。其他千支在春秋夏旺金多的時候,會怕庚金在臨官之位太重,需要用火來煉制金,克掉一些金。假如命格中有土重的狀況,土又會多生金,因而要用水來生扶納音之木,來克掉土,才可平衡,這樣其人才能成為出類拔萃之人。這種命格不怕金之甲木陽官,更有官鬼火旺來制金,才能成為有用之人。

庚申石榴木:榴花木,喜夏火不宜秋冬。吉祿馬;兇八專,杖刑,破字,懸針。

庚申石榴木命之人為人性德清高,重義輕財,近官利貴,心志不俗,欲望強,運氣亦強。與財有緣,能見吉順,鴻圖有展,乃勤儉持家的命格。其人富行動力,做事大膽,人緣好,有能力,特別喜歡賺錢,惟只適合辛苦錢,投機見敗,中年能見成就。手足不停為誰忙,六親冷淡少人幫,救人無功反招怨,立志興家晚年康。男命娶妻有個性,夫決定,妻反對。此命錢財最好由妻掌理,否則老來無財;特別注意妻室的健康問題!女命要比男命好,大多早婚,婚后仍在工作。

二、辛酉石榴木

辛酉石榴木氣絕之木,欲生旺以為榮。玉宵寶鑑云:辛酉失位之木,木困金鄉,乘之者,涉世多艱,惟對癸卯金,則剛柔并濟,挺拔出群,決取巍科。

辛酉石榴木,天干辛祿在地支酉,干支又相連,因而稱神頭祿。辛酉為花果繁茂之木,喜歡在木之旺地,害怕其他干支上有金多的狀況。辛金是陰金,與木相克力量不太強。如果其他干支有土和水來相加,土可生金,水會生木,二者相互因乘,對命格都非常重要。如果金木皆旺而沒有水,也是奇特有用的命格。這種命格不怕官鬼火,卻因辛酉為陰金、弱金,而不喜甲木財星在命格中。

辛酉石榴木:榴子木,喜秋夏兩季。吉建祿,交神;兇九丑,八專,懸針,聾啞。

辛酉石榴木命為人精明強干,強詞奪理,自發圖強,不服不輸,有革新,創造之精神。與財有緣,富行動力,一生能得功名利祿,乃勤儉持家的命格。少年有災,骨肉情疏,六親不靠;桃花入命,多情多憂,為情苦惱,容易遭到感情的困擾。多喜自由,與神佛淵緣深厚,言語傷人心慈善。女人四十歲左右克夫,中年須防有婚姻危機!男命為情多苦。女命大多早婚,婚后仍在工作,要特別注意產厄之憂!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