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澗下水

    5.1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澗下水為八字納音之一,在六十甲子納音中,對應著丙子、丁丑年,即丙子(1996年)、丁丑(1997年)出生的人為澗下水命,對應的生肖為鼠和牛。

水旺于子,衰干丑,水行經子丑位,氣勢會由旺盛轉為衰敗,因此不能被當做江河,只能將丙子、丁丑稱為澗下水。澗下之水環繞山頭,翻涌出細細的波浪,化作雪一樣的浪花急速奔流,最后化為三峽之水,經過澗壑,奔流而下。

澗下水,清澈無染,喜歡金來涵養,所以遇到沙中、劍鋒二金,最吉。但是丁丑不宜見釵釧金庚戌,因為丑戍刑害; 較釧金辛亥見丙子火,丙辛化水,主大貴;其他金須用命中的祿馬貴人格來參照 判斷。此水見一木無大礙,見二三木則是勞苦之命,但具體情況還要參看命中祿馬。命中見土,主人昏聵,沙中、屋上二土含氣較清,兇禍也不大,但路旁、大 驛二土就十分渾濁,遇見主財散禍生,如果逢辰戍丑未合土局,則主大兇。喜見 太陽火,二者水火相濟,懼怕霹靂火,如果兩火同見,又沒有金生水相助,則主荒淫,有金相助就另當別論了;見山下、山頭二火也主吉,但若二火同見干日時二柱,則不算太好。命中遇水,反成飄蕩之局,但如見天河水,則為引凡入圣, 見大海水則為福費朝宗,都主吉,唯獨丁丑見壬戍,因為丑戍相刑、丁壬淫合, 因此主風聲不雅。大溪水性太急,長流水躁動不安,見之不吉。此水應以見金為 主,又沒有火土混雜,若再得甲寅乙卯之水,則源遠流清,是為君子正人。

一、丙子澗下水

丙子納音水,子為陽出,水帝旺于子,丙為天,丙辛真羽,水承天祿,故天承祿。陽出而陰退,順行寅卯辰,絕寅敗卯,庫于辰,故曰深沉停會之水。水會亥子丑,旺生于北,行東南辰巳,庫財之方,其為福為富也。祿得真官,待等福會之所。

丙子澗下水是縱橫四流的水,水勢旺盛,不怕眾土克制,但是怕庚子土,因為丙子雖為旺水,但庚子卻正好是丙子的鬼官,二者相逢,自然十分不吉。丁丑澗下水是聚福水,遇見多聰慧但少福氣。最喜有金來相生,忌辛未、丙辰、丙戌諸土來刑克沖破。《五行要論》說:丙子自旺之水,陽上陰下,精神俱全;春生豁達識廣,名高福厚;夏生則有英雄豪氣濟物之才,建功立業之志。

吉兇性質:江湖河,喜木和季月。吉福星,官貴;兇平頭,聾啞,交神,飛刃。

日主參斷:丙子胎方,申酉空亡。精明,但死心眼,為人聰明俊秀,多見受人提拔之機,貴人多顯,能成為有用之干材,富獨創研究性格向新事業挑戰,一生無衣食之憂。男命一生多得美婦羨愛,此乃多情常憂之命,配偶很好,雙親少緣,兄弟不睦;職業多換,致晚年多見凄孤。女命容易受到情事誘惑的困擾,須防婚后桃花事件發生、色情之害,易與婆婆不和,晚婚為宜。

二、丁丑澗下水

丁丑納音水,丑為金庫水之墓也,癸為天綱水之祿,而藏守于墓庫,故祿自守。庫墓守身,陽出陰下,水臨艮方,水氣下達,必得會而流,會者亥也。水土歸一,陽進而敗,春之木鄉,但自守于印墓之中,不為奔流,陽暖寒土,滋潤萬物,是付出而為功德也。已得官藏,須明官相合為貴。

丁丑是漸漸要滴下剛剛要流淌的水。如果有水和土來相加,經過干燥之地,即為經于敗地,而仍然能源源不斷地流過去,就可幫助其他的物類,也指這種命格的人會品質高升起來,對萬民有用,便可功德無量,聲名昭著。丁丑之丑中含藏用癸水,為丁火之官,雖然不在干支上顯露,但其實含有官星。《三命通會》云:丁丑水,為不流動且極清澈的水,喜金和夏。包含的神煞有華蓋、退神、平頭、飛刃、闊字。丁丑是聚福水,遇見多聰慈但少福氣。最喜有金來相生,忌辛未、丙辰、丙戌諸土來刑克沖破。

吉兇性質:清靜處,喜金和夏季。吉華蓋,進神;兇平頭,飛刃,闕字。

日主參斷:丁丑墓庫,申酉空亡。做事有欠定性,要防有始無終之憾,一生宜加強人際融洽關系。不宜經商,容易失敗,尤其投資、投機事萬不可做。行事陰陽顛倒,多有事成反敗之虞;不好變好,好變不好。諸事多見在陰錯陽差下,或完成或結束。為人欠缺定性,做事有始無終;運勢多阻,大都悔恨度日。對金錢的開支與否相當執著。女命婚難偕合,婚后多孤獨;一般而言,不容易得到良緣。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