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海中金

    6.9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海中金是八字納音五行算命中,年命的一種,在六十甲子納音五行中,對應甲子、乙丑年。即生于甲子、乙丑年的人,都是“海中金”命,對應的屬相是白鼠和白牛。海中金,就是還沒開放,寓意事物還處于睡眠狀態,還沒開始發展,屬于弱金。

子,五行屬水,是湖泊之水,是水勢旺盛的地方,在五行中金死在子而墓在丑,水旺金死、墓,猶如大海中之金子,故曰大海金。另一種說法:甲乙和子丑都是陰陽剛萌發,這樣追溯到極點,就下沉潛藏仿佛象海中的金子一樣。

海中金,即金之困于水,雖能保平安,避大兇,克火患,然欲興風浪,起波瀾,而求飛黃騰達亦難事也,是一中上字。若想避中庸,趨吉利,當求土,土克水,可改靜為動,活絡命相,然土由火生,所謂“機遇之中往往伴有風險”者也。海中金命者,五行屬土或姓名帶土之人,于命主既是變動之貴人,又是因火之災星,命主與此類人交往,當避兇趨吉,把握關系,不可太過深交,亦當禮尚往來。海中金命者,守中庸可以自保,求變化需多提防。 

《三命通會》云:“海中金者,寶藏龍宮,珠孕蛟寶,出現雖假于空沖,成器無借乎火力,故東方朔以蛤蚌名之,良有理也。妙選有珠藏淵海格,以甲子見癸亥,是不用火;逢空有蚌珠照月格,以甲子見己未,是欲合化互貴。蓋以海金無形,非空沖則不能出現,而乙丑金庫,非旺火則不能陶鑄故也。如甲子見戊寅、庚午,是土生金,乙丑見丙寅、丁卯,是火制金。又天干逢三奇,此等格局,無有不貴。”

  • 甲子年生 1924年 1984年 2044年 海中金命
  • 乙丑年生 1925年 1985年 2045年 海中金命

一、甲子海中金

甲子為從革之金,金氣散漫,若得到戊申大驛土和癸巳長流水的相助,就會興發起來。因為戊申是金之臨官祿旺,癸巳是金之長生秀氣,內藏火土金水生成之道,納音各有所歸,為朝元祿。怕遇見丁卯爐中火,丁酉山下火,戊午天上火克破,多為貧賤或短壽。

甲子納音金,祿官為金,天官藏地元。金溺水下,金死仲中,氣泄于子,水旺而金衰,金沉水下而無光輝。須火暖寒體,見火金之成器,水土同宮,印旺亥子,明暗取官,可光耀而名。

吉兇性質:為寶物,喜金木旺地。吉福星,進神;兇平頭,懸針,破字。

日主參斷:《甲 子 沐 浴》戌亥空亡

精明,善于做人,處世練達。甲子日、甲子時之女命,長子多夭折;乙亥時生,目疾。女人、夫人命。容貌出眾,女人性烈。早年事職不太如意,致有多成多敗情形。切記!正業相宜。性格復雜,一生起伏多見!雙親緣淺。獨立心強,適合經商,中年能得安定。其人獨立心強旺,為人固執,做事最怕有欠始終。大都早熟,生性風流,為人多情;一生多為感情生擾,須防緣份來去之間。夫妻緣差,兄弟、朋友助力少。男命大多懷才不遇。女命常見桃色,須防情事生憂。女命有魅力,乃美人胚子。

二、乙丑海中金

乙丑為自藏墓庫之金,一般火克制不了。若沒有它物來沖破或開啟墓庫,是不能夠顯達富貴的。乙丑為正印,具有大福德,秋冬生多富貴壽考,春夏生吉中。

乙丑納音金,金貴本庫,庫為印綬,祿貴于承官之旺地,貴氣也。財庫在未,丑見未為財庫大開,雙吉之方,庫墓守財而富。未見丑而難為盡善,雖為有財,當防意外之身災。金旺母家,鬼旺無侵,火養于丑。干祿為財,喜見旺地,水土涵養金木,氣歸本方,平和而貴,不須再祿,乙丑金印,可為成器之棟梁。

吉兇性質:為礦石,喜南方火地。吉富星,華蓋,正印。

日主參斷:《乙 丑 衰 地》戌亥空亡

女命,有再婚之可能;男命得賢妻之助,事業上有大發展,性固執。靠實力、不靠運氣。有學問、專技、藝術方面專長;多見為學者、教師、醫師、宗教家等事業立命。性格復雜,一生起伏多!大都學、技、藝上得見成就。生性淡泊,忍耐力強,多具人情味,信仰心重。須防家道中落!結婚運差。女命難得良緣,一生須防有共夫情形;個性多倔強。

八字日主為甲子、乙丑海中金者,性格深邃難測,城府深。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