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夫妻宮

    12.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夫妻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紫微斗數看命主婚姻的好壞,主要是根據命盤中夫妻宮及其三方四正星性的吉兇好壞來觀察和預測的。例如由夫妻宮可以看出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婚姻感情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等。

巨門星化氣為暗,為是非之星,喜歡遮蔽別人的光芒,主要掌管口舌、是非、口才以及食祿等等。巨門星本質上來說猜疑心重,個性敏感,不容易相信他人所說得話,動則得咎;不過也因為這樣的人格特質,讓巨門星善于分析及推理事物,想象力豐富,觀察細微,若能善加利用本身的長才,可以得到不錯的前途。另外,巨門星不喜歡與化忌同宮,代表容易有溝通上的障礙而導致是非纏身。

一、巨門星坐守夫妻宮之論斷

凡是巨門星坐夫妻宮,命宮必為天梁。因天梁坐命的人多招災難,故往往于夫妻亦刑克口舌,因此巨門星坐夫妻宮之吉兇,須兼視命宮天梁的性質。大致而言,如天梁廟旺且與吉星同度或會照,命主婚姻亦易和美;而假如天梁落陷又會照煞刑忌等星曜,則夫婦亦易參商。如巨門又會煞忌星曜,且見桃花及輔佐單星,則主夫妻易生離死別,難以相守到老。另外,天梁的孤克性質,要靠太陽來解,假如太陽廟旺吉化,則天梁的孤克和巨門的是非特性,均會變得比較溫和能讓人接受。但是假如太陽落陷,則夫妻兩個人發生爭執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彼此刑克,經常為雞毛蒜皮的事情爭吵,家無寧日。

巨門為暗曜,不適合再跟潛藏的星耀同度,比如陀螺,鈴星,蜚廉,陰煞,天同等,傾向背面暗生是非,而且造謠生事胸襟狹窄。無論男女,不適合夫妻宮有此組合。古人認為天梁巨門的配合要老少配尚好,如果見煞忌,則主刑克。巨門最不喜與陀羅同度,主夫妻自找麻煩,往往小事化為大事,亦不喜鈴星,主夫妻關系有勾心斗角的性質。巨門也不適合跟哭虛二星同度,主其配偶有感情糾結,暗自垂淚,也就是一哭二鬧的性質。巨門也不喜歡跟天刑同度,無論男女,主婚后性格不合,極易反目,彼此常常相互職責。巨門遇擎羊、天刑,火星、擎羊,皆主生離,更見化忌,而大限夫妻宮又為化忌迭沖,然后始主死別。若與火鈴、空劫同度或對宮沖照,則主配偶逃亡。亦不喜與鳳閣同度,主易分離和興趣不投。巨門星與寡宿會照,容易與配偶造成口舌之爭,最終導致夫妻二人最后分居。但是因此還需根據命宮和三方四正來確定感情的走向,雖然會因為暫時分居,但是會因子女的問題,不會考慮離婚。

巨門星坐夫妻宮,即使有吉星同度或會照,亦多無謂爭吵。如無吉化曜相照,則主奔波,故往往夫妻會少離多。必須有祿權科來會,才主夫妻感情和美,假如遇乘旺的太陽,可斷其配偶必相貌出眾。若巨門入廟,見吉化吉曜,所會太陽又廟旺,則夫妻和美白頭,能互為助力。如巨門化祿、太陽化權,或太陽太祿,或巨門化權,往往主與異族成婚,或嫁往外國。如巨門、太陽無吉化,見魁鉞亦是。若太陽落陷,雖吉化,亦主半路分張,見煞忌主貌合神離。巨門對火鈴比較敏感,居夫妻宮,不見天馬已主波折極大,見天馬更確。巨門星坐夫妻宮,女命以配年長之夫為宜,男命亦宜與比自己大一兩年之妻,則夫妻易于彼此遷就。

巨門星坐夫妻宮,化祿,夫妻關系有改善,不克,配偶的事業及家庭經濟會有好的改變,但多嘮叨,遲婚吉。化權,配偶好勝要強,常有口角紛爭,夫妻才貌年齡不相稱,但不克。化忌,配偶嘮叨,小氣,虛偽,言語惡毒,與人不合;夫妻各懷鬼胎,同床異夢,分居,離異。若巨門與忌星同度(如昌曲化忌),則主無完整婚禮,而彼此性格又不相投。大限走到巨門化忌及紅鸞同守的夫妻宮,再有煞星拱照,若未婚,有婚姻之喜,但很快就會離婚。

二、巨門星于十二宮守夫妻

1、巨門于子午宮獨守夫妻

爭吵是非多。加吉化吉,仍欠和;加左右單星亦主離異、分居;昌曲分入二宮,其中有一化忌者,亦然。加煞感情不和,加火羊主分離;加鈴陀,爭執不和,精神痛苦。若見吉化吉曜,如化祿、權、科、祿存、魁鉞、輔弼者,男主配聰慧貌美之妻,女主配事業良好之夫。

2、巨門于辰戌宮獨守夫妻

辰戌巨門為陷地,見煞忌,主夫妻分離,或主重大口舌,而夫妻又不登對,又主與配偶的兄弟姊妹不和。加吉亦主不和。見昌曲、輔弼皆不佳,會祿權科而少煞曜者,主配偶可以任勞任怨。

3、巨門于巳亥宮獨守夫妻

爭執不和,女命亦主與夫家親屬不和,男命與妻家親屬不和。加左右,配偶能干,但易有外情,有二婚之象。加煞忌,事端多,離婚或喪偶;再昌曲并桃花,多桃花新聞。見煞忌,夫妻必多事端,性質較巳宮者為嚴重。

4、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同守夫妻

天同巨門同守夫妻宮,命主之配偶愛嘮叨,若再逢火星或擎羊,心多計較,喜用心機,懷二心多疑且勞多獲少,不宜會太多貴人星,問題反多,是非不斷,家事糾紛夫妻感情欠和。見化忌、化祿,均易發生苦戀、畸戀、或單戀。唯巨門化忌,尚帶口舌爭吵的性質。見輔佐吉曜,且系成對會入,然后婚姻始主穩定。若見單星,則主兩度或三度姻緣,曾同居或解除婚約者可免。利遲婚,女命亦宜偏房繼室。于經行至廉府及武相會合的各宮垣,主與已婚的人戀愛,視桃花諸曜,或科文諸曜在何宮垣,即可確定。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同守夫妻

命宮為天梁獨坐,由于天機星性質浮動,巨門多是非,因此對婚姻生活皆有不良影響。命主婚前易有感情波折,婚后婚姻不能完美,或者大半生在外漂泊(如在海上、旅游工作者),或配偶有不治之癥,或無子女,或生離死別,或貌合神離,或配偶嗜毒,或事業失敗,或有外遇。

凡天機、巨門坐酉卯夫妻宮者,應把人生目標放在事業和工作上,并多方培養興趣。命盤中機、巨在酉卯二宮,利于考試,升遷,如執行子宮,巳年,不會照文曲、地空、地劫、陀螺等星,主收入豐足,如不逢六煞星化忌星能有實際收獲,逢煞星者宜保守不求變化。

6、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同守夫妻

太陽巨門同守夫妻宮,為異族通婚的典型組合,在命宮同論。所謂異族即外地、外國也。寅宮太陽巨門性質為安泰,而申宮則為孤克。太陽巨門主是非、刑克及波折,原因有巨門影響之故,安泰的太陽巨門可解是非,但孤克的太陽巨門就不可。太陽巨門守夫妻宮有一大特點就是主離婚,即使太陽巨門在寅宮一旦見煞忌刑耗,照樣不利婚姻,原因是太陽巨門守夫妻宮,命宮必是天機天梁,天機天梁性質主孤克、波折,會帶給太陽巨門波折的影響。

寅申陽巨同宮格為同床異夢型的婚姻,多爭吵,無煞忌仍能偕老。嫁娶異族、司法、教師界的異性,女嫁遠方可減少波折。見吉男妻有助力或有職業,女夫貴顯。亦宜晚婚,早婚不利。加六煞,輕則爭執不和,重則定有刑克,不死也離;晚婚亦主有兩度婚姻。逢化忌,配偶有外情,生離。

太陽、巨門星坐夫妻宮男命主妻子持家有方,雖為職業婦女,但安于現實生活,夫以較妻年長六歲以上最理想。女命主丈夫敦厚慈善,謹言慎行,有宗教信仰或藝術喜好,或熱衷于研究學問。由于巨門居夫妻宮,雖有太陽化其晦暗,但是巨門仍然具有“動口”的本性,夫妻間也難免時有口角,但無大礙。動口加上貴顯,配偶以從事法律、傳播、教師,或其他外勤工作,最能避免口角,促進夫妻感情。夫妻雖也聚少離多,但只要沒有化忌星、右弼星同宮,主能夠攜手互助,和睦共度人生歷程,白首偕老。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