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星坐守十二宮——夫妻宮

    10.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夫妻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紫微斗數看命主婚姻的好壞,主要是根據命盤中夫妻宮及其三方四正星性的吉兇好壞來觀察和預測的。例如由夫妻宮可以看出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婚姻感情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等。

在六親中,夫妻宮為母親的兄弟姊妹宮,所以為舅舅、阿姨的宮位,也是您第二個兄弟的宮位。
同時,夫妻宮為福德宮之財帛位,前世積福多寡在此位兌現,是因果的報應宮位,也能顯現您享福的形態方式。因此婚姻會有緣訂三生或相欠債之說。是遷移宮的運氣宮位,可研判出外時的意外災難或事故。為田宅的疾厄宮,所以代表廚房,也能研判房屋體結構的好壞。為事業之遷移宮,事業的外在環境及事故或潛伏危機。"夫官線"為事業線,所謂"成家立業",婚姻美好穩定,事業的發展就無后顧之憂。不能太偏執于一方,否則將使另一方受到傷害,影響穩定。事業及婚姻生活兩方的平衡,也是成功的要素,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夫官線也是"重病線",命宮、財帛宮、疾厄宮、事業宮有化忌入本線,常有嚴重不良后果。是疾厄的田宅宮,疾厄為您的身體,所以夫妻宮與疾厄宮可同參解讀,判斷夫妻之緣份深淺。

太陰于紫微斗數中為聰慧之星,五行屬水,不入南北斗,化氣為富。在天為月之精。為家財星,主富、祿庫、藏,為財帛、田宅宮主,主柔潤,為母為妻為女。在紫微斗數中太陽司晝,太陰司夜;太陽主貴,太陰主富。二顆星曜的性質,是完全相反的,但一樣喜歡百官朝拱,六吉祿馬之助。

一、太陰星坐守夫妻宮之診斷

 太陰有修飾美容的性質,當其坐守夫妻宮時,預示命主之配偶性格嬌柔,不夠爽快,具備陰柔的氣質,不論男女。凡太陰居夫妻宮,其人一定是巨門星系守命,配偶必定有俊美之態,這主要是相對巨門守命之人來說,事實上并非絕對的美麗。必須三合會上昌曲,才真正主配偶俊美,若是太陰落陷,更驗。不過,因為巨門主是非、動蕩,每每會影響到太陰,比如感情困擾,是非及波折等。因此巨門的格局吉兇尤為關鍵,吉則不至于拖累太陰,兇則肯定對太陰不利。另外太陰之根基亦具有抗衡巨門之力。

太陰星坐夫妻宮,入廟且見吉曜,女命主得賢夫,男命可得賢良淑德之妻,夫妻感情和諧美滿。而且命主之配偶感情豐富有同情心,但與父母及兄弟姐妹的緣分較薄。太陰主富而太陽主貴,所以逢太陰在夫妻宮,主配偶有錢,如太陰在命宮,則自己比配偶富有,入廟居子女宮同義。太陰主藏,故喜入廟,入廟的太陰不怕煞刑,若遇惡煞,僅主生離,不至于死別,故在流年不見兇煞之星,縱使大運不吉,也主離婚后再娶。若太陰星在落陷失輝的位置,則主配偶會容易有神經質,感情不太順利。

太陰星臨夫妻宮,會文昌文曲,更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古稱“蟾宮折桂”,主其人聰明非常,文章出眾,學有專長,研究任何技術學問,均能出人頭地,名利雙全,并主得賢慧美麗的妻子,若再見祿星,可因妻而得財。此外,男命夫妻宮太陰會昌曲,主多妻,也主其人容易受到異性青睞,容易感情用事,婚姻多困擾,若再見天姚,更主雙重情人或戀情的意義。

太陰守夫妻宮,見煞忌,女命日生人,而太陰又化忌星者,始主夫婿災病。男命則主與妻子不同心,或為妻室所累。太陰守夫妻宮,見吉化則吉,見化忌,女命主丈夫多疑,男命主妻多病,日生人尤甚。太陰守夫妻宮,不宜見火鈴,主生離,見羊陀、空劫、刑耗則主配偶災難、病患,其甚者,主無閨房之樂,若化忌者程度更深。若于大限流年逢太陽化忌,沖起太陰化忌,則程度最重,唯仍需用視有無刑煞交并而定。太陰化忌原不主克,但若刑煞交并,陰陽均化為忌星,福德宮又不吉者,則為刑克。

太陰最喜逢祿,權,科三化,一般來說,夫妻宮是用來看配偶的,但若女命夫妻宮見太陰,再見三化,則太陰之性質反主自己,主自己擅長交際應酬,懂得持家,服侍丈夫。女命命宮逢太陰之特色,反而不及在夫妻宮強烈,但見了太陰化忌,主配偶背井離鄉,自己與六親無緣,這是太陰的基本性質。此外,女命太陰坐夫妻宮主丈夫比自己年紀大,但沒有紫微天府太陽所主丈夫年紀差別大,一般來說紫微大12-18歲;天府大9-12歲;太陽大6-12歲;太陰大4-8歲。

二、太陰星于十二宮守夫妻

1、太陰、天同子午宮守夫妻

天同為精神性質,與太陰相投氣,故主情緒化的傾向,每多幻想而沉溺于感情世界。另外天同又為太陰帶來是非困擾,故容易造成感情困擾而生情變。唯太陰、天同坐夫妻宮若見吉曜吉化,主夫妻感情和諧,得左輔、右弼、天魁、天鉞,主妻子持家有方;得文昌、文曲、化科,主妻子聰明多才。

2、太陽、太陰丑未宮守夫妻

太陽性質為發散,而太陰為收斂,故兩者不投氣也,此時則非常講究相互間輝度的呼應。若太陽于旺宮來拱照,可以幫扶太陰,反之只會拖累太陰。因此太陰太陽同度,必須見吉曜吉化,始主白頭偕老,見煞曜刑忌,仍主刑傷克害,未宮較不利男命,丑宮較不利女命。配偶情緒多變,可能有婆媳或岳婿上的問題,若能在婚前多些波折困難,則有助于婚后的幸福美滿。

3、太陰、天機寅申宮守夫妻

一般而論天機主動蕩性質,對太陰不利,增加了太陰的虛幻短志特性,最終流為浮蕩,尤其太陰落陷時,主意志薄弱、猶豫不決、進退失據及不顧家室。此外,太陰、天機坐夫妻宮,命宮為辰戌羅網之巨門,其對夫妻宮影響頗大,主感情婚姻波折之應。就男命而論,即宜娶一個比自己年輕十年八載的女人為妻,女命則宜長配,即下嫁比自己年長十年八載的男士為夫。

4、太陰在卯酉宮獨守夫妻

對宮為天同,因天同主感情與是非,故令太陰變為虛浮性質,另命宮又是巨門獨守,主波折也。因此命主婚前的感情多波折是非多,容易遇人不淑,宜晚婚。不過也有所分別,首先太陰在酉宮(旺)比在卯宮(弱)為佳;其次有男女命之分,男命旺宮吉、弱宮不利。而女命則較為奇特,無論旺弱宮皆不利婚姻,原因命宮巨門對女命的傷害比男命要大的多。

卯宮太陰與酉宮比較,較易生離或會少離多,以太陽、天梁兩垣為克應之期。酉宮太陰會天同化忌,見桃花及陰煞,孤辰寡宿,又會輔佐單星,女命亦主有同性戀傾向。以大限命宮行至太陰宮垣,為克應之期。

5、太陰在辰戌宮獨守夫妻

對宮為太陽,太陰在辰戌為羅網,故旺弱宮非常重要,旺宮(戌)性質為內斂,弱宮(辰)反背性質為虛浮。配偶很賢淑,努力工作,但容易因忙于自己的事業,而忽略另一伴,造成感情上的隔閡,另命宮又是子午宮巨門,主波折也,即無論是辰戌宮都有感情婚姻波折,不過只是旺宮(戌)最后能有美滿結局罷了。

辰宮太陰,化祿、權、科,女命主夫婿中年發跡,男命亦喜得內助。戌宮太陰,見吉曜而無煞曜相侵者,女命主夫婿寒微而突受人提拔,男命主得妻子助力而事業創興。辰戌太陰見煞忌刑空耗諸曜,亦主夫妻生離,或一生多挫敗,尤以辰宮為甚。見太陽化忌,女命不宜早婚,否則于大限命宮行至太陰宮垣,主易結成怨偶,以致離異。以天同天梁、巨門、太陽、太陰各宮垣,為吉兇克應之期。

6、太陰在巳亥宮獨守夫妻

對宮為天機,天機主浮蕩性質,故影響太陰,不過旺宮(亥)性質為內斂,弱宮(巳)為虛浮,主分離之應。另命宮是天同、巨門,主是非與精神困擾,故感情破裂在所難免。不過有一特征需要注意,女命天同巨門守命適宜嫁年長10年以上之夫,往往可以包容自己的缺點,只是年長10年以上之夫,多為二婚之男人。

巳亥太陰,在巳宮者,常主配偶不顧家庭,但卻樂于幫助別人。若太陰化忌,見煞,又見桃花,則主配偶因幫助別人而致引狼入室,或因此而招財帛耗損。亥宮太陰一般主配偶富裕,唯女命于丈夫發跡后,丈夫常招感情困擾,但不言離。若太陰化忌,反主配偶能協助自己事業,而配偶自身亦有事業,亦主于武曲天相或破軍坐守宮垣之時,夫妻合作創業。巳宮太陰不宜會昌曲,主配偶有外遇,亥宮則無妨。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