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掌管才能的星曜——天才星

    7.1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把大大小小的星曜依作用的大小、重要程度分為:甲、乙、丙、丁、戊等五個級別。甲級星最為重要為第一位,在論命時主要看甲級星;乙級星其次為第二位,稱為副星類,起輔助甲級主星的作用;丙級星第三位,丁級星第四位,戊級星第五位。丙級星以下的星曜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

在紫微斗數中,乙級星主要包括天官、天福、天虛、天哭、龍池、鳳閣、紅鸞、天喜、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華蓋、咸池、天德、月德、天才、天壽、天刑、天姚、解神、天巫、天月、陰煞、臺輔、封誥、八座、三臺、恩光、天貴等30顆星曜。下面介紹的是掌管才能的乙級星曜——天才星。

一、天才星的特性

天才星,五行屬乙木,陰木,主才能,為智慧才能之星,天機星之輔佐,與天機同宮最有力。為命宮主星時,命主面青白色,圓長臉,中高身材。優點是頭腦聰明機智,學習力強,記憶力特佳,性格外放,有才藝、才干、口才,機警,反應快,正派仁慈,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能攻能守,能屈能伸。缺點是自視過高、反被聰明誤,才華洋溢易受人嫉妒,過分熱情則操心操勞,求新求變而易惹是非長短。

洞燭機先的天才星,不只是天機星的好幫手,更長于分析、推理且具有直覺、靈動的本能。然而對環境適應力強、反應也快的它卻稍微某些神經質,所以輕易神經衰弱,不過熱情的天才星能結交到許多朋友,而朋友的鼓勵對于解放壓力、舒緩緊張可說是效果最為明顯的方法呢!

二、天才星與其他星曜同度

天才星入命身宮逢吉星主聰明機智,才能出眾,聲譽顯揚。最喜日月并明,其人必有某種天才,格局好者為將相領導的天才;格局差者是小兵的天才。入財、官、遷、福等宮亦吉;忌入疾厄宮,主自我要求高,得失心重,因而神經衰弱。

  1. 天才最喜歡與天壽同宮,天才逢天壽可解少年早夭之說。
  2. 與天機同宮,思想敏捷,擅長策劃,有急才。
  3. 如加會左輔、右弼,有創意,受人重視。
  4. 加會文昌、文曲、化科,文采好,口才佳;創作力強,可在藝術、文學等領域上成名。
  5. 加會天魁、天鉞,才能佳,受人欣賞肯定,能得貴人提拔。
  6. 加會祿、權,科,智慧高,人緣佳,凡事順利。
  7. 機月同梁格會天才,智慧很高,辯才特好。
  8. 天才與恩光同宮:其人的才華表現受大眾肯定,因而得到表彰。
  9. 天才與旺地的太陽、太陰同宮,一生機緣頗多,可少年得志或成名。
  10. 天才與華蓋同宮,雖才華洋溢,但執才傲物。
  11. 天才與祿、馬同宮,因才華洋溢而出路很廣。
  12. 天才與化忌同宮,主工于心計,多詭計,常懷才不遇,容易聰明反被聰明誤,創作路途倍受艱辛。
  13. 加會火星或鈴星,容易自負。
  14. 加會擎羊、陀羅,主容易受人嫉妒,凡事容易操之過急,做事欠缺深思熟慮。
  15. 逢伏兵,有理說不清,事業多阻。
  16. 遇主星化忌或煞多,小心變成白癡。
  17. 與截空同宮,雖有滿腹才華,卻難以施展。
  18. 與落陷的太陽、太陰同宮,一生知音難求,常有欲振乏力之感。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