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基礎———戶型(一)

    字型: 

風水要務實。

為了讓我的友友們能夠認識真正的家居風水,以及讓大家能更多的了解現代建筑中的樓層風水,也為了讓大家能從繁雜的家居理論中跳出三界,從而溯本歸源搞清家居風水的基本架構,我將在以后的博文中,逐步博出家居風水中的———兩大基礎、四個要素、一個中心點、以及家居布置上的部分煞氣局象。至于室內布置中的三大敗局我已于去年博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我的博文:《室內氣場布置中的三大敗局》共9篇,以應三災九難之數。

本篇始論家居風水中的第一基礎———戶型:

在現代城市的建筑中,樓層的構造代替了農村的單戶單宅結構。農村的單戶單宅多采用長方形或四合院之類,外形結構上比較規范整齊和簡單;而現在城鎮的建筑都以樓屋結構為主,樓形怪異而每層有一戶或二戶三戶四戶不等,故而造成了每戶居住空間的不整齊。

顧名思義,戶型就是住戶空間的模型,因為建筑設計的不同則各居戶的空間模型不同,所以有的前后寬窄不一,有的左右凹凸不齊。今畫簡圖分析常見的一些戶型。

上面的圖一圖二圖三,是擴充套件規范后的九宮戶型圖,一般戶型都可以裝進其中之一,為了方便大家從整體上掌握戶型的關健,我在圖中都標明了九宮數位,以便于講解和分析。在實際的戶型中,經常會遇到前后左右參差不齊的情況,今按補益損缺之理而分類如下:

一、正凸格

此格是指前后左右的四正方凸出(即圖中所標的1.9.3.7四方凸出),而相應的四個維角卻空缺(即圖中所標的2.4.6.8四角空缺)。例:9位不動而2.4空缺稱為“前凸格”;1位不動而6.8空缺稱為“后凸格”;3位不動而4.8空缺稱為“左凸格”;7位不動而2.6空缺稱為“右凸格” 。

撇開外部環境風水與其它布置對住宅的影響, 我們就可以用四象理論對這種格局進行分析和論斷: “前凸格”代表女主人身旺而健康, 家中財氣平順而家和;“后凸格”代表男主人身旺而健康;“左凸格”男丁獨秀,“右凸格”女子超俗,若再配合八卦方位則更妙哉!

二、正缺格

此格是指前后左右的四正方空缺(即1.9.3.7四方空缺),例:9缺稱為“前缺格”,1缺稱為“后缺格”,3缺稱為“左缺格”,7缺稱為“右缺格”。

撇開外部風水與其它布置對居宅的影響,我們用四象理論就可進行論斷:前缺婦弱且財傷,后缺男主身體弱,左缺男丁弱,右缺女丁衰,若配八卦斷,更妙有如神。

三、缺角格

此格是指四角空缺(即2.4.6.8方空缺),4缺稱為“左前缺”,2缺稱為“右前缺”,8缺稱為“左后缺”,6缺稱為“右后缺”。

撇開外部風水與其它布置對居宅的影響,我們用后天八卦理論與天盤九宮,就能夠輕松的得知此缺所代表的含義:如乾缺不開朗,兌缺多口舌,艮缺少男弱,坤缺錢袋薄,坎缺酒鬼浸,離缺女體弱,巽缺少聰明,震缺威信脫等等,若能結合天盤宮位則妙哉!

四、凸角格

此格是指四角不動(即2.4.6.8不動),而同邊的另外兩格空缺。例:4不動而9.2缺則稱為“左前凸”,2不動而9.4缺則稱為“右前凸”等等,全部照此類推。

撇開外部風水與其它布置對居宅的影響,我們用四象理論與八卦理論結合,則可推論這種格局的優劣。例如“左前凸”利男丁,“右前凸”則利于女等等,大家都可以依照實際情況靈活而推論之。

另外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空缺有分兩種,一種是戶型空缺的地方沒有建筑,這種稱為真空缺,也叫缺陷;另一種是戶型空缺的地方其實并不缺,而是被其它的戶型所占用,這種稱為假空缺,好壞要依實際來判斷,看其所處于自己氣場的位置來定。

除了上面的幾種格局外,有的還會有多格缺等等,不一而足,只要大家清楚了以上戶型,則其它的自能悟之。至于選擇戶型的好壞優劣,由上就能知道大概了。所以最好的格局就是九宮完整,而太極之氣場混元,若一方有缺則相應的氣場有缺。但當今之住房選擇乃商人先行建好,而購房者只有選擇權卻沒有改建權,選擇的好壞就全看運氣和技術了,所以請風水師選擇房屋是有道理的,不光外部環境,就連這小小戶型也大有講究的。

有的朋友甚至有的風水師,可能對戶型的理論嗤之以鼻,認為戶型的好壞無足以慮。其實不然,戶型就是一種環境,猶如人之胎胞,胎胞之優劣與健康關乎胎兒的成長,所以把已經建好的戶型稱為先天環境。自然,在這種先天環境中居住,家庭與人就會受到這種環境因素的影響,一般來說反應慢的十年到十二年,反應快的幾年就能看得到。

所以我把戶型論為家居風水中的第一基礎,各位由此可以看出它的重要性。

下一篇我將找出一些格局的圖片給大家,供大家認識與了解這一基礎知識。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知識》(2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