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足老得快 中醫教你把流失氣血吃回來

    字型: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的病變。氣血不足不僅僅是體現在女人身上,同樣的男人也會存在此類現象。從外表來看,以下幾個表現可以幫你判斷是否氣血不足。

氣血不足的表現

1、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

氣虛則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血虛會面色無華萎黃、面板干燥、毛發枯萎、指甲干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2、天生氣血不足

這類人面板顏色較淡,基本看不到血絲,而且伴隨血壓低癥狀,冬天更為明顯,由于血液量少,供應不到四肢,會四肢冰冷,甚至凍壞。這類人是血液總量少,治療措施是調養氣血,增加身體氣血總量。

3、主要表現為面色少華

倦怠流涎,失眠納少,肢體麻木,表情呆滯,喜靜惡動,短氣懶言,舌淡苔薄,脈細緩。治宜補氣養血,益智健腦。

補氣血的前10名食物

1、紅棗

俗話說“日食三顆棗,長壽不顯老”,從中醫角度講,紅棗的確有補氣養血的功效,經期過后的女性和產后虛弱的女性可以適量補充一些大棗。

2、桂圓

桂圓藥用始載于《神農本草經》,它性甘溫,能健脾養胃,脾胃虛寒的人群可以常吃。中老年人往往有氣血不足、睡眠質量差、神經衰弱等問題,適量食用桂圓是非常適合的。

3、菠菜

菠菜富含鐵元素,還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和維生素C,有助于補血。

4、烏雞

烏雞本就有滋補氣血的作用,燉煮時可加入當歸,可用于治療血虛導致的面色萎黃、心悸失眠,以及婦女的月經不調、痛經等。

5、動物肝臟

肝臟是最理想的補血佳品之一,但是動物肝臟膽固醇比較高,患有肝炎的老年人及伴有高脂血癥的患者不宜多食動物肝臟。

6、葡萄干

中醫認為葡萄具有“補血強智利筋骨,滋腎益肝好臉色”的功效。且葡萄干富含鐵,上班的女性不妨每天吃一小把葡萄干,可以緩解手腳冰冷、腰痛、貧血、低血糖等現象,提高免疫力。

7、蓮藕

蓮藕含鐵量較高,藕粉為養陰補血之佳品。

8、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鐵、鉻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等功效,是滋補佳品。

9、桑葚

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潤燥、烏發明目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潤燥、烏發明目等功效。它的補血效果堪比阿膠,而且不上火,非常適合春夏食用。

10、當歸

當歸既是藥材也是食材,既能活血也能補血。用黃芪和當歸搭配能氣血雙補。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