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告訴您:做到五“心”能長壽

    字型: 

《黃帝內經》記載了大量關于養心調神的內容,簡要歸納就是五個內容:第一,心態平和;第二,心情快樂;第三,心地善良;第四,心胸開闊;第五,心靈純凈。

心態平和

也就是清凈、少欲。《黃帝內經》云:“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這實際上是治療現代人心靈疾病的一個良方。《黃帝內經》還說:“清靜則肉腠閉拒,雖有大風苛毒,弗之能害。”即一個人只要心態清靜了,什么樣的疾病、外邪都侵入不了我們的身體。具體方法而言,就是“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心態要“閑”。“閑”字是“門”里一個“木”字,只要用木頭把門閂住,這樣欲望、誘惑就被擋在門外了。

心情快樂

即《黃帝內經》里說的“適嗜欲于世俗之間,無恚嗔之心。”“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要將嗜好調適,以和世俗一樣,適應世俗習慣,并且沒有惱怒和憤恨的不良情緒。一切以恬愉、自得為要務。恬愉就是一種快樂、悠閑、自足的心態,并始終保持這種心態。《黃帝內經》還說:“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任其服”,就是穿的衣服不在于質量好壞、價錢高低,你只要覺得它好,覺得它合身,它對于你來說就是一件好衣服。可見快樂或者幸福,實際上是一種感覺。當你心里覺得快樂了,你就可以變得快樂,這就叫做“境由心生”。

心地善良

即《黃帝內經》里說的“德全不危”。德全就沒有危難。《黃帝內經》說:“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德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然本性,發展并使自己始終符合這種天性就叫有德。這個“德”又叫“天真”,是保持一顆淳樸、天真的心,即“淳德全道,和于陰陽,調于四時,去世離俗,積精全神”。

心胸開闊

如果用《黃帝內經》的話說,就是:“游行天地之間,視聽八達之外。”要把眼光放寬,把聽力放大,要四通八達。實際上是胸懷要開闊,不要計較于眼前利益,不要局限于自我或者說一個目標。要達到心胸開闊,首先就是要能忍讓、能寬容。有一副對聯“讓三分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還有一副對聯:“能受苦方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癡人。”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不會為小事斤斤計較,不會為私利蠅營狗茍而煩惱。

心靈純凈

此是結合了儒、道、佛三家智慧的提法,也就是《黃帝內經》說的“恬淡虛無”的深層內涵。當今社會,過多地關注物質生活,俗務纏身、追名逐利是一種時代病。由于心靈被羈絆,所以忙亂、煩惱、焦慮、孤獨、憂悶。《黃帝內經》說的“恬淡虛無”實際上分兩個層次,其中“虛無”就是其中更高的層次——心靈純凈,沒有雜質。這與孔子的“仁愛”、老子的“虛無”、釋迦牟尼的“虛空”是一致的。心靈純凈,不僅是健康、快樂、智慧的源頭,更是人生最美妙、最高明的境界。

源自:道行天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