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屬于自己的文昌位

    2.2萬閱    字型: 

文昌位是一個風水術語,意思就是文昌星飛臨入宅的方位。這個方位在每一套住宅里都存在,只要是書房或書桌設于文昌位,則對于讀書考試、寫作、籌劃均會有所裨益。

文昌位分為兩種,一種是流年文昌位,是根據流年文昌星所飛臨的方位來定,是流動變化的,每一年的方位都有所不同;另一種是本命文昌位,是據先天八字命局中的食神旺衰來定,這個文昌位是固定不變的,只適用于某個人,但可以一直用下去,不用頻繁變動。

那怎樣確定自己的本命文昌位呢?通常比較準確的方法是根據出生日的天干來定。

  1. 日干為甲,文昌位在巳,即東南偏南方位;
  2. 日干為乙,文昌位在午,即正南方位;
  3. 日干為丙,文昌位在申,即西南偏西方位;
  4. 日干為丁,文昌位在酉,即正西方位;
  5. 日干為戊,文昌位在申,即西南偏西方位;
  6. 日干為己,文昌位在酉,即正西方位;
  7. 日干為庚,文昌位在亥,即西北偏北方位;
  8. 日干為辛,文昌位在子,即正北方位;
  9. 日干為壬,文昌位在寅,即東北偏東方位;
  10. 日干為癸,文昌位在卯,即正東方位。

從命理上來看,食神是日主所生之物,代表人的智慧、頭腦、想象力和創新思維等,與文昌星的作用相同,因此通常將其視為本命的文昌星,食神所在的位置,便是命主的本命文昌位。

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食神在命理中被稱為福神,如果旺衰適宜尚可,代表命主為有福之人,性情中和,智慧順利發揮;如果食神太過,則代表好吃懶做,貪圖玩樂。因此,假如本命八字中食神過旺時,文昌位便要選擇印星所在的位置,以此來生助日主,克制過旺的食神,平衡八字五行的力量。

比如,甲日出生的人,八字中巳、午火太旺為忌,則應該選擇亥方,即住宅中心位置的西北偏北為文昌位,其余類推。再說,印在個人八字命運中也代表文憑、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本生就是文化的代稱。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