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孩子學習好,四種文昌位,哪種力量大?

    當前頁: 1/3    字型: 

書房是用來讀書、寫字、做文章、培養智慧的場所,具私密性,是學習思考、運籌帷幄的空間,在居室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此書房風水布置就格外受到人們的重視。書房是人們補充精神營養的地方。一個好的書房應該從以下角度來考慮。

書房的大環境

  1. 不規則屋不可用來作書房。因其不規則,便會形成某個尖角沖射,勢必會影響學習成績,于讀書人不利。
  2. 書房前忌堆垃圾。書房前及書房內最忌諱堆積垃圾,因其會散發出穢氣臭氣,尤其不利于參加考試者。
  3. 書房要寧靜。書房應單獨一間為好,一般不要放在臥室內。最好是選客廳旁的一個房間,書房內不宜放置大型音響裝置。
  4. 書房應能夠聚氣為佳。任何房間寧可小而雅致,忌大而無當。如將書房設定得很大,無論是看書還是寫作,都難以聚精會神。因為“聚氣”是風水學中的基本原理之一,在空曠的書房里,實在是難以達到“聚氣”的。
  5. 書房既要通風透氣,又要采光良好。但窗戶要避開西斜熱,因西斜陽光猛烈,令人煩躁而無法潛心學習。
  6. 書房環境要幽雅清靜,使人能心無旁鶩地在里面專心修習。不要放置電視、音箱之類的東西。
  7. 書房顏色以淺綠色為宜,因四綠屬木,助旺文昌。
  8. 書房不能設定于主臥之中,以免犯胎神之位。

書房文昌位

作為開啟智慧、凝神靜氣的重要所在,必須能夠占據良好的位置,許多人都深有感觸,那就是某些位置讀書寫作,別樣耳聰目明。有的位置卻感覺如坐針氈,家中如有讀書的小孩則特別明顯,這就是家居中文昌位的作用。

“文昌”是天上二十四星宿之一,又稱文曲星,與人間關系密切,專司天下讀書人的功名利祿。書房風水的核心內容為文昌,據說它“在天居牛星之上,在人間主登科及第”,所以人們想方設法將書房安置在居室的文昌位或將書桌擺放在室內的文昌位,以達到“登科及第”的目的。

文昌位是文昌星飛臨的方位每個房屋都有文昌位,利用文昌位是一種助緣。在風水上有一個文昌位,能夠令人智慧提高、頭腦靈活,兒女們自然學習進步,如果再融匯其他優勢,成績便可能獨占鰲頭。所以,如果你能利用文昌位來合理布局書房,一段時間后,你也許會驚喜地發現:孩子變得更聰明了!而對成年人來說,日新月異的知識更新,確實令人目不暇接。雖說是學到老用到老,但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你想減輕一下你的學習壓力,請布置好文昌房,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你的學習效率,拓展你的思路。

如何查詢文昌位

對于文昌位,不同流派有不同的觀點,下面做個簡單的介紹。

1、在玄空風水中,四綠是巽木,代表文曲星,職司祿位。一白是坎水,代表貪狼星,為官星之應,主宰文章詞科。故有“一四同宮,準發科名之顯”的論斷。比如七運子山午向,從運盤中我們可以看到,巽方和兌方都是一四同宮,都算是文昌位。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古今現已有所不同,古代讀書的目的是博取功名,以文科為主,最重文章詩賦,故重視一四,四一之組合。現代考試是綜合性、全素質的檢驗,文理并重,范圍之廣已非一四、四一所能涵蓋。根據《玄空秘旨》中“火曜連珠相值,青云路上自逍遙”以及“木見火而生聰明奇士”之論,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凡是山向挨星有一六、六一;三九、四九、九三、九四;六八、八六;四一、一四之組合的方位,均可作書房,若書房外又見遠山秀峰、園池放光(不可逼近)、狀如筆架等景觀來和星氣呼應,效必彰顯。

2、流年文昌,流年文昌逐年改變,懂得紫白飛星的人,檢視當年的一白或四綠方即可,這兩個方位均可稱為文昌,但四綠在七運中已成退氣,所以可能用一白方效果更佳。

3、年命文昌,年命文昌的查法是按生年的天干起例的,即祿前四位是文昌,祿后四位是文曲。命理文昌位是最常用的文昌位,對人的作用是最大。

年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文昌 巳 午 申 酉 申 酉 亥 子 寅 卯

文曲 亥 子 寅 卯 寅 卯 巳 午 申 酉

4、八宅派的文昌,八宅派也有自己的文昌推斷方法,其起例很簡單,一白坎水、二黑坤土、三碧震木、四綠巽木、六白乾金、七赤兌金、八白艮土、九紫離火,按山家之數入中,順飛九宮,則一白方及四綠方所到的方位就是文昌。比如坎宅:坎數屬一白,入中順飛,則一在中宮,四綠到艮宮,這兩個方位就是文昌位了。

文昌位的應用

  1. 利用文昌位來布置書房,在文昌位放一灰色或藍色的地氈,書桌上可放一瓶水浸富貴竹,富貴竹的數目以一枝或四枝為佳。
  2. 住宅文昌對全家人都有作用,但影響力分散。年命文昌較有針對性,對個人較有助益。
  3. 欲求催谷,即短期內見效者,可將書桌放到流年文昌位上。
  4. 如果因家居條件的限制,無法將書臺擺放到文昌位,可用風水用品來催吉。比如,在文昌位擺放“文昌塔”,同樣可以催助學業,有時甚至效果更佳。
  5. 擇日在文昌位放一只“文獸”,亦可催助學業,使人學有所成。這個做法與孔子的傳說有關。相傳孔母夢瑞獸口吐寶物而夢醒胎動,從而生下孔子。文獸可用“文昌塔”代替。
  6. 可以在文昌位上放一個根據孩子命理畫的文昌符,如文昌位被其它東西占了,沒有地方,或者此方位缺角,也可以將文昌符放到書包里或者帶有身上,或者是放到孩子的枕頭底下都可以,效果一樣。

經過多年的大量實踐,文昌符和文昌塔對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提高學習成績是最有效果的。

書桌的方位

  1. 要向門口,門口為向,外為明堂,這樣擺法,主人頭腦清醒,但切不可被門沖。
  2. 座位宜背后有靠,背后坐,以墻為靠山,古稱樂山。這種擺法,主得貴人眷顧:上學之兒童,得老師寵愛;上班人士,得上司賞識與提攜。
  3. 不宜被門沖,此名犯門沖煞,主人思想不集中,精神不佳,因此引至考試成績較差,而成人則工作容易出錯等。
  4. 不宜背門,此缺靠山之格:上學者,得不到老師的寵愛;上班的人士,較難得到上司的賞識與提攜。
  5. 書桌前面應盡量有空間,面對的明堂要寬廣。有人認為一般書房的位置本來就不太寬敞,如何能夠有明堂?其實以門口為向,則外部就可成明堂,這樣則前途寬敞,易于納氣入局,用者則頭腦思路敏捷,寬闊無礙,能成大器;另外也可選面窗而坐,以窗外寬闊空間為明堂,能夠觀賞外部景觀以養眼,也可收較好的功效。但窗外不可直對旗桿或電線桿、煙囪等,如果正好面對旗桿或電線桿、煙囪等不利之物無法以避免,則可在書桌上放置一塊穩穩當當的鎮紙來對外部的沖煞進行化解。

書桌的宜忌

  1. 書桌不能面窗,否則會產生"望空",造成不良效果。
  2. 文昌位不能緊臨廁所,因會污穢文昌。埋沒聰明。
  3. 書桌上方不宜有梁。
  4. 書桌不能正對大門。
  5. 書桌大小有其吉利尺寸,千萬不可弄錯。
  6. 書桌不宜放在中宮位。把座位放在書房中央,此為四方無靠,孤立無援之格。無論對其精神、學業、事業都不會有好處。
  7. 書臺不要正對大門或窗戶,以免受到沖射,同時也避免為外境干擾而分神。
  8. 書桌背后宜有靠,不要設定在橫梁之下。
  9. 座位宜背后有靠。背后坐,以墻為靠,古稱樂山。這種擺法,可得貴人眷顧。一個事業的主持者或重大決策的執行者,座位切不可背靠玻璃,這種“背后無靠”的情形是經營者的大忌諱,必然損及財運及事業的發展。
  10. 書桌坐吉,書柜坐兇。
  11. 宜光線明亮、寧靜、清潔、空氣流通。無不良飾品,物件擺放,宜與書房性質協調。

書房的飾品

  1. 書房的案頭前方擺上富貴竹之類的水種植物,以單支如三、五、七枝為佳,生機盎然、賞心悅目,利于啟迪智慧,能起智者樂水之效。
  2. 選用書房飾品在書房風水中是人們最容易忽略的,特別是兒童的房間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風水學中一條重要的理論是“形氣同求”,即有什么樣的“形”,便會有什么樣的“氣”。故此,一些不利于學習的飾品、物件、花卉、圖畫、生活用品等不要讓其進入兒童的視線。如槍械刀具等鎮物,會使兒童受驚嚇或產生暴戾的習氣;麻將紙牌類會使兒童“玩物喪志”而疏遠學習;錢幣、金銀飾品以及豪華布置會使兒童漸漸產生“思富求貴安逸惡勞”的公子習慣;而猛獸怪物會增加孩子的恐懼心理、心情緊張等。

圖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