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命硬”的八字,究竟有何命理特征?

    7718閱    字型: 

本來,翻遍所有“子平命理”典籍,幾乎都沒有只言片語提及過,所謂“命硬”一說的論述,更沒有如何使用這個概念的規范用法。但這個詞匯,卻依然流行在“江湖”命理之中,也有各種各樣的說法。

比如:有人說,出生在初一,十五的人就命硬。諸如此類的說法還有:命中天月二德,天乙貴人多;或者為喜用的、不受傷害的人,就是命硬;甚至說:命中三刑多的人命硬;墓庫多的人命硬;空亡多的人命硬。更有人說:傷官多的人命硬;比劫多旺的人命硬;全陰全陽的人命硬;假從假化的人命硬;身旺財旺的人命硬;正印旺的人命硬等等。

就其上述種種說法,有些似乎有些道理,有些干脆就是胡說八道。比如:初一、十五出生的為啥就算命硬?沒有干支,不管陰陽,不考慮命局,只論一、十五數卦,明顯太過武斷。

而且這些說法,概念也比較模糊,有時似乎是說:其人生命力較強,雖然歷經坎坷,亦能大難不死;甚至因禍得福,逢兇化吉。有時似乎有專指,命主比較孤克,不利于父母,或者其他六親,比如:克父、克母、克夫、克子、克兄弟、姐妹,人生孤苦。就筆者看來,孤克不一定就算命硬,命硬的也不一定生命力強;同時,命硬與命弱與八字中的身強與身弱,也不是一回事。

比如,有人命中犯孤,只能說明他的命中與某種六親緣分淺薄,并不能說明其人就會克某個六親。比如,坤造:己巳、丁卯、庚辰、己卯(申酉空);八字中財印交戰明顯,財星頗具勢力,印星受制很是嚴重。2003年癸未,大運戊辰大運,印星力量陡增,該年因為父親外遇,父親打了母親,母親叫舅舅殺了父親,藏在冰箱里面,被自己發現,舅舅死刑,母親至今服刑。

就筆者來看,就是孩子與父母緣分皆淺,一生中全靠自己打拼,有些偏孤罷了,何來克,怎么克?

又比如,乾造:癸巳、甲子、丁酉、甲辰。這個八字無論如何也達不到旺的程度,只不過,丁火見甲,可秋可冬。八字中,年支為天德,日支為天乙,月時有兩甲護衛。故此,福氣濃厚,逢兇化吉,遇難呈祥,經歷了那么多槍林彈雨,身上連一個疤痕都沒有。但命主男丁不旺,不是身體殘疾,就是早年夭亡,還有就是下落不明。

原因就是,命中七殺為忌,再逢生旺;時柱子女宮坐殺墓,受本氣所克;看不出,命主克子的現象有多嚴重。因為,辰為水墓,亦受甲制。正妻所以早喪,是因為,原局正財坐劫財,受本宮主氣所克;兄弟之所以早夭,也因為月令坐七殺,主兄弟姐妹之中有人易有災禍。不能說,其人命硬、命大,就克妻子,子女以及兄弟姐妹,而是說,這些六親,與自己或者緣分不佳,或者緣分較淺,或者會給自己帶來痛苦。

故此,“命硬”一說,也只是說的一種命理現象,有人歷經苦難,卻能逢兇化吉,遇難呈祥,乃至禍盡獲福,大富大貴;有人命犯孤苦,或者不利六親,或者六親緣薄、緣淺。我們不能說,八字“命硬”就一定不好;也不能說,就一定很不好。好與不好,大體需要結合命式與結構,來加以仔細判斷。

具有不良效應的人,大體有以下幾種:

其一、命式偏枯的人

比如:當一個女命的八字日干非常強旺,又帶很多刑克的人,孩童時期,可能會失去父母;成婚之后,可能會刑克丈夫;有了孩子之后,還可能會刑克著自己的子女;而男命則多克妻克父,也難言旺子。因此,這種命硬的命式,女人普遍比較孤獨。在陰陽文化之中,以男人為陽,頂天立地;以女人為陰,當性如水。故夫妻之道,也就是陰陽之道。夫義妻順,陰陽氣順。

這就是說女人的八字宜柔不宜剛,這樣才符合陰陽之道。倘若五行過于陽剛,陰陽顛倒,也就是民間所說的命硬,往往沒有幸福的婚姻和家庭。但女命也不是越弱越好,除非從格,大體還是需要日干中和,至少命主有祿、有印,印能流入日干才好,不然,過于柔弱,則是身體差,意志薄弱,容易一事無成。

就五行旺衰而言,如果一個人的八字某種五行太強,就可以算是命硬了;因為,其它的五行就弱了,或者受到強者五行的相克,或者反克,或者泄氣等等,會對某種六親產生不利的影響。尤其是命主為從旺格的人,同類力量之比肩、劫財成勢出現,坐支又有羊刃星,有如佩帶著“雙刃劍”,既可護身,又可傷己傷人。

為人個性急躁,主觀意識和占有欲強烈,多有利己主義。又有不屈的意志,吃軟而不吃硬。要是誰與之發生沖撞,必然遭受痛擊。情感方面,大凡從旺格的女命都難有美好的婚姻,這是因為從旺格過于剛強。對女命來說,宜柔而不宜剛,才不會扭曲陰陽之道。其實,就命式偏枯而言,幾乎大部分從格,無論從旺、從弱、還是化格,都屬于偏枯的命格,都有妨礙六親的資訊;更不說,假從、假化的命格,就更是如此。

需要說明的是,這種類型的命式的人,順運則吉,很容易大富大貴;不順則敗,甚至會一敗涂地,給家人和六親帶來苦難。運逢破格則多有性命之憂。原因就是這種八字,原局大體較缺乏救應之神。加之,其人性格過于用力,太過專注,太過用情,存在諸多甚至致命的缺陷,一旦敗走墨城,就心灰意冷,甚至六神無主。屬于“命硬”而不一定就傷壽的命式。

其二、宮位六親坐殺地

就六親宮位而言,命中每個六親,都有自己的宮位,父母宮位,可能是年柱,也可能是月柱,年月比劫多,定然不利父親或者母親。月柱,或者日柱,可能是兄弟宮,確定的兄弟宮位,坐了傷官,與七殺,甚至正官,都是妨礙兄弟姐妹的資訊。

日支為配偶宮,男命日支坐劫財,女命日支坐傷官,都意味著配偶緣分淺薄,可能與配偶適當分居好些;如果夫妻關系比較親密,則可能有生離死別的現象發生。

時柱為子女宮位,男命時柱坐傷官,女命時柱坐印星,也同樣可能妨礙子女。但要結合八字中某種六親星的旺衰,以及是否存在制化。相對而言,無論男女,六親宮位,如果皆為某六親星的生旺之地,就算某六親得地,原則上只要命中不出現重大的刑沖,就不會妨礙某種六親。

其實,上述資訊,主要體現的還是,命主與某種六親的緣分深淺;不是命主因為命硬,就克某種六親;更多的是,因為,某種六親勢力太大,反而是自己受克的標志。除非,這個宮位十神星為命中喜用,暗克宮位之星;而且又逢生旺狀態。比如:年支坐偏財,肯定不利母親,如果八字中印星弱,而偏財逢生,就更是如此。

其三、六親入墓逢沖合

就墓庫而言,命中某種六親星很弱,入墓逢沖,或者逢合,都是不利某種六親的情況,之所以被人稱為“命硬”,是因為,入墓的六親多不順,歲運沖克合化,某六親就容易有災。尤其是,命中六親星入墓情況很多的情況下,則更是如此。因為,辰戌丑未,除了兩兩對沖之外,或者自刑、三刑的情況。這種情況,依然要分清是緣分的深淺,還是本來具有的克性。

其四、陰陽失衡,或者干支悖逆

陰陽失衡,就是四柱中全陽、或者全陰;或者七柱中(四柱以及命中三垣),只有一柱陰,或者陽;這就是陰陽失衡。主命主或者不利陽尊,或者不利陰尊。干支悖逆,是指干支情義不足。尤其是不能出現月、日、時天干克年干,多種克;或者日時納音克本命和年干;命中地支不能克天干,日時地支不能刑年支。主命主性情乖戾,目無尊長,甚至忤逆不孝;會令父母多災咎;自己行事多不合常理,純粹只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很容易剛愎自用。

之所以說,“命硬“的人,也不一定都不好,得要仔細分別;原因就是,大體也有以下幾種吉利的情況:

其一,隨著歲運的介入,偏枯的命格,可能會轉化為正常

比如日干五行很旺(為方便故,假設日干五行屬木),如果其他五行搭配得當,一樣可以有富有貴。例如,日干甲木很旺,但是八字中透出火來,再透一點土(土代表財)沒有被明克,如果大運走火土運,那也是不錯的富命;或者木很旺,命中土和金(土為財,金為官)搭配恰當,再走土金運,也是不錯的財官運。

這就是命不好運好的情況,命中雖然先天有所缺陷,但是走的運可以彌補。好比一條質量不是很好的船,恰好航行在一片風平浪靜的水域,一樣一帆風順衣食無憂。

其二、命主是因為福德、福慧帶來的命硬

八字中的福德,從十神來看,就是印星、食神;命中兩者都有,或者得到其中之一,都是福祿的代表。比如,坤造:丙午、戊戌、辛亥、甲午。這個八字正印旺,本人天性善良,日支坐傷官,婚姻也沒有出現什么大的問題,丈夫身體也沒有大的災咎。唯獨,父親過世的有點早。

從神煞的角度來看,就是天乙、天月二德,或者德合,以及日支坐的福神。尤其是日柱逢天月二德,或者日時坐天乙貴人,都是遇難呈祥,大難不死的跡象。而且,不會對六親構成危害。比如《玉照定真經》上就說:“卦逢生氣,天德合,則世代長年”。只要年卦地支,或者納音,在日支逢長生,再見天德合,就可以了。這種說法,雖然是個特例,但至少可以說,貴人帶來的吉,是不會對六親有所妨礙的。

綜上,筆者認為,八字中的“命硬”與否,與六親災禍關系不大,也與一個人的富貴層次沒有多大聯系。因為,六親的災禍,往往說明的自己與某種六親的緣分深淺,以及善惡,體現出自己一生中會遭遇這些事情,與自己的作為,沒有多少必然聯系。況且,不少人六親的災禍,也可能是自己的痛苦與災禍。

相對而言,真正命硬的孤克之命,或者大富大貴之人,少之又少;大多是原局本身偏枯,或者刑沖過大,或者墓庫較多;或者禍福相依的人。只要不是自己的作為、天性導致,就不用在乎命硬與否;只要是福德所賜,也就不會傷及他人,更為貴重之命。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