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骨算命術到底準不準?

    1.6萬閱    字型: 

在古代,民間流行著一種稱命術,據說是命理名家劉伯溫所創立。不過,這種說法,也沒有得到學界支援。也有人說是邵雍所撰,具體為誰人所作,不得而知。

不過,本人倒是認為,邵雍所撰,還說的過去。大家知道,劉伯溫的命理認識,大多比較辯證,不會搞個僵硬的模式;邵雍一生致力易數量化,倒也說的過去。不過,這類方技小術,也可能邵雍這樣巔峰級的人物,不會放在眼里;極有可能為他的門徒所為。

這種命術,就是用你出生的生年與陰曆月分、日數、時辰四個因素,分別予以量化,最后加總,確定出命的斤兩。就像把人放在一個天枰上稱出重量。故此,人們稱為“稱命術”。

我知道,凡是喜歡八字命理的人,大多看過此書。不過,民間流傳下來,大致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分男女的稱命術,一種是不分男女的稱命術。無論哪種,大抵都將生動的八字,濃縮成幾句話,而這些話,大體可以抓住你命中的特點,甚至本質特點。不過,就此論命,還是力不從心。任何人都不能輕視它,但也無法就此推崇它。

大家知道,四柱八字中,對于命理影響力最大的就是地支。地支的數、理、像對人生命運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而稱命術,正是看重這種影響,將其量化。其結果就是:八字重的人,大多屬于天資好,具有福祿;或者出生在福祿之家,一生之中福祿豐盈;而八字輕的人,或者出身貧寒,或者缺乏社會地位低,或者福薄祿少。

不過,這種揭示,也有其致命的缺陷。

一來,八字論命,重在干支組合;

八字論命離不開天干地支,天干與地支相互影響,互為作用;沒有離開天干的地支,同時,也沒有離開地支的天干。雖然地支力量更大,但究其表現力來看,主要還是天干。決定一個人的福祿、事業、地位,主要還是天干。而稱命術,雖然思維方式,與看重地支相對吻合,但也正好忽略了天干,同時,月日以數代替地支,無法體現出干支組合模式,自然更忽略了天干與地支之間的互動關系。

二來,八字論命,重在辯證;

辯證思維,肯定是思維之中的最進階形式;自然得拋棄僵硬與固化。稱命術將變化精彩的人生,分為五十一種,無論怎么說,都是一種至為簡單的描述。同時,八字中的辯證,主要通過,陰陽、五行消長變遷,干支之間的生克制化而實現。而稱命術也正好忽略了這種生動的辯證思維。

三來,八字論命,亦論運勢;

命是一個人的起點,運是一個人的發展軌跡。雖然,這種軌跡,亦為命理賦予。不過,依然要命、運結合,整體考察,才能決定一個人的最終成就,禍福、壽夭、吉兇,兩者無法分離。基于以上原因,八字命重的人,也就不一定就是命好;而八字命輕的人,也就不一定命差。比如:以出生在2000年10月10日10點的人和出生在2007年7月7日8點的人為例。

前者,八字為庚辰年稱命為1兩二錢;九月,1兩八錢;十三日的八錢,巳時的一兩6錢,共計為五兩四錢。后者,丁亥年稱命為1兩六錢,五月為五錢,二十三日為八錢,辰時的八錢,總計為三兩八錢。

前者的批文為:“此命推來后且清,詩書滿腹看功成;豐衣足食自然穩,正是人間有福人”。后者的批文為:“一生骨肉最清高,早入學門姓名標;待看年將三十六,藍衣脫去換紅袍”。

這兩者的批文進行比較,兩人同樣是讀書人,不同的是前者出生富裕,衣食無虞;后者出身一般,但是,后者36歲以后,就能擺脫平民,而成為官員。誰好誰不好,無法就此下結論。

其實,在實踐中,如果后者,雖然出生貧寒,只要一直奮發圖強,做到厚積薄發;36歲之后成為官員,能夠大展宏圖,未必不是好命。而前者,如果安于現狀,沉湎于享樂,懶惰揮霍,無德無功;即使先天條件好,也可能敗家破業,而變得一貧如洗。雖然終其一生屬于享樂,但福祿耗盡,晚景孤苦,也就未必算的上什么好命。

最后,八字也好,稱命也罷,這些都只是一個人的先天命相的揭示,乃為一個人的先天業力所致。一個人真正有福的人,緊要的還是后天的努力。只要自己持續消減罪業,增持善業,累積福德,自然就能改變命運。

也就是說,命運也掌握在自己手里,關鍵是你的后天努力與精進程度。只要我們不斷持行善念,習識善知,精進善業,即使再普通的八字,也能終究收獲福報,榮華富貴亦為可能。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