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太陰化祿

    4.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太陰星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太陰星

太陰星五行屬癸水,象陰,中天主星,在天為月之精,化氣為富,為田宅主宰,主家宅、財富。為財星,但偏重于計劃性的理財。為水之精,代表潔白、清潔。象征陰性、女性,代表母親;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子,女命代表自己;夫、妻不存時代表女兒。代表陰暗(陷地尤甚),與兇煞聚,為陰謀詭計,災患隱伏,限運逢則兇,多暗疾水災,尤其與地劫陰煞聚,更是陰云密布,有化為陰曹地府、離開陽間之意。

太陰星坐命之人面方圓、溫雅潔靜、白天生人、臉較黑;夜間生人、臉較白。聰明、文雅,重感情、愛干凈,喜羅曼蒂克,膽小重感情,心急不露臉上,加天機有神經質。男命溫柔,有與異性多接觸之機會。女命端莊,感情豐富,擅理家事。

命盤中,太陰星隨時辰的不同而變化量度,如子宮太陰象征子時之月亮,酉宮太陰象征酉時月亮。陰曆1日為朔日,失輝;8日為上弦月,逐漸圓滿;15日為望日,月圓光明;22日為下弦月,逐漸欠缺。喜月中生、夜間生,上弦月生,中秋生之人。太陰以8月中秋最吉。

太陰失輝,命主膽小、懶散,有感情困擾。男有女態,女命嬌小,渴望異性,卻又不敢接近異性。
失輝加煞,主感情困擾,手術刀厄,人離財散。

無論男女,命宮太陰代表母親。男命主母、妻、女;女命:主母、本身、女。母存時,命宮太陰可推斷母親吉兇;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女命代表自己。男命妻不存,女命夫不存時,命宮太陰均代表女兒。太陰落陷時,幼年刑克母親或母親對自己較無緣,乃親情不足之類,女命對自己較不利,男命太陰落陷,不利妻女。

喜遇六吉及祿存,坐福德、財帛、田宅宮,主大利。祿存、三臺、八座來會,申明佳。祿存、左輔、右弼來會,一生有錢。會昌、曲,有文藝才華。會魁、鉞,服公職,平安順利。忌六煞,更忌擎羊、陀羅,主有挫折。如再逢煞星,反而吉祥。逢六煞雖對財不利,但并不妨害科名。無論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都有助力,謂之變景,主有變化,反而吉祥。逢化祿財更旺,逢化科求名求利。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太陰化祿

太陰主富、主藏,而化祿主財祿,故太陰化祿,主錦上添花,財源收入順遂如意,且精神及物質上皆感稱心。太陰日夜不停之運轉,其運轉為迴圈性,太陰化祿者可與外國從事生意之往來,有錢可賺并可得到好的聲名。太陰為田宅主,主財富,故太陰化祿時,主家庭圓滿和諧,且會有購置房地產之跡象,女命可使本身更加柔美動人,人緣更佳,男命則可增加對異性之吸引力。太陰化祿在廟旺,即戍、子、亥,凡事吉利,凡事體面,心境愉快,樂觀,有豐富享受,但在落陷之地,既卯、辰、已、午,稱破祿。

太陰化祿的滿足感跟天同化祿不同。天同的滿足,是由逆轉順,有終于捱出頭的感覺,而太陰的滿足,則是一種躊躇志滿,覺得雖然比上不足,到底比下有余的感受。二者相比,太陰化祿的人,所經的波折必然較小。

所以太陰化祿之富,并無法以數目來衡量。但很可能數目雖不如人,但滿足感卻比汲汲終日者為大。而且當太陰化祿與祿存同度或對拱之時,其財富亦自不少,而且進財來得從容,是故乃為佳耳。

太陰化祿必福德宮巨門化忌,故亦須視巨門同躔為何星曜,然后始能決定太陰化祿的具體性質。一般而言則主勞心,往往費盡心力然后終抵于成。這時候,當局者的感受反而不注意及錢財,只是希冀親手成功一個計劃,由是自豪而已。

太陰化祿既主要為對財富的滿足感,所以宜居命宮、財帛宮、事業宮。若居福德宮時,便僅宜積極投入財務計劃,用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心情工作,則反而容易為自己帶來實際利益。否則,便容易發展成為只顧追求享受。當太陰化祿與昌曲、桃花會之時,情形更加如此。人生的際遇往往決定于一念之間,此即為一例。若更見空劫,尤主處事虛空不實。

四、太陰于十二宮化祿

 1、子午宮天同太陰,太陰化祿

天同化權,又與祿存同度或對拱,祿重,則感情問題更加重要。不過此星系又常常象征與異族通婚姻,女性尤然。事業宮天機天梁,天機化科,故以從事公職為宜,必有地位。財帛宮太陽巨門而巨門化忌,得與異族交涉,故亦宜任職外國人開設的企業機構,勞心勞力在所不免。由于財帛宮及福德宮偏勞,而命宮偏逸,因此感情問題,更易成為當事人的借口。本組星系不為全美,除感情問題外,尚有是非口舌。

2、丑未宮太陽太陰,太陰化祿

事業宮天梁,或躔陀羅,或為羊陀照射,財帛宮天機巨門,天機化科而巨門化忌,或會擎羊,或會陀羅。這組星系財祿不旺,且難以積蓄,因命宮、財帛宮(及福德宮)皆不穩定,且凡進財前必有麻煩,財氣愈大,麻煩愈大,進財后亦多是非。所以在流年大限見之,勝于在原來命局,不過即使在年運,亦主有感情困擾。

3、寅申宮天機太陰,太陰化祿

天機化科,在寅宮者迭遇祿存,在申宮者事業宮[迭祿],其事業宮為天梁,財帛宮為天同化權。太陰化祿者比天機化祿為佳,結構較為堂堂正正。財帛宮天同化權,尤主財源較為穩定,白手自興,晚年必得富裕。事業宮天梁見化祿或迭祿,最宜擔任保險業、公癥行等公開收取州余的職務,從政則反易受賄,故僅喜為財務監察、計核之職。 唯福德宮巨門陷羅網,內心下寧。

4、卯酉宮太陰獨坐化祿

會擎羊或陀羅,事業宮天梁獨坐,躔擎羊,或受羊陀會照,財帛宮太陽獨坐,對宮巨門化忌,躔陀羅,或受羊陀會照。由于太陰化祿與天同化權相對,而叫獨坐相會,為比較良好的結構,雖然奔波勞累,無法擠出時間來享受一下人生,但當事人卻有榮譽感與滿足感,晚年時常覺得不虛此生。此組星系男女皆主姿容美觀、易受異性青睞,所以亦可擔任以異性為顧客物件的行業或服務業。福德宮在亥者,內心較在巳者為平靜。

5、辰戌宮太陰化祿

在戌宮者更迭會祿存,而且為旺池,所以遠較在辰宮者為優。事業宮天同天梁而天同化權,財帛宮天機化科,或與祿存同度,或對拱,唯必同時對拱巨門化忌,三方四正祿權科及祿存配置勻稱,因此亦為佳構。進財優悠,縱有競爭亦易應付(尤以戌宮太陰為然,事業宮優于財帛宮,往往可繼承父業而經商,且能發揚光大,但仍以零售業、傳播業及服務業為宜。亦可擔任公職,則有傳播的色彩。)    福德宮巨門化忌,在午宮者必有羊陀相夾,則不但不得安寧,易招是非口舌排擠,且有官非壓力,而婚姻亦常常不利。在子宮者較佳,不過程度大為減輕而已。

6、巳亥宮太陰化祿

與天機化科相對,在亥宮者吉,往往名利齊來,而在巳宮落陷者,則反奔波勞累,不守一業。事業宮[太陽天梁]為權祿照,有文昌同度則宜學術研究,如無,則以擔任政府、企業職務為宜。亦可從事醫藥、社會服務等工作,見文曲,尤以保險經紀業為宜。財帛宮[天同巨門],一化權,一化忌,進財必費心力,又費口舌。感情總是亦為此星系的缺點。  

五、太陰化祿落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旺地,男命,女性緣佳,得女性財,受女性陰,女命溫柔賢惠,擅理家務,能嫁貴夫,旺夫益子;陷地,不吉,男命宜背井離鄉,出外求謀吉利,女命則虛榮心很強。
  2. 兄弟宮:兄弟姐妹感情深厚,能互相幫助。
  3. 夫妻宮:夫妻關系好、感情深、互敬互愛。
  4. 子女宮:子女聰明、聽話。
  5. 財帛宮:旺地,財源廣進,求財易得;陷地,無財,或因犯桃花而破財。
  6. 疾厄宮:疾病有好轉,陷地加煞,手足易有傷殘。
  7. 遷移宮:旺地宜動,動則求謀吉利,陷地,勞苦勞心,易犯桃花。
  8. 交友宮:旺地,部下得力,能助主成功;陷地,部下或同事不協調,事業無成,甚至還有桃花出現。
  9. 官祿宮:旺地,能升官發財,陷地,官場失勢,犯桃花。
  10. 田宅宮:旺地,買不動產,或繼承遺產,陷地,變賣不動產或破產。
  11. 福德宮:旺地,能得到良好的精神生活和物資生活方面的享受;陷地,勞苦勞心,犯桃花。
  12. 父母宮:旺地,能享受父母的關懷和愛戴;陷地,不能得到父母的關懷和愛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