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梁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3.2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兄弟宮包含兄弟、姊妹、朋友、同事等平輩。從命主兄弟宮中的星曜吉兇狀況可以判定出命主與兄弟、朋友、同事等平輩間的人緣和人際關系情況。

以六親宮位而言,此宮為父宮之夫妻位,因此定為母親宮,又是配偶的父親宮,所以是男命之岳父,女命之公公位。為財帛宮的田宅位,是收藏現金的地方,為財之庫,現金的寬絀,在此宮判斷。為事業之疾厄宮,可以為事業作診斷,判斷事業體的興衰,體質制度的好壞成敗。為疾厄宮的事業(運氣)位,所以嚴重的身體事故皆在此宮顯現出來。為田宅的財帛宮,不動產的狀況,興衰起跌,可由此宮判讀。為遷移的交友宮,能研判命主的交際手腕及能力,及與外界之因果關系。為子女的福德宮,是子女的福份、嗜好表現宮位。是陰德之門戶,判斷壽元或往生的狀況,常以本宮來解讀。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

一、天梁星坐守兄弟宮之論斷

天梁星坐兄弟宮,若天梁入廟,主其人與兄弟和好,有兄弟四五人。兄弟寬宏大量,溫和,不與人計較,能和睦相處,有助益。會照左輔、右弼、天魁、天鉞者,主其人兄弟有五人以上,相互之間和氣。若無左輔、右弼會照,主其人有異母兄弟,同胞兄弟二至三人,彼此之間有暗爭傾擠或分離。若更有陀羅同度,主暗爭,有擎羊同度,主傾擠。見煞且和天馬同度或天馬會照,主分離。天梁帶有孤克的性質,所以即使兄弟和好,亦主各自獨立,無合作互助的可能。與太陰、紅鸞、天喜會照,多姊妹。天梁化祿,有富貴名士風度的兄弟朋友,有助益。天梁化權,有權貴者,有助益。天梁化科,有聰明謀略和名聲者,和睦有助。天梁若與昌、曲、魁、鉞同宮,兄弟間感情融洽,能互相幫助。

天梁落陷(必在巳、申、亥宮),則主其人兄弟少,有亦不和,可有姐妹。兄弟分離,無助力,并易生紛爭。如果再有天刑同宮,又加會煞曜,主其人與兄弟有爭訟之事。若再有空、劫、刑、煞,則主其人兄弟不和,或有詞訟之爭。加會左右魁鉞,數量增多,可達四五人,且和睦有助。見四煞,刑克,少兄弟,不和。會機、陰化吉則美,化忌加煞則主陰謀詭計而無助。天梁與天姚同度,主兄弟或伙伴深沉刁狡,更見刑煞,所會的太陽又落陷者,則主詞訟紛爭。見此星曜結構,以不與人合作為宜。

二、天梁星于十二宮守兄弟

1、天梁于子午宮守兄弟

天梁守兄弟宮,子優于午。主兄弟二人,和諧。加吉感情深厚。見煞欠和。若有二人以上主同父異母,且主不和。然皆以太陽、天梁守度兄弟宮之流年,為吉兇克應。

2、丑未宮守兄弟

主兄弟二人,和子午宮一樣,但吉兆稍差。丑優于未,以廉相、破軍、太陽守兄弟宮之年為吉兇克應。

3、天梁于巳亥宮守兄弟

多為獨生者,多則刑克,或多為姐妹。加吉平常,加煞刑克不和。巳亥天梁,亥優于巳,以紫相、天梁、機巨守兄弟宮之年,為吉兇克應。

4、天梁太陽于卯酉宮守兄弟

主爭奪家產或遺產,或互生誤會妒忌。主其人的兄弟之間會爭奪家產或遺產,或互生誤會妒忌。如果又有刑、煞,則主其人兄弟之間各持己見,每多紛爭。天梁太陽同度卯酉二宮,因太陽在卯宮入廟,故比酉宮吉利得多。在卯宮,不見煞曜兇星,不主爭產妒忌,相反,更有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化科等,天梁便為蔭星,主助力提攜。在酉宮見吉曜吉化則吉氣減等。酉宮太陽天梁,太陽化忌,更有諸煞曜,主〔互生誤會妒忌〕,見天同化忌或巨門化忌,也是如此。見太陰化忌,則主〔爭奪家產或遺產〕。

5、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兄弟

與天機同度或會照,主有兄弟二人,有能言善辯之友,見吉曜則諍諫之友。命主兄弟姊妹有小產流產,亦主與知交或合作伙伴中道分張。見輔佐諸曜僅增加數目,不改變性質。天機、天梁同守兄弟宮,更有天刑同度,主易起爭訟。天機天梁相會,兄弟容易分離,天機化忌最是不利,更見天馬尤其多變動,沒有兄弟緣。天梁對天機、太陰二曜異常敏感,吉化則和美得助,若化忌且見煞曜,則主兄弟或伙伴弄權,或有陰謀詭計。

天機、天梁同守兄弟,見吉者,于經行巨門、太陽,武曲、貪狼之宮垣多主克應;見煞者,于兄弟宮經行巨門太陽,廉貞破軍,武曲貪狼宮垣多主克應。

6、天梁天同于寅申宮守兄弟

兄弟之中有同住者,兄弟二人;分居者,有兄弟三人。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空劫等星會照,主不和,刑克分離糾紛。因位于寅宮或申宮,這兩個宮度是天馬地,所以易有分居的情況,天馬同度尤確。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