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同化忌

    7.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同化忌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同星

天同星五行屬壬水,象陽,南斗第四星,化氣為福,為福德主。益壽保生,逢兇化吉,無破定為吉祥,會吉壽長。古時為安排飲宴的官,主娛樂享受。主黑色,生男。為聚合星,引伸為與天與人同樂,同道,同志。代表融合、溫順,是紫微斗數中最和氣的一顆星曜。喜入六親宮,主彼此感情好,入命則宜女不宜男。

1、形性

  • 形體:孩童臉體斗碩,福相,雙下巴,兩眼有神。
  • 性情:知足常樂,幽默有童心,博而不專,急事緩辦。

2、特色

  • 溫順:天同坐命,面型方圓,兩頰飽滿,性情溫順,喜好文藝,擅構思計劃,較不著邊際,并好悠閑。與華蓋同宮更驗。
  • 福性:主福又主壽,少年主福,老年主壽,并有口福。坐福德宮最好,主精神愉快,心情穩定。坐命宮、事業宮、夫妻宮不吉,如不逢煞星,主過分耽于安樂,難有作為。以人生過程言,幼年與晚年始能享福,青年及中年必須努力,但天同星好享福,故在青年及中年命運沒有辦法開創,反使運途受阻。
  • 制厄:本身不忌煞星,反喜煞星「羊刃」加會,能加強其開創力。
  • 女命忌所有水星,如天同坐命易醉心于羅曼蒂克之氣氛中,再加桃花星者,水太旺,乃會置身于愛情小說的感情生活。

3、四化

  • 會化權化科能積極進取。
  • 會化祿,雖帶來食祿,反而使人更加懶散。
  • 會化忌,雖主勞碌,但不怕煞忌,故也是樂觀主義者。

二、化忌星

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為多管之神,兇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閑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依宮內正曜之不同,而作用也不同。

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兇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敗垂成;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斗、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但其人不一定無能。于文人及商賈技藝之人不利;但于武職之人,雖有口舌官災亦不作大兇論,行限逢之亦如是,無吉化解,到處為災。與四煞空劫傷使守照,主辛勞災疾重重,多有牢獄傷殘兇死之災。與天刑同守命宮,大兇,死于外道或官刑,加四煞更驗,限運逢有血光。與殺破貪廉巨武機同宮,三方逢四煞之一,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若吉兇混雜,作事進退,橫發橫破。

化忌不一定主兇,必須看所化之星是什么星?是廟旺還是失陷?落在何宮?若化星廟旺時,則有旺地化忌不忌之論,災咎輕,雖有阻滯,但終能成功。

金水之星廟旺化忌,更是不忌,仍是兼有富貴,如太陰在酉戍亥子化忌,武曲化忌在巳宮為長生之地等。若木火之星廟旺化忌,如太陽在寅卯辰巳午化忌,天機在卯化忌,仍為有福論,但多富而不貴或只貴而不富。水局人和水命人(年柱納音)逢化忌不喜也不忌,但不忌不等于完全消除不良影響。日卯月亥宮化忌更加燿人眼目,更能富貴,但對父母不利。化忌逢魁鉞夾、坐貴向貴亦吉。化忌星在子丑二宮不兇,須努力工作,以沖破阻力。化忌在酉宮守命,得太陽在巳、太陰在丑拱照,則化忌不忌,仍主福。天同在戍宮化忌,丁生人反吉。巨門在辰宮化忌,辛生人反吉。廉貞在亥化忌,是為火入水鄉,又逢水命人,化忌也不為害。屬精神性的星曜在命宮化忌,反主頭腦變得冷靜。命身三方四正皆得眾吉守會照,則化忌之星亦不能為惡,有災害亦較輕。

屬土之星不化忌,但化忌怕入四墓之地,主增兇。化忌的主星失陷時則必有災咎,若與殺貪破廉或六煞同宮,則兇惡異常,主人離財散,傷官降職,疾病孝服,甚則意外傷殘夭亡(男命貪狼化忌,無煞可使不良嗜好減少,并將嗜好轉向工作和運動上,加煞兇災不免)。日月落陷或丑未同宮守命,逢化忌,三方吉少,亦主大兇。廉貞在巳亥陷地化忌,大兇,居官祿宮有牢獄之災。

忌星生宮宮不安,忌星克宮則災來;宮生忌星災內生,忌星生宮災外來,宮克忌星災可制;忌星逢空兇不生。化忌在對宮沖照最兇。若本宮吉者則主沖動而無事;若本宮有煞惡,則惡煞被化忌沖動而引爆,有災,對宮又有煞惡者,則更兇。化忌在三方無大的妨礙,僅主小人嫉妒而已。

女命,不論旺弱,易遭口舌是非。旺地亦可富足,但不能貴,且晚年多病。無吉、陷地加煞,多是非,六親不和,貧賤。更遇兇星,凡事難遂,艱苦度日。水局之人遇之,災禍亦輕。

大限逢忌星,十年晦咎;小限逢之,一年不利;二限與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商賈技藝不利,但武人縱有些官災口舌,亦不妨大害(亦宜參看主星廟旺吉兇情況)。

三、天同化忌

天同為福星,有解厄之力量,故不伯化忌之為害,受化忌之沖擊影響較小,尤其天同入廟時,化忌對其影響的程度,更是微不足道,但若落陷加煞,則受害較大,表現為心神不寧,情緒低落,因此無法專心發展自己的事業。又往往表征為理想超乎現實,因此人生的追求特別勞苦。所以說,在人生的歷程上,除了一些特別格局,當天同坐命而化為忌星,其困擾往往表現在精神生活,而不在物質生活。

天同星主白手興家,引伸為中年必有一段艱辛,化忌后加強這種意義,因此,往往為少年家境不俗,突生變化,由是必須獨立生活,歷盡人生的艱苦。天同又為感情的星曜,化忌后,常主感情發生困擾,陷于苦戀,畸戀,當事人往往無法自拔,因而影響事業。若與巨門同度或對拱者,則一生感情困擾更大。天同化忌,亦往往表征為神經衰弱,亦即古人之所謂陰虛、氣虛。

由于天同化忌的不吉,主要在于精神,因此最不喜居于福德宮。但若地空地劫同會時,天同化忌有時反象征其人有個人的獨特人生觀,許多想法雖不為人理解,可是當局者卻能自得其樂。然而若有陰煞、天姚與之同度,則當局者便非養德不可,否則人生必然會碰到重大的打擊,且可能因此一蹶不振。

天同化忌不宜居于六親的宮垣,最直接的影響是感情發生不利的變化,以致關系惡劣,或六親遭逢不幸,以致傷心落淚。若天同化忌于父母宮,見火鈴,則為棄祖離家之百萬,或出祀寄養。夫妻宮最不宜見天同化忌,見則主有情者無法結合,或一生多痛苦的戀愛,刻骨銘心,即使能結合者,則反多誤會周張。

天同化忌若與祿存同度,于六親宮垣更為不宜,常表現為與六親因利而反目。 于疾厄宮,天同化忌可以加重病情,亦可以使之轉變為慢性疾病,以致影響精神享受。大致而言,凡天同化忌主病情增加痛苦,而所患的病,亦偏向于神經系統,火鈴同會時,此傾向尤甚。

四、天同于十二宮化忌守命

1、子午宮天同太陰同度,天同化忌

與祿存同宮,三合宮會天機天梁,及借會太陽巨門而太陽化祿。子宮旺地,憂于午宮,天同不怕化忌纏擾。午宮天同太陰皆落陷,天同化忌,常表征為無原則的疑慮,可能導致神經衰弱。又主感情上時自招困擾,以致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女命主喜打扮修飾,但品味不佳。無論男女命,雖皆表征為求財不順利,時生不必要的挫折,有時且系因過敏的反應而導致,然而財祿仍不虞缺乏。

2、丑未宮天同巨門同度,天同化忌

未宮者與陀羅同度,丑宮者受羊陀會照。三合宮會天機獨坐,及陽梁而太陽化祿。天同在此二宮垣落陷,化忌時,特別容易引起感情困擾與波折,并由是引發是非口舌;又主易患神經痛癥,如骨殖退化引發的神經痛。當火鈴同度吋,則為痛風,甚至半身不遂。由于有太陽天梁的星系會合一巳太陽化祿,所以亦宜從事學術研究,則天同化忌便表征為研究時的心思與焦慮,但仍須注意身體健康。

3、寅申宮天同天梁,天同化忌

必須與祿存同度或對拱,三合宮會太陰獨坐,及天機獨坐。倘無火鈴,空劫同度,則主白手生財,但費精神。若有煞,則表征為不安一業,時生變動,因此影響安定,特別于空劫同度之吋,其人的思想必不為人理解,因此每落落寡合。申宮旺地,較寅宮者為佳。         

4、卯酉宮天同獨坐化忌

對宮太陰,三合宮會巨門獨坐,及天機獨會,酉宮者與擎羊同度,卯宮者受羊陀照射。此亦為一疑慮重重的宮度,所以亦主有神經衰弱的傾向。求財費神,事業多變動,為此星系的特點,而且易招妒忌。其是非口舌,往往系因刻意求避免是非口舌而來,所謂愈怕事,愈多事。然卯宮入廟,僅主因此情緒不安,較酉宮者為佳。

5、辰戌二宮天同獨坐化忌

對宮巨門,居辰宮者得會祿存;三合為天梁獨坐,及太陰天機同度。辰戌為羅網,化忌反成激發的力量,因此有反背的格局。化忌雖不成反背之格,但亦主人歷諸多變動而成大器。辰宮優于戌宮,其人生變動較少,變動的幅度亦較少,而且往往踏實發展,卻突生發達之機,頗有無心插柳的意味。在戌宮者亦主神痛、風痛、風濕等疾,辰宮者則較輕。

6、巳亥宮天同獨坐化忌

對宮天梁,三合宮為天機巨門,及借會太陽太陰而太陽化祿,三方四正皆會見擎羊或陀羅。巳亥為天同入廟的宮垣,化忌僅主增加情緒不安,但有時這種情緒不安,卻可引伸為配偶的不滿,女命常易因虛榮心引發事端,以致感情上出現波折。倘桃花諸曜重重,則以遲婚為宜,否則易于婚后發生感情變化。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