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同化祿

    4.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同星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同星

天同星五行屬壬水,象陽,南斗第四星,化氣為福,為福德主。益壽保生,逢兇化吉,無破定為吉祥,會吉壽長。古時為安排飲宴的官,主娛樂享受。主黑色,生男。為聚合星,引伸為與天與人同樂,同道,同志。代表融合、溫順,是紫微斗數中最和氣的一顆星曜。喜入六親宮,主彼此感情好,入命則宜女不宜男。

1、形性

  • 形體:孩童臉體斗碩,福相,雙下巴,兩眼有神。
  • 性情:知足常樂,幽默有童心,博而不專,急事緩辦。

2、特色

  • 溫順:天同坐命,面型方圓,兩頰飽滿,性情溫順,喜好文藝,擅構思計劃,較不著邊際,并好悠閑。與華蓋同宮更驗。
  • 福性:主福又主壽,少年主福,老年主壽,并有口福。坐福德宮最好,主精神愉快,心情穩定。坐命宮、事業宮、夫妻宮不吉,如不逢煞星,主過分耽于安樂,難有作為。以人生過程言,幼年與晚年始能享福,青年及中年必須努力,但天同星好享福,故在青年及中年命運沒有辦法開創,反使運途受阻。
  • 制厄:本身不忌煞星,反喜煞星「羊刃」加會,能加強其開創力。
  • 女命忌所有水星,如天同坐命易醉心于羅曼蒂克之氣氛中,再加桃花星者,水太旺,乃會置身于愛情小說的感情生活。

3、四化

  • 會化權化科能積極進取。
  • 會化祿,雖帶來食祿,反而使人更加懶散。
  • 會化忌,雖主勞碌,但不怕煞忌,故也是樂觀主義者。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天同星化祿

天同主白手興家,化祿,則一般主增加財祿,且往往易得​​機緣。然而若與科文諸曜同躔之時,則星曜組合過于風雅,易迷溺于聲韻或音樂,喜精神享受而反少進取的意志,這種情形,不甚適合現代競爭激烈的社會。倘如有桃花諸曜同度,多感精神空虛,所以反易惹感情紛擾。

天同不忌煞曜,有時反主成為激發力,唯多主中年辛勞,至晚年始能享受。化祿后的天同易耽欲樂,故在運限見之,反比在原局星盤見之為佳。因為在運限年限,耽欲樂的本質不重(此時亦無需煞曜激發)。

天同化祿,常主晚年始得安定或始能成富裕,而幼年、少年則有祖業傾敗之慮。中年則一波三折,歷盡人生的艱苦,到晚年時則可謂苦盡甘來,難免有躊躇志滿之感。若天同化祿,而煞曜、空劫、虛耗諸曜會聚,則一生所經歷的波折便亦較大,相對而言,其晚年的成就亦較小,而且容易器滿易盈。

天同既主情緒,所以當天同化祿之時,尤其在流年大運,往往主得令人欣喜之財。所謂欣喜,并不代表數目巨大,有時買中冷馬,有時贏場麻將,皆足代表欣喜。但當天同化祿與祿存同度對拱之時,則財氣旺盛,可以運氣突然由逆轉順,從此一帆風順。尤其有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同會之時,則機會與助力齊來,局面不小。

然而天同化祿卻不喜與地空或地劫同處,不但容易器小易盈,而且一居順境便容易傾向于膽大妄為,由是亦易產生破財。若天同化祿而而吉兇諸曜同會,吉兇無法互相抵消。例如見輔弼主有助力,但同時見空劫則主膽大妄為,二者同時具備,絕不因有輔弼便可抵消其妄為致敗的因素。

天同化祿不宜與桃花諸曜同會,若見桃花,則不宜更見昌曲,否則容易成為風流浪子,其所得財,帶有風流瀟灑的性質,便完全與白手起家無關。當更見空劫同度時,尤其如此,很易發展成為不良不莠。古代的風流子弟、大戶的幫閑,即是此類人物。

四、天同于十二宮化祿坐命

1、子午宮天同化祿

天同太陰化祿,會事業宮天機天梁而天機化權,財帛宮借會太陽巨門。

這組星系結構,以今是社會言,女命反易奮發,男命則易得異性垂青,未為良好,因過于安逸,且感情豐富,極可能因之影響事業。若文昌化科在命宮或福德宮,或有煞曜激發,然后始主成就。這組星曜倘能奮發有為,則往往由服務行業(如律師,核數師),或任政府企業高職起家。進展不甚費力,僅費口舌之勞。文昌化科同會命宮者,更由名氣帶來機遇。

2、丑未宮天同化祿

天同巨門同度,天同化祿,或會祿存。事業宮天機化權,必與祿存同會,財帛宮借會太陽天梁。

見祿重,未必為天同巨門所喜,主貪安逸。若更見桃花,或輔佐單星(尤其是昌曲),則更主感情紛撓,常易陷于苦戀。若命宮祿輕,然后始主財祿豐盈,唯一生仍有一段艱苦時期。事業宮天機迭祿者,以從事財務計劃,財經策劃為宜,不然亦為多費心力的工作。這個宮垣的缺點,是子女宮不佳,主易受自己一手提拔的人奪權。

3、寅申宮天同化祿

天同天梁同度,天同化祿,必受擎羊或陀羅照射,事業宮天機化權,財帛宮太陰獨坐,有羊陀并照,或陀羅同度。

這個星系結構,喜擎羊不喜陀羅。陀羅照會反易閑適懶散,更會科文諸曜及桃花,則講究生活情趣與格調,事業財帛因而冷退。若有擎羊激發,則事業可穩步發展,而財源亦因之順遂。唯若財帛宮太陰與陀羅同度,則得財費力,且財源時有障礙,多競爭、多奔波勞祿。如無陀羅同度,則進財亦甚費力。 天同天梁本質利于服務,亦主名氣,若文昌化科同會者,更應注意培養自己的榮譽。

4、卯酉宮天同化祿

天同獨坐化祿,對宮太陰。財帛宮巨門與祿存同會,事業宮天機化權。權祿會,所以事業榮昌,但仍不宜命宮天同迭祿,反主養成倚賴心理。女命則過份修飾儀容,貪圖安逸,如此則機會雖多,往往亦易失去。財帛宮巨門得祿,與太陽對照,故在亥宮優巳宮。太陽廟旺,則主受異族提拔或扶持。以經營零售、帶口舌色彩,或費盡心力之行業。子女宮雖廉貞化忌,但同躔天相如成財蔭夾印之局,亦主得下屬助力。若無此格局,則下屬往往易另起爐灶。

5、辰戌宮天同化祿

天同化祿,有陀羅同度,或受羊陀照會,事業宮天機太陰而天機化權,必受擎羊或陀羅照射,財帛宮天梁,或與擎羊同度,或受羊陀照射。當天同在辰宮與陀羅同度時,易蹉跎,財帛易遭暗爭。天同在戌宮,有羊陀照射激發,但財帛宮天梁躔擎羊,對宮太陽又落陷,化解之力不足,于是難得財且多困撓、挫折。亦主中年奮發,排除萬難而后有成,且一生易因財興訟,或起暗爭,下屬之助力亦不足。此種星系,不宜對財帛過分冷淡,亦不宜太過重視,否則必有不利。

6、巳亥宮天同化祿

天同化祿,帶祿存或與祿存拱會,成迭祿之格,常主承繼父蔭有現成產業。財帛宮借會太陽太陰,借入丑宮者見祿存,較借入未宮者為利,動蕩較少,故巳宮天同化祿較佳。但巳宮天同迭祿,雖有父蔭,卻易變得因循茍且,唯事業有危機時(往往為下屬侵凌),然后始生振奮改革之心。事業宮天機巨門,天機化權,亦有退祖自興的意味,必須費盡心力,然后事業始得成就。若文昌化科同會,則增加事業的穩定。命宮見桃花諸曜,主喪志。女命更易感空虛。見空曜則為名士閑適,女命更多花前月下的空虛感。

五、天同化祿于各宮

  1. 命身宮:男命能升官發財,女命能嫁貴夫。若遇兇星惡煞,男女命皆不利,或受人欺騙,或官場失勢,或有感情困擾,或遭災破財。
  2. 兄弟宮:兄弟感情加深,能相互團結,相互幫助。
  3. 夫妻宮:夫妻感情深厚,彼此有助益,若與文昌、文曲同守,更佳。早婚而恩愛者,往往容易有生離死別之痛,但終能得美滿姻緣。
  4. 子女宮:夫妻性生活協調,美滿幸福,子女聰明、孝順。
  5. 財帛宮:旺地,財源豐富,財運好,經商能致富,陷地,無大財,有小財而已。
  6. 疾厄宮:易患腎臟、膀胱、疝氣、浮腫、耳疾之病,女命則易得子宮疾患。
  7. 遷移宮:出外有貴人幫助,能得到貴人提拔。
  8. 交友宮:部下、朋友或同事能助主成功。
  9. 官祿宮(事業宮):旺地,事業有成,升官發財,享有盛譽,陷地,平常之人。
  10. 田宅宮:買不動產,或繼承遺產。
  11. 福德宮:能增加物資和精神生活方面的享受,如與天梁同守,更吉,但會有桃花出現。
  12. 父母宮:父母有權勢和地位,父母的事業有成,并能得到父母的關懷和愛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