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9.3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星是紫微斗數十四主星中的帝王星,諸星曜隨著它的位置分布于紫微命盤十二宮中,形成紫微斗數推斷上的基礎一百四十四組星系。如把紫微斗數命盤中所有的星曜視作一個國度,那么紫微便是一國之元首,掌握生殺之權。所以命宮中有紫微星坐守的人,多是心高氣傲,不甘居于人下,喜歡結交比自己有能力的人士,是奉承的能手,交游廣,對人的施舍指望有回報。對事物多有獨特見解,不愿隨意附和。若格局配合得宜,主人識達遠見,獨具慧眼,能屈能伸,大限流年逢,表示與貴人有關。

一、古人對紫微星坐守命宮的論斷

紫微星五行屬己土,乃南北斗中天之帝王星,為官祿主,有解厄、延壽、制化之功。紫微星坐守命宮之人,面色紫紅或黃白色,年老時紅黃色或者是紫色;腰背肥滿,中高體材;瘦長面,略帶圓形;性情忠厚豪爽但多游移不定;志氣高傲,性格倔強。喜左輔、右弼為其輔佐,天相、文昌、文曲為之部從,天魁、天鉞為之傳令,日月為之分司,更喜會合祿存、天府。其威能制火鈴為善,能降七殺為權。于人之身命,主人忠厚,耿直。若得府相昌曲左右祿存三合,巨富大貴。

若是沒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等星拱照,同時又沒有入廟,那就是君王在野,成了孤君。主人性情孤獨,思想超脫,可以出世為僧,或者是一位求真的道士。與破軍同宮或會照,無煞星,宜在政界謀發展。如會照祿存、天馬,則經商能發,但是所經營的事業,宜公共事業或與政府有關的事業。

若是坐守于辰戌二宮,則一生多波折,可富而不能大貴;或者貴而不能大富。若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四煞星會照,只要入廟及有其他的吉星同度會照,也能發財,但是麻煩糾紛、事非口舌很多,若煞星落陷,主有詞訟口舌等遭遇。

女命有天府及吉輔星曜會照者,是一位封誥的夫人之命。若是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空劫照會,再有破軍照拱,則一生自作主張,雖有財發,但難免淫巧多夫。

大限、流年、紫微星來臨,主福興祿厚,在商主發展,在政主陞遷、事多機遇。天府同度,更得貴人幫助,突然名利雙收。如與破軍同度照會,則有去舊更新的意味。逢空劫、耗星,有經濟困難、破財停滯的不利。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相會,更有虛驚糾紛,降職停業之遭遇。

二、紫微星喜與吉星同度

紫微星雖然尊貴,具有領導才能。但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須同時擁有客觀助力,才能有一番作為。把紫微星視作君王,有君必有臣,君臣相配才可以治理國家。這里指的臣,便是指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左輔、右弼、祿存、天馬八吉曜。

文昌、文曲這對星曜是司理著才能、學歷、智慧、聰敏等特性。文昌文曲雖然性質大同小異,但也分偏正,文昌為正為陽,主理著才能學問、正統的學術研究、智慧等;文曲為偏為陰,主理著舌辯口才、機靈、巧智。

天魁、天鉞主理著機會、助力、人緣、名氣等特性。其中天魁屬陽貴,象征著明顯的助力、機會,男性的貴人;天鉞屬陰貴,象征著隱藏的助力,當事者沒有察覺的幫助,女性的貴人。天鉞星入命者,增加命者的異性緣分。

左輔、右弼是紫微相佐之星,六吉星中,這對星曜對紫微星的助力最大,直接影響著紫微星的格局高低。其中左輔一曜尤為重要,紫微如無左輔、右弼相佐,只有文昌、文曲相會,事業上的發展會轉向藝術創作、學術研究方面。因左輔、右弼象征下屬的數量,沒有這對星曜,事業上便趨向個人的尖端成就,縱然格局很高,也不能與左輔、右弼相會的格局相比。另一方面是因為左輔、右弼能調和紫微的傲氣之性,減少其沖動易怒的性格,及增加紫微星對四殺的制化能力。

祿存、天馬,這對星曜主理著財富、流動資產。祿存代表著資金,天馬代表遷移、變動,兩星交匯便明顯地表現財富的增長。對紫微星而言,祿存能調和其求氣不求財,求名不求利的缺點,但祿存不宜與紫微星共守一宮,因為祿存永與擎羊、陀羅相夾,擎羊、陀羅相夾會影響紫微星的氣象,所以,若兩星同宮落在事業、財帛、遷移三宮,遠較共守命宮為佳。

紫微若不會左右,必然破財,大限、流年逢同論。凡紫微與文昌、咸池、天姚會于命宮,稱為“桃花犯主”,表一生桃花不免。

三、紫微星坐命宮之吉兇格局

1、百官朝拱格

紫微入廟坐守命宮,有上述吉曜相會照。成格者多為社會名人,掌握權力,可以在政界發展。除了六吉祿馬外,還有一些雜曜能提高格局的貴顯程度,如龍池鳳閣、天官天福、三臺八座、臺輔封誥、恩光天貴等。

2、在野孤君格

紫微獨會命宮,無吉曜會照,也無四殺并照,如孤君在野。這樣的格局命主成就雖然不高,但也可在其專業范圍內掌權。如遇上空曜沖會,如地劫地空、截空旬空等,在古時多為出家僧道,在現代可向哲學研究發展,當然須考慮整個格局。

3、無道之君格

紫微星獨坐命宮,遇四殺會照。這種格局最能突出紫微星性格上的缺點,紫微命盤中有此格局的人驕傲自大、孤僻憤世、志大才疏。

四、紫微星于命盤十二宮守命

1、紫微星于子午宮獨守

紫微在子,雄心萬丈而壯志難酬,縱會六吉也嫌力量不足,倘不會吉反會殺,則是理想主義者,缺乏實踐力。女命不美。如科權祿會于三方,反為貴格。

紫微在午,若得“雙祿朝垣格”而不遇羊陀,社會地位崇高,名望頗佳。三方有府相,賦文說:“食祿千鐘,女命旺夫益子”。

注:“雙祿朝垣”,指雙祿出現在三合方,例如甲年生人,祿存在財帛寅宮,廉貞化祿入官祿宮,己年生人,祿存入命,武曲化祿入財帛宮。

2、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守命

格局不簡單,未優于丑。會吉,可謂是最高格局,不但有理想抱負,也很肯打拼,很有魅力,儀態俊美,給人美好的感受。一生常得異性朋友的協助。在社交場所,很能博得人們的注目,常有意外的際遇。很固執,自以為是。青少年行限逢,會有戀愛的機會,再得一兩桃花星,還可能有夫妻行為。女命紫破,走出來通常都是有一種很獨特的氣質,令人一眼即著迷。

紫破在未,加吉可望富貴,不會吉而會兇,賦文說:“為臣不忠,為子不孝,兇惡胥吏”。“為臣不忠”是對上司、老板唱反調,“為子不孝”主要是所作所為給父母代來很大的困擾,“兇惡胥吏”為利用職權收取“臭包”,或魚肉鄉民。

紫破在丑,大體與在未相同,唯在丑宮較差些。若會祿馬,是為上格。

3、紫微、天府于寅申宮守命

性格孤獨,物質生活上,可以十分富足,但精神生活苦悶空虛。頗善理財,惟小氣吝惜。紫府主孤,很多遲婚,早婚有變(紫府在夫妻同論)。入子女宮,單傳(紫府入六親宮皆以孤論,或續娶,或孤子、或克夫或父母兄弟生離死別)。事業方面,以財經為宜。對宮有七殺,表外出忙碌得很,技術工作者。

紫府在寅,甲年生人,化祿在官祿,表與生俱來在事業上頗有發展。化科在財帛,錢財很平順。丁年生人化祿權入父疾線,天生的有光明,遺傳基因不錯。科入兄弟宮,表事業成就可達自己理想的境地。左輔同,尊居萬乘,昌曲左右同,巨萬之資。會左右昌曲,必然名利雙收,左右昌曲全,高第恩榮。紫府會羊陀火鈴,奸詐,遇空亡,孤立。

紫府在申,會左右昌曲,走公家路線,官階不低;會昌曲、祿存,走財經路線很有成就;女命會吉星,丈夫、兒子很有成就。

4、紫微、貪狼在卯酉宮守命

一般的說法是易近色情,生活浪漫,想入非非。實則紫貪坐命在卯酉者,不少對佛教信仰很虔誠,三方會空劫,旬空者更驗。

紫貪坐命者,除富幻想外,還有固執、不服輸之特性,外貌俊美者,多桃花事件。限年逢,會殺也主有桃花。與文昌、咸池、天姚同宮,必然會有一段桃色情感糾纏(凡紫微在任何一宮位與文昌、咸池、天姚會于命宮,稱為“桃花犯主”,一生桃花不免)。紫貪就是不會桃花星,也會走馬風月場所,逢場作戲。工作方面:會文星,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紫貪在夫官線會文星,在學術方面很有表現,從事文教工作。在酉會左右,一定自己當老板,可能同時經營二個事業(關系企業)。

紫貪在卯,生活浪漫,喜近風月,會空星不算。若無文昌、文曲、左右夾或會,壞人一個,近小人而遠君子(一般而言,不問三方會什么星,只要空劫入、空亡入,皆表日子不好過,一波三折,向佛可以改運,一般后來都對佛道發生興趣)。

紫貪在酉,格局不錯,在商界很有表現。但要看什么年次生的,例:巳酉丑生人,終生不能有為,文昌文曲同外華內虛,羊刃同屠宰人家,遇羊陀攤販或行商,會四殺空劫多,僧人(有火鈴別論,因貪狼遇火鈴成格)。

5、紫微、天相在辰戌宮守命

辰戌為天羅地網,對帝王星頗為不利。紫相在辰戌,對宮定有破軍,凡身命在辰戌,逢紫微和破軍對立,都表示對上司和老板不忠實,不盡職,先發達而結局不佳。

喜歡開創,從事的事業必然是自己喜歡的,不能安于現實,富改革能力,點子特別多,喜戶外活動,積極進取,頗有貴人,朋友對事業幫助很大。三方必會武曲,再見羊陀很累,不安于現實,一生多起伏。

紫相在辰,事業錢財很有成就,但為人不佳,富而不貴,虛名而已,逢左右昌曲,可以執掌權柄,遇羊陀,販夫走卒,火鈴沖,殘疾,遇羊刃,刑罰不免。

紫相在戌,大致相似,甲乙己庚年生,財官雙美,為臣不忠,為子不孝,富而難貴。與在辰相比,更為極端,好造反(改革創新),一生環境都在變化,女命做事情緒化(例如愛一個男人可以不要父母),加殺是多嘴烏鴉,神經過敏,有時連話也不說,行限逢,主有遷動事。

6、紫微、七殺在巳亥宮守命

個性剛強,肯吃苦耐勞,想當老板。女命紫殺坐命,必為強人,老公怕她。從事藝術方面的工作,如發廊之類。不喜拘束,愛好自由。

紫殺巳亥坐命,化權,賦曰:“反作禎祥”,若逢左右祿存,一生很美好。經商、從事代理性質的工作。

紫殺會天刑,可成為名外科醫生。紫殺化權會空亡,權為虛權,名為虛名,女命從事財務或代書工作。

紫殺在亥會昌曲左右,從事設計工作頗為適宜,或經銷生意(因紫殺在亥宮較懶散,卻有藝術天份)。若加四殺,男女日后皆不美。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