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6.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財帛宮掌管命主一生財富多寡,理財能力,賺錢本領,財運好壞,對財富的態度,財源性質穩定與否,正道抑或喜發橫財等等,為判斷命主財運吉兇的主要宮位。

紫微星坐守財帛宮的論斷

紫微星本為帝王之星,臨財帛宮,主富厚。遇破軍,雖有財,但有波折、破財。逢擎羊、陀羅、火星、鈴星者,能橫發,但時間不長。與七殺會同,亦能橫發,但須有吉星扶助。會左輔、右弼者,財源來自多方面。與天同、祿存、化祿會照,財能積儲。與天府星同度,一生富足。在未宮主得意外之財,在丑宮者,較次,但再經該宮時,須防破耗。紫微星在財帛宮,會大耗、空劫者,有剝削破耗,財來財去,難以積儲。

紫微化權時,命主掌財有方,理財有術,若與煞星同度,因同時必見武曲化忌,故絕不主富厚,除非從事持利器以求財的行業如(外科、牙科、飲食業、理發業之類),否則反主場面似乎豐裕,實際卻支絀周張的情形。紫微化科主貴人,宜憑名譽、商譽以求財,得百官朝拱者尤然。見煞,不過聲譽減等,或范圍縮小,若是公門之財可安穩度日。喜與祿存或化祿同度,或對拱,則可改變其外表充裕,成為內在充實,化科化權的紫微尤宜。

在紫微斗數中,紫微星屬貴氣之星,雖為帝曜,但是卻不看重財富,因為在家天下的思想下,天子就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一切就是天子的財富,所以不是富可敵國,而是國家就是他的財富,但也由于這個原故,天子并不重視財物,這種性格,引伸紫微坐財帛宮,便是僅主富厚。說清楚一點,就是不主發達,僅主富厚,收入中以應付開支,故不如紫微守命宮或事業宮那樣佳。

紫微、破軍同度,或紫微、天相同度而受破軍拱照時,由于破軍是陣前先鋒大將,出生入死,因此性質很不穩定,影響紫微時,在沒有煞曜空劫的情形下,主在艱苦變化中進財,勞心傷神,并不安穩,更見煞曜空劫,反勞而虧蝕。

紫微、破軍同度可得意外之財,不過這份財富得來并不安穩,每每在流年入紫微、破軍宮限時,更見煞曜空劫刑耗,會得而復失。但只要能慎于投資及用財,是可以安然度過的。二宮相比,未宮又比丑宮的破耗程度輕。

紫微、七殺相會,有橫發的性質,但必須是紫微在已亥宮,和七殺同度,始主橫發,因為七殺本有驟然而與的性質。不過,這其實并不要吉曜扶助,唯沒有吉曜,每每橫發橫破,發不耐久,得吉曜之助力,則可以發后比較安穩。

紫微與左輔右弼相會,主有多方面財源,這并不一定限于紫微如此,凡是左輔右弼在財帛宮,都有這個性質。

紫微與化祿、祿存相會,主財能積儲,和左輔右弼的情況一樣,即不單紫微會雙祿,其他正曜會雙祿,也有這個性質,且由于紫微非財曜,反不如武曲、太陰、天府等會雙祿,后者的財氣較旺。二祿的性質亦有不同,化祿多主生財,祿存則為儲財。

紫微入天同得雙祿的宮限,因天同為福星,主享受,故利于紫微得財積財。紫微會大耗和地空地劫,因紫微不怕煞曜,故對于空劫有一點免疫能力,因此這星象只主財來財去,不能累積,做生意則容易虧蝕。凡是地空、地劫、大耗入財帛宮,都不利財運,紫微只是一例而已。紫微天府同度,財源比較穩定,但從生財的角度看,紫微天府同度,反不如其他的紫微星系。

紫微于十二宮坐守財帛

1、紫微星獨坐子午宮守財帛

紫微獨坐子午宮為“孤君”者,主進財艱辛,但衣食不缺;若“在野”,即為重重煞刑耗曜在三方四正包圍,則主揮霍浪費,財來財去,但衣食不缺;有百官朝拱,衣食豐足,財運好。火鈴守照,發一時之財,不能持久。

紫微與火星同度,居子午宮,因與貪狼相對,故亦主一時橫發。或對宮貪狼成火貪、鈴貪格者亦然。除非命宮或事業宮有吉化、吉曜,否則難久長。

子午宮紫微在財帛宮,有左輔右弼同會,主財源來自多方面。余宮紫微減等。亦主時時可得別人在財帛上加以支援、供應。

若對宮貪狼化忌,本宮紫微吉煞交集,則受人供應金錢,必帶有相當交換條件,甚至可流為貪贓。

2、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守財帛

未宮比丑宮好。財運有起有落,有成有敗,早年貧困或操勞艱辛,晚發,一生必有一次意外之財發(得財數看本宮五行局數,但以千元、萬元還是億元為單位,則須看命局和時局),得財后逢丑或未年會大破耗,多為得財后增加投入所致,故宜見好就收。加吉化吉財運旺,能暴發,亦且能守財。加煞星則風險很大,橫發橫破;見空劫,破敗后較得財前更貧困。

有破軍化祿者,若掌財權,則易貪墨,或主貪存僥幸,犯險冒難以得偏財。若破軍化權,則主運用金錢的能力強,經波折而成富。故紫微、破軍在財帛宮時,破軍化祿不如化權,唯二者皆主揮霍。

3、紫微、天府于寅申宮守財帛

一生錢財不缺,不見祿僅主能聚財,見祿尤其化祿則可生財聚財,賺大錢。加左右魁鉞,可為財稅之官,加昌曲亦吉,均主財源滾滾,高官厚祿,但逢昌曲化忌則錢財來路不正。加四煞,財運不佳,求財辛苦。加空劫,財來財去,求財反生破敗,甚則傾家蕩產。正所謂“紫府武曲居財宅,更兼權祿富奢翁”。紫府武曲居財帛或田宅宮,逢紫微化權,武曲化祿,二宮旺而無煞,必是富翁。

紫微天府僅主積蓄致富,故與紫微破軍不同,在保守社會,紫府較佳,在進取社會,紫破則較佳。唯紫破于發后須采保守態度,防再見破耗。

4、紫微、貪狼于卯酉宮守財帛

能守現成家業,財源來自多方面,且有獨特技能,求財先難后易,三十歲前有成有敗,三十歲后發達,中晚年富有,有橫發機運,但橫發后會揮霍致敗,得化祿可解。逢化科,財源久長。加會吉星,財運佳,但不是橫發,加祿存會積財致富。

紫貪有百官朝拱,則主可發財而非暴發,若在野或孤君,則僅主貪財,可能不擇手段。紫貪與祿存同度,見空劫者,主暴敗。若火鈴同度,暴發暴敗尤速。然有火鈴而無空劫,則尚可補救,于發后持盈保泰即可避免。

紫貪為火鈴夾者,亦主驟發。夾貪狼化祿,則驟發程度更大。尤喜夾紫微化科,則驟發且有聲譽,或由是建立商譽。

紫貪在財帛宮,亦主揮霍,時時作無謂交際應酬,但貪狼化祿者,卻亦能因應酬而得財。加桃花星容易賺風流錢。

5、紫微、天相于辰戌宮守財帛

善積儲致富,財運亦好,有暴發機遇。加吉星,財運更佳,財帛豐足。加會左右,領薪穩定,或助他人理財,作代理而得利。逢財蔭夾,得祖蔭,承父業,且能發達。逢刑忌夾,祖業凋零,財源緊缺。加煞忌,多波折,先易后難,暴發暴敗而變貧困。雖吉化吉曜匯集,一生亦必有一次波折,或呈膠著狀態,雖得寸進,必須渡過此段時期,然后始能開運。

紫相有左輔右弼同會,則宜協助他人理財,不宜積極開展自身事業。縱有自身事業,亦以作為他人之附庸者為宜。如代理業務、經銷業務、經紀行業等,亦可從事服務性專業。

唯紫微天相同度守財帛宮者,一生亦必有意外之財,可主突發,無煞忌者則能儲存。

6、紫微、七殺于巳亥宮守財帛

一般喜投資經營,不喜儲財,但財運不穩定,先難后易,理財勝于積財,故常常事業廣大,而自身積蓄卻不相稱。一生必經一次破產(見六煞更驗),原因多為環境改變所致,故經營投資宜掌握流年吉兇。無煞沖破有橫財運,但會橫破,破敗后能東山再起,晚年有破敗。加吉星時橫發機遇更多且可保留,加祿存可發富,加煞星因偶然的事故而傾家蕩產,且難東山再起,加空劫更兇。

紫殺與祿存同度,守財能力較大,但易因財失義。唯紫殺見祿馬交馳之局者,無煞,在外埠外國能發,在出生地反多波折。亦即僅適合離開出生地的環境。紫微七殺而紫微化權,尤宜背井離鄉。

凡紫破、紫貪、紫殺皆主驟發驟敗,但其間亦有區別,紫破之敗,必因發后又妄圖開創所致;紫貪之敗,必因發后即浪費金錢所致;紫殺之敗,則在于環境忽生變動。故三者以紫殺較難由當事人主動避免。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