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3萬閱    字型: 

“疾厄”就是“疾病”的意思,所以,疾厄宮就是用來觀察命主的健康狀態或體質的部份。人一生中凡與先天體格、健康情形、體質強弱、易罹患疾病種類、抵抗疾病的能力、天災人禍、意外傷害等事象,均投影在本宮。論疾厄宮時,應參看父母宮之吉兇,其原由于自己的先天體質,是得自父母遺傳的關系。

一、紫微星坐疾厄宮之論斷

紫微斗數中,紫微星五行屬土,主陰分,對應著人體的脾胃臟器。人身吸收營養,專賴脾土營運,所以由紫微星的旺衰即可知其吸收營養情況,假如紫微廟旺加吉星,命主一生較少病痛。紫微化權,命主對健康過于敏感,會無病呻吟,疏于工作;紫微化科,命主身體健康,縱有災病,定有貴人解救。如若紫微星為“在野”或為“孤君”,命主均易因脾土弱而致血氣兩虧。

紫微星坐守疾厄宮,若見虛耗、昌曲等星,則易因脾土而影響腸胃,表征為嘔吐、腹瀉。輕則為氣脹胸悶,見空劫為心氣痛。若見輔佐諸曜重重,則脾土應防過亢,不但易攝取營養過分,且脾土過強,亦影響心腎。此以心屬火,火受強土所紲,腎屬水,水為強土所克,失去平衡,便易滋和心腎疾患,且脾土本身過強,亦主胃病。

紫微星坐疾厄宮,若與桃花諸曜同度,或得桃花諸曜朝拱,主色欲,亦主婦女暗病。倘星盤中有腎病的星曜組合,則可斷為因色事而致虧損。凡紫微星系坐疾厄宮,若與擎羊同度,更見天刑,皆主手術或物理治療,男命與擎羊同度主包皮過長,女命則主陰冷暗病。

二、紫微星于十二宮坐疾厄

1、紫微星于子午宮獨坐疾厄

紫微星獨坐疾厄宮,廟旺加吉星,命主一生較少病痛。如紫微星落陷,或孤君在野,則命主易有腸胃之疾,如胸悶氣脹、嘔吐腹瀉之癥。火星、鈴星、羊刃星、天空星、地劫星、化忌星等一起進入疾厄宮時,被輕度頭痛所苦。會天姚、咸池等星,有手淫遺精等癥。會紅鸞、天喜者,女命經期不準,有白帶及子宮暗疾。與火星相逢,主有濕氣或面板病。逢空劫者,眼昏胃疼。 天魁星、天鉞星、右弼星等同宮時,命主一生平安無事。

2、紫微、天府于寅申宮坐疾厄

紫微、天府五行均屬土,兩星同坐疾厄,命主易患消化道疾病。得百官朝拱,則脾土過重,見桃花虛耗,則亦色欲。紫府與火鈴同度或對沖,且見武曲化忌來會,則為消化器官潰瘍、瘤腫之疾,若更見天月、大耗、天虛、陰煞等雜曜,則有發展為癌癥的傾向。

3、紫微、貪狼于卯酉宮坐疾厄

 命主性喜色欲,見輔佐諸曜,亦不能減輕此特征。故見煞即主腎病,以五行言,則因貪狼屬陽木,又屬水,木泄水,而紫微土則來克水,腎屬水,受到重重克害,故主有疾。

4、紫微、天相于辰戌宮坐疾厄

由于天相五行屬水,故主糖尿、腎石、膀胱石,即屬于[水道]系統的疾病。見空劫,可為前列腺、攝護腺的疾患。見火鈴,則為脾土受濕,發展為面板過敏,如風疹之類。若紫微、天相會武曲化忌,則為動手術之兆,特別主腎部開刀,然而有時卻為骨癌之兆,須詳雜曜而定。凡雜曜見天德、陰煞、天刑、天虛、大耗、天月、劫煞者,皆有助于癌病的確定。

5、紫微、七殺于巳亥宮坐疾厄

主脾土不養肺金,故主胃納不佳,影響肺臟或呼吸系統,然肺與大腸互為表裹,故亦可發展為腸病。若見武曲化忌,則防跌撲損傷,見廉貞化忌者,為血癥,或為血光意外,倘桃花重重,而廉貞化忌,則為性病,或為膿血。紫微、七殺與煞星同度,主因胃納過佳而引致腸胃病。倘火鈴同度,則為潰瘍。 

6、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坐疾厄

亦有腎病的傾向,蓋破軍屬水,與紫微同度,亦受土克也,唯與紫貪的性質又有不同。因為貪狼屬木,可以引起肝陽上亢,為喜色欲之根源,所生腎病必為虧損,而紫破則屬為土水相克,故主腎經暗病,女命尤主婦科暗病。若紫破見桃花及煞曜,則為性病,尤主面板痕跡,無桃花,則為脾土受濕所致之面板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