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閏四月,各種禁忌和講究你知道么?

    3092閱    字型: 

在2020年是一個閏年,而且還是一個雙閏年,有兩個立春,這是非常神奇的一件事。在中國的傳統習俗中,在閏月年里也是有很多的講究的的。那么2020年閏月年有什么忌諱呢?那么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20年為雙閏年,即新歷和農曆都為閏年,但是新歷閏年是沒有禁忌的,所以主要還是看農曆閏年。

2020年還為雙春年,即一個農曆年份里出現了兩次立春。俗語有云:雙春兼閏月,結婚好時年,中國民間還有說法:兩次立春有二度春的含義,不宜結婚。

對于閏年,俗諺:“閏四月兆年荒;閏六月不宜婚娶(該年為‘寡婦年’);閏八月兆兵荒馬亂(俗稱之為‘殺年’)。”在過去,因為閏月為平常年份的異常情況,民間便將其與社會生活中的一些異常現象相聯系在一起,得出一些驚人的俗見來,并引以為忌。

此外,中原一帶有“閏年忌種十月麥”的說法。北方一帶有閏年里禁忌蓋房,禁忌種韭菜、禁忌孵鵝、鴨等習俗。否則,會對主人身體、事業不利。但閏年和閏月的禁忌,根據各個地方不同也會有所差異。

2020年閏月年有什么忌諱

  1. 婦女喝閏月茶:武夷山地區有閏月喝茶的風俗,而且主要是婦女喝茶,男人不能參加,只有女性才有資格入席。設宴喝茶由村里農家婦女輪流作東,并邀請近村來的女客入席。“茶宴”上以茶代酒,相互敬茶,邊喝邊聊,可起到融洽情感,增進鄰里和睦的作用。
  2. 送母親豬腳和面線:在臺灣地區,閏月有這樣的習俗:已經嫁出去的女兒需要買一副豬腳和面線給娘家的母親,通常是兩只前豬腳和六把面線,面線上面綁紅絲線和春花。
  3. 忌遷墳:局部地區有閏月忌遷墳的習俗,說閏月是多出來的一個月,這個月里鬼門關不開,閏月去世的人要擱到下個月再安葬。
  4. 送父母閏月鞋:“閏月鞋,閏月穿,閏月老人活一千。”部分地區民俗中,逢閏年閏月,孩子要給父母買雙鞋,以報哺育之恩,祈求父母身體健康、平安。有的地區則是逢閏月年,出嫁的女兒要給母親買鞋。
  5. 回娘家吃閏月飯:“閏月飯”也叫“六親飯”,每逢閏年閏月,娘家把已經出嫁的女兒請回家中相聚就餐。父母在世時,由父母請;父母不在世的,則由兄弟請。
  6. 娘家送女兒雨傘、蕉扇:在有些地方,娘家還會在閏月送女兒送雨傘、蕉扇。寓意娘家是女兒的保護傘,祝福女兒早生貴子,為夫家招財,財丁兩旺。

小結:小伙伴們就要記住了,在2020年閏月年里,不要遷墳,回娘家吃閏月飯等等,能避免就要盡量避免。

源自:易經風水智慧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