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氣來臨,好運連連:古代寓意祥瑞的紋飾——蝙蝠紋

    當前頁: 1/3    字型: 

吉祥紋飾圖案裝飾性和藝術性都非常強,各種題材來自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常以不同的形式,使人產生聯想并萌發出心中無比美好的期盼。

中國傳統飾物與其他各類工藝品一樣,都是按著中國傳統祥瑞觀念延續下來的,它反映了中國古人的審美情趣和思維模式。而各式各樣寓意吉祥的紋飾,也絕對是古典飾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模樣不討喜卻是【福文化】的專屬吉祥紋——蝙蝠紋。

蝙蝠紋

蝙蝠紋是中國傳統寓意紋樣。蝙蝠不是鳥,也不是鼠,而是一種能夠飛翔的哺乳動物,屬動物學中的翼手目。在中國傳統的裝飾藝術中,蝙蝠的形象被當作是幸福的象征,習俗運用“蝠”、“福”字的諧音,并將蝙蝠的飛臨,結合成“進福”的寓意,希望幸福會像蝙蝠那樣自天而降。

如果我們縱觀歷史,就會發現蝙蝠紋飾的流行程度堪于蝙蝠的廣泛分布媲美。從南至北、從皇宮到民間,尤其是在明清之后,按照當時“紋飾寓意吉祥”的觀念,蝙蝠圖案大量的出現在人們的衣、食、住、行中,堪稱是古人的首選吉祥物,承載著中國人祈求福壽平安,喜慶吉樣的追求。

蝙蝠紋究竟在古人身邊有多普及?以明清時期為例,說抬頭不見低頭見絲毫不過分。

按照明《酌中記》的記載,明朝皇帝在過生日的當天,會穿以“棋格為骨架,填飾龍紋、“卍”、“壽”、靈芝,及紅色蝙蝠彩云等紋樣,表示“萬萬壽”、“洪福齊天”之意。

故宮博物院藏蝙蝠紋瓷器

朝野之外,文人士大夫寫意畫里,各類引“福”圖,天官賜“福”圖,“福”壽雙全圖。以此,蝙蝠便成了“福文化”的化身。

蝙蝠紋樣變化相當豐富,有倒掛蝙蝠、雙蝠、四蝠捧福祿壽、五蝠等。在清代的瓷器上,有形狀各異的“蝙蝠紋”,這些“蝙蝠紋”按照不同的組合又代表著不同的寓意:

故宮博物院藏 蝙蝠紋瓷器

多只蝙蝠

在器物耳朵內壁或外壁繪多只蝙蝠作散點式排列,或多只蝙蝠與祥云的組合寓意洪福齊天,流云百福。

清雍正黃地綠彩云蝠紋碗

五只蝙蝠

繪五只蝙蝠像心環繞一“壽”字或壽桃,寓意五福捧壽。

清同治黃地粉彩五蝠捧壽字蓋碗

桃蝠紋

主要由結有桃子的桃樹、蝙蝠和其他紋飾組成,寓意福壽如意。

清光緒淡黃地粉彩海水江崖桃蝠紋花口花盆

葫蘆與蝙蝠紋

葫蘆多籽,瓜果綿延,結實累累,自古是生育多產、子孫綿延的象征,加上代表吉祥的蝙蝠紋,寓意:福祿萬年、福祿雙全,百福百祿。

清乾隆粉彩大吉葫蘆壁瓶

 

萬壽萬福、萬壽無疆紋

蝙蝠與“萬”、“壽”、“無”、“疆”、 “卍”字紋等吉祥紋飾組合,寓意萬壽無疆、富貴綿長。

清福祿無疆滿彩茶葉罐

蝠紋與人物組合

繪孩童或老者,一手指天,眼前一只蝙蝠在空中飛翔,寓意福從天降、福到眼前、吉祥如意。

清道光粉彩人物故事碗

蝠紋與松鹿、山石、海水等組合

松樹長青不老,有延年益壽的寓意。鶴和鹿在人們心目中也是象征祥瑞長壽的鳥獸。這些東西的組合,寓意福祿壽。

清康熙青花福山壽海圖花盆

蝙蝠與花卉紋、器物、文字等多種組合

清代瓷器上常見蝙蝠紋與纏枝牡丹、番蓮、寶相花等組合,其中每種紋飾都蘊涵一種特殊的吉祥寓意。如蝙蝠紋與纏枝牡丹組合,寓意本固枝榮、富貴發達。

清乾隆青花纏枝蓮蝠紋盤

此外,除了與器具搭配,蝙蝠紋也是玉雕里的常客。蝙蝠有‘福’,志趣又生動,與不同的元素相搭配,也能衍生出各種吉慶的寓意。

源自: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