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慶忌

    字型: 

慶忌是上古時期,中國齊地神話傳說中的一種水神。在上古十大神獸中,慶忌身居其中,但是它除了有神獸的名號外,還有一個概括類別,就是異獸。也就是說,長得很奇怪,跟普通動物有很大差異。

慶忌一開始生活在一個水聚集的地方,最后修煉成精,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澤精”。說好聽的就是精靈,說難聽的就是妖怪,是水怪。

按照《管子·水地》中所寫,慶忌有一個愛好,就是喜歡疾馳,據說一天就可以行使上千里。也因為這個原因,也有說慶忌是一個傳遞訊息的使者,相當于是郵遞員,只要你叫它的名字,你就可以讓它給你傳遞資訊。

又因為慶忌是水里的精怪,因此它還有捕魚的能力,同樣是叫它的名字,它就捉來很多的魚。

慶忌的外形

《管子‧水地》記載:“涸澤數百歲,谷之不徒、水之不絕者,生慶忌。慶忌者,其狀若人,其長四寸,衣黃衣,冠黃冠,戴黃蓋,乘小馬,好急馳。以其名呼之,可使千里一日反報。此涸澤之精也”。

慶忌從外形上看跟人類長的沒什么兩樣,但是它只有十幾厘米高,精確的數值則是高達4寸,換算成厘米的話就是13.3厘米,可以用袖珍來形容。

同時,它的頭上還會帶上一頂黃色的帽子,身穿一身黃色的袍子,乘坐在一輛黃色的小車上(一說乘坐在一匹小馬上)。一天之內就能夠往返千里的距離。整體就是一個黃色的小人模樣。相較于其他神獸來說,慶忌的長相算是最接近人類,也是最為人所接受的。

古籍中有關慶忌的記載

《左傳》記載:慶忌是夫差的同族,屢次勸諫吳王夫差說:“如果不改變政令,一定亡國。”吳王不聽,慶忌離開國都姑蘇住在艾地(今江西南昌一帶),又乘機到楚國去。慶忌聽說越國準備進攻吳國,前475年冬季,慶忌請求回國和越國講和,回國后想要除掉不忠的人來討越國的喜歡。吳國人殺死了慶忌。

《吳越春秋》的記載:慶忌是吳王僚之子,吳國勇士。闔閭指慶忌之勇,世所聞也。筋骨果勁,萬人莫當。走追奔獸,手接飛鳥,骨騰肉飛,拊膝數百里。最后被闔閭派遣的刺客要離所殺。

《管子》的記載:也可以指妖怪,據《管子‧水地》記載“涸澤數百歲,谷之不徒、水之不絕者,生慶忌。慶忌者,其狀若人,其長四寸,衣黃衣,冠黃冠,戴黃蓋,乘小馬,好急馳。以其名呼之,可使千里一日反報。此涸澤之精也”。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