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兇獸——朱厭

    字型: 

朱厭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一種兇獸,出沒于小次山,樣子像猿猴,白頭紅腳,據說它一出現,天下就會發生大戰。在中國古代,朱厭被視為戰爭的預兆,

據傳說,它一出現,就會引發天下大亂。因此,人們常常將朱厭的形象用于戰爭的描繪和象征,表達出人們對于戰爭的恐懼和對于和平的向往。

根據《山海經·西山經》記載:又西四百里,曰小次之山,其上多白玉,其下多赤銅。有獸焉,其狀如猿,而白首赤足,名曰朱厭,見則大兵。

意思是說,再往西四百里的地方,有一座山,叫做小次山。山上遍布著很多白玉,山下遍布著很多銅。山上有一種野獸,形狀像猿猴一樣,但長著白色的頭、紅色的腳,名叫朱厭。如果這種野獸出現,就會發生大的戰爭。

朱厭是神話故事里的兇獸。外貌非常獨特。擁有著非常神奇的能力,根據傳說,朱厭是戰爭的象征。朱厭身形像猿猴,白頭紅腳,是和鳧篌(fú hóu)一樣的異獸,都象征著兵變的發生。只要它出現,天下就會發生大的戰爭。

從《說文》中對“朱厭”兩字的解釋,朱厭的兇煞之氣只體現在“朱”字上,“朱”是紅色,也是血色,這就意味著流亡和犧牲,也許朱厭制造戰爭就體現在這里。

此外還有朱厭是猿這一說法,它有潔凈的毛發,伺機奔跑,通常有二形:一為猴形,二為人面猴身。

朱厭在古代的宗教和儀式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一些祭祀和儀式中,人們會模仿朱厭的動作和聲音,希望能夠借助它的力量來驅逐邪惡和保護家國的安寧。

總的來說,朱厭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一個重要形象,它的外貌和能力都非常獨特而神秘。同時,它也成為了人們對于戰爭和和平的關注和反思的體現,同時也展示了人們對于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無限追求。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