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四大兇獸——窮奇

    字型: 

窮奇,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四兇之一,主要記載于《山海經》中,《山海經·海內北經》所載,指窮奇外貌像老虎,長有一雙翅膀,喜歡吃人,更會從人的頭部開始進食,是一頭兇惡的異獸。可是,同樣在《山海經》中,《山海經·西山經》一篇卻提到窮奇的另一種形象,該篇中的窮奇,外貌像牛,長著刺猬的毛發,與《海內北經》所述者有很大的差別。不過二者都是喜歡食人的兇獸,這方面則沒有分別。

據說窮奇經常飛到打斗的現場,將有理的一方吃掉,將忠誠的人鼻子咬掉;如果有人犯下惡行,窮奇會捕捉野獸送給他,并且鼓勵他多做壞事。古人也把那種不重心意、遠君子近小人的人稱為窮奇。

外貌形態

據《山海經·海內北經》所載,窮奇外貌像老虎,大小如同牛般,長有一雙翅膀,喜歡吃人,更會從人的頭部開始進食,是一頭兇惡的異獸。窮奇,外貌像牛,長著刺猬的毛發,與海內北經所述者有很大的差別。

也有的書籍記載窮奇一身雪白的毛發,額頭長有兩只淡金色的龍角,嘴巴則是鷹喙的樣子,有一對黑色的羽翼,喜食人肉,不過,還是前兩者比較可信。但是,三者都是喜歡食人的兇獸,這方面則沒有太大的區別。

歷史傳說

兇獸說

窮奇很有意思,看見有人打架,它就要去吃了正直有理的一方;聽說某人忠誠老實,它就要去把那人的鼻子咬掉;聽說某人作惡多端,反而要捕殺野獸饋贈。由此可見,它應該是頭兇獸,而且還是一只懲善揚惡的兇獸。

也有這樣一種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在上古時代的時候,有一種名為“大儺”的驅鬼儀式,在這個儀式上有十二種可以吞食惡鬼的猛獸,其中有一種猛獸的名字叫窮奇。這窮奇并不是棄惡揚善的主,相反的,它就是一個專門棄善揚惡的惡勢力的代表,但在驅鬼儀式上,眾邪神見了窮奇,便嚇得個個倉皇逃走,從此再也不敢危害人間。

善獸​說

據《后漢書·禮儀志》中記載“追惡兇”的十二位神明,當中就有“窮奇騰根共食蠱”之語,這里的窮奇能驅除蠱毒害物,是一頭形象正面的神獸。

在古時臘八的前一天,宮廷里要舉行一個叫逐疫的儀式,由方相氏帶著十二只異獸游行,窮奇和另一只叫騰根的異獸,共同負擔著吃掉害人的蠱的任務,于是又讓人感覺它對人還是有些益處了。

郭璞注《山海經》時,亦創作了“窮奇之獸,厥形甚丑;馳逐妖邪,莫不奔走;是以一名,號曰神狗”的贊詩,同樣指出窮奇會作出驅逐妖邪的行為。這些為民除害的舉動,與以往所表現的食善助惡的形象,有極大的差別。

高誘注《淮南子·墬形篇》時,提到窮奇是“廣莫風之所生也”,認為窮奇是風神的后裔,而非少昊氏的不肖兒子。

歷史溯源

《史記·五帝本紀》記載了窮奇的來歷,“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惡忠,崇飾惡言,天下謂之窮奇。”與帝鴻氏之不才子“混沌”、顓頊氏之不才子“梼杌”、縉云氏之不才子“饕餮”合稱“四兇”,舜將其流放,“遷于四裔,以御魑魅”。

少昊為西方天帝(即白帝),其母名皇娥,其父一稱為黃帝,他們的故事可見于《拾遺記》,非常美麗動人。在那里有一棵窮桑樹,其果實萬年一結,吃了的話天老我不老。少昊(一作“少皞”)主宰西方,稱為“窮桑氏”,或者“金天氏”,流傳更廣為“青陽氏”。注意這些關鍵字“白”啊,“金”啊,少昊一族位于西方不容置疑,而窮奇也是被舜驅逐到了西北方向。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