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成語解讀:“五大三粗”是哪“五大”,哪“三粗”?

    字型: 

跟數位有關成語很多,可你知道這些數位都有什么含義嗎?今天,帶你認識成語中數位的含義。

三姑六婆

原本指古代中國愜意女性的幾種職業,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

  1. 牙婆:人口販子,專為人買賣奴婢、妾侍。
  2. 媒婆:專為人介紹姻親的女性。
  3. 師婆:專門畫符施咒,請神問命的巫婆。
  4. 虔婆:妓院內的鴇母。
  5. 藥婆:專門賣藥的女人。
  6. 穩婆:接生婆。

三長兩短

通常用來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民間多作“遇難”、“死亡”等諱詞。“三長兩短”和棺木有關。棺木由六片木材拼湊而成,棺蓋及棺底分別俗稱天與地,左右兩片叫日月,這四片是長木材;前后兩塊分別叫彩頭彩尾,是四方形的短料。共四長兩短。那為何不叫“四長兩短”呢?因為棺蓋是人死后才蓋上的,所以只稱“三長兩短”。

四體不勤

意思是四肢不勞動,形容脫離勞動。四體:指四肢,雙臂、雙腿。

五谷不分

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五谷: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后者有麻無稻。

五體投地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比喻佩服到了極點。五體:“四體”加上頭。

五大三粗

形容人高大粗壯,身材魁梧;有時也用來諷刺有勇無謀的一類人。五大:雙手大、雙腳大、頭大。三粗:腿粗、腰粗、脖子粗。

五毒俱全

指各種壞事都做;也指樣樣嗜好都有,或什么都會,樣樣精通。五毒:多指蛇、蝎、蜈蚣、蜘蛛、蟾蜍五種動物,也指騙、賭、幫、煙、娼五種社會丑惡現象。

五光十色

形容色澤絢麗,種類繁多。語出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五光:紅、黃、藍、白、黑。十色:赤、橙、黃、綠、青、藍、紫、黑、白、金。

六神無主

形容心慌意亂,拿不定主意。六神:道家指人的心、肺、肝、腎、脾、膽的神靈。

六根不凈

比喻心緒不寧,處事偏私。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

六親不認

形容不重天倫,不通人情,對親屬都不顧。有時也指對誰都不講情面。六親普遍指父、母、兄、弟、妻、子。

七竅生煙

形容氣憤、焦急或干渴之極,好像耳目口鼻都冒火。七竅:指兩耳、兩眼、兩鼻孔和口。

七情六欲

泛指人的情緒、欲望等。七情:指一般人所具有的七種感情:喜、怒、哀、樂、懼、愛、惡、欲。六欲: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或愿望。不同學派對七情六欲內容的描述有所不同。

胡說八道

指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胡說:古時,胡人說話,中原人聽不懂,因此,中原人把他們的話叫胡說。八道:即八正道,它主要論述通向涅槃的八種正確方法和途徑。

十惡不赦

形容一個人罪大惡極、不可饒恕。十惡:意為十種重要的惡行,依次是謀反、謀大逆、謀叛、惡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義、內亂。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