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高發次子,后低斷后人”是何意思?

    字型: 

我們的民間師傅,在說傳統文化的居家環境學的時候,有一句歌訣叫做“左高發次子,后低斷后人”。那這句話說的是什么意思?我們來看,一些民間師傅他們說這話的時候,往往有的時候會用一些隱語,就是他不直接把這個話說出來。

比如他說的左,我們會以為是我們家的左手方,實際上不是的,他說的左指的是正東。那么后是我家的屋后邊嗎?不是,他指的后是我們家的北邊。也就是說,一個指的是東邊,一個是北邊。那么東邊它屬震卦,而北邊屬坎卦,震代表長子,坎那代表次子。

我們都知道東邊兒如果高的情況下,因為在金鎖玉關里有一句話叫“坎坤震巽要砂”。如果震卦方要高的話,按理說應該是長子好,但是大家所不知道的是,震卦方那只是震的先天位。而坎的先天位在正北,坎的后天位在正東,所以如果東邊高見高山,見高坡兒的時候,或者高大建筑的時候,老大的身體好,但是次子的事業好。這就是咱們說的“左高發次子”,次子發事業是因為他們家的老鄰東高才會這樣。

我們再看下邊這句話,“后低斷后人”,也有說后低絕后的。后低指的是北邊,北邊是坎,坎代表次子。但是坎還代表什么?代表腎,腎主志和主生育,我們的腎氣足才能生出智慧之子。如果我們家住在北邊兒,如果低了,或者見深溝的時候,那就是應了我們這句話叫后低,也是北低。

但是我們看到有很多人家,北邊低,人家也懷孕生子。這是為什么?因為這家的男女先天腎氣足,人即使住到這樣的環境下,依然能夠懷孕生子。就怕先天腎氣就不足的,而又住到北低的這樣的環境里,這就形成了雪上加霜。就難于懷孕生子了,也就斷了后人了。這就是咱們今天講的“左高發次子,后低斷后人”。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