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寧住缺角房,不住破腦屋”,什么是“破腦屋”,為啥不能住?

    字型: 

“寧住缺角房,不住破腦屋”,什么是“破腦屋”,為什么不能住?

人們的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但是對于我們華夏人來說,房子非常重要,又關系著一切。比如說,當年輕人結婚娶妻之前,那么相親的物件,第一句話就是:“你家有房子嗎?在哪里買的,多大的平方?”

當然雖然說有點金錢主義,但是這也是人之常情,畢竟如果沒有一套好的房子,那么在未來,如何去更好的養育后代。

但是對于建房子或者買房子,其實很多年輕人不將就這個,他們認為買房子主要圖的是“地段”,“學區房”,“商業街”等等,并認為不管貴不貴,只有這樣的房子才是好的房子。其實,這雖然有道理,但是卻太片面。

所以對于房子的建設和選擇,其實我們老祖宗早就總結出了,一系列的經驗和教訓。和雜七雜八的外國房子不同,而老祖宗認為最好的房子莫過于“四合院”。那么什么是四合院呢?

其實四合院,不過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筑,但是格局卻大有文章。比如說,一個院子里有主房。有配房,且院子的四周各有房屋,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從無人機鳥瞰的角度來看,這種房子非常漂亮的。而這樣的房子被稱為“四合院”。

關于老祖宗留下來的四合院,現如今只有山西王家大院,以及北京,天津等地的四合院了。但是,老祖宗認為四合院符合“天圓地方”的自然規律,而且四合院的“四個角”方方正正,看起來非常的美觀。當然也符合現代建筑學。

可是,和四合院“相對比”的房子,莫過于“缺角房”,以及“槍形房”了。對于這樣的房子,老祖宗認為是不完美的。當然,和“缺角房”相比,老祖宗主觀地認為“破腦房”更不能住。所以俗語“寧住缺角房,不住破腦屋”也是由此而來,那么這句話是啥意思呢?有沒有道理,我來說一下。

什么是缺角房

其實“缺角房”的定義也很好理解,就是指的房子并不方方正正,房子缺一個,或者幾個角。而這樣的房子,在城里非常常見,而我們看一下一些城里房子的“格局圖”,就能看出來,有的房子缺東北角,有的房子缺西北角。那么“缺角房”的定義是什么,為什么老祖宗認為這樣的房子不好呢?

當然我們按照現代的建筑學來看,其實“缺角房”并不是只要稍微的缺一塊角,就算是“缺角房”。而是所缺的角在2/3以內,又不是主要方位的缺角,而這樣的房子并不算缺角。

當然,一些凸出來的陽臺,以及飄窗等,這都不算是缺角了。只有所缺角的部分的長度大于整個半徑1/2就是缺角,而這樣的房子,以現代的建筑學來看就是“缺角房”。所以大家不要過于擔心。

缺角房能不能住

當然是可以能住的,但是老祖宗認為只有符合“四角都不缺”的房子,才是最完美的房子,當然老祖宗認為,一些“缺角房”是可以補救的。

而對于缺角的影響,老祖宗是這樣認為的:從《易經》中知道,房子也有八卦方位,比如說,西北方為乾位,西南方為坤位,東南方為巽位,東北方為艮位,南方為離位,北方為坎位,東方為震為,西方為兌位。

《說卦傳》中認為:乾、天也,故稱乎父。坤、地也,故稱乎母。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謂之長女………

按照傳統風水學說法,房子中的每一個角,每一個方位,都代表著家庭中的成員。比如乾在西北,為父,東南角,為長女等等。按照古代房子的設計,唯有四方形房屋,才是最安全安穩,最有福氣的家居,而這也符合古老的“天圓地方”的學說。當然如果出現“缺角房”老祖宗認為可以補救的,所以缺的角只要不大,這也是沒什么太大缺點的!

什么是破腦屋

如果說“缺角房”是房子外部的環境結構組成的,那么“破腦屋”就是房子的內部結構了。當然我們住在房子的內部空間里,如果內部環境不好,要比外部影響厲害的多。畢竟從科學角度來說,內部的環境和人是直接打交道的。

那么什么是“破腦屋”呢?“破腦屋”就是屋子里面的設計不符合建筑學,也不符合老祖宗認為的“風生水起學”。

老祖宗認為:床頭靠門,床頭對鏡子,床頭對著廁所,床頭對著門,床頭挨著窗臺,床頭上面有橫梁,臥室的空間過大,客廳的空間過小,以及客廳過于黑暗等,都符合“破腦屋”的范疇。

為什么“破腦屋”不能住?

老祖宗認為,這不符合一些“風生水起”的理論,所以這也是不具有“生氣”的。我們從科學角度來看也是不好的。如果把床頭對著鏡子,那么在半夜突然醒來的時候,迷迷糊糊的看到鏡子中自己的影子,容易受到驚嚇。

還有廁所是非常臟的環境,如果我們的床頭長時間對著廁所,那么在睡覺的時候,不是被廁所里面的排水聲音給驚醒,就是被濕氣侵蝕,這樣也是不好的。

當然,如果我們的床頭看著門或者窗戶,那么冬天寒冷的風,會吹到我們的頭上,會造成我們的身體不適。

所以來說,這些“破腦屋”還是要注意為好,不要和自然規律對著干。

源自: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