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過290歲 高僧惠昭的傳奇經歷

    當前頁: 1/2    字型: 

自古以來,“長壽”是人們的愿望,許多人都渴求長生不老,究竟人類壽命的極限在哪里呢?隨著醫藥、科技發達,人類壽命延長,世界人口結構老化,現在“長命百歲”已經不是夢想,那么,最長壽的人是誰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國文化傳說中,有一位長壽的代表人物──彭祖,據說他是顓頊帝的玄孫,到殷朝末年已有七百六十歲了,但看上去一點也不顯老,仍然是年輕人的模樣。

彭祖淡泊名利 以道德行事

彭祖少年時就喜歡清靜無為的生活,品德高潔,不爭名逐利。殷王聽說他的名聲,請他出任大夫,但他常以有病為借口,不理政事。彭祖有車有馬,但是很少乘用,經常一個人獨自出門,不帶路費和口糧,連他的仆從也不知道他到哪兒去,幾十天甚至幾百天才回家,回來時仍然和平常一樣健康。

君王去看望他時,常常不通知他,偷偷留下些珍寶玩物賞給他就走了,累積的賞賜前后有幾萬金,彭祖雖然都接受,但轉手就拿去救濟窮苦的人們,自己一點也不留。

彭祖是一位修煉人,淡泊名利,經常內省自己的過失,主張以道德行事,尊重自然的客觀規律,不被貪婪的欲望和美色所誘惑。彭祖成仙以后,人們把他的論述記錄下來,寫成《彭祖經》。

惠昭能斷吉兇 容貌不變

不過,彭祖是仙人,不算他在內的話,中國還有一位相傳活過290歲的惠昭法師,其高壽也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話說唐憲宗元和年間,武陵郡的開元寺有一位能準確預言人的吉兇福禍的高僧,法號惠昭(亦作惠照)。

此人性格孤獨,年老體衰,不喜歡與人交際言談,每每一人在屋里坐禪,左右無人陪伴,日常飲食就靠向鄉里人家乞討食物來解決。一位八十多歲的鄉人說:“惠昭法師已經住在這兒六十年了,可是他的容貌卻和從前沒有什么差別,真神奇!不知道他到底幾歲了?”

陳廣來訪 惠昭驚喜

其后,有一位名叫“陳廣”的人,被從孝廉舉為武陵官。陳廣非常愛好佛教,某日來到寺廟參拜,遍訪寺內僧人,最后走進惠昭法師的房間。惠昭一見到陳廣,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既驚且喜地問道:“陳君為何這么晚才來?”

陳廣十分詫異,因為自己和惠昭素昧平生,不解為何有此一問?他就問惠昭:“我與法師素不相識,您為何驚訝我來晚了呢?”惠昭輕輕嘆了一口氣說:“這事兒并不是片刻間能說清楚的,需要一個晚上的時間方能言明。”

山林躲避 僧人指點

過了一天,陳廣又來到惠昭住處請教。惠昭娓娓道來:我是宋孝文帝的玄孫,彭城人,劉氏的后代。曾祖父是鄱陽王劉休業,祖父劉士弘。祖輩們皆因有文學才能而頗負盛名,與南齊竟陵王子良熟識,當時子良招納賢俊文學之士,先輩們都參與了。后來又在齊梁兩朝時作官,作過會稽縣令。

我出生于梁朝普通七年(公元526年)五月,三十歲開始在南陳求官,陳宣帝時曾任小官,不為人知。我跟吳興的沈彥文是詩酒之交,來往密切,后來長沙王陳叔堅和始興王陳叔陵皆廣聚賓客,聲勢浩大,各恃權寵,彼此爭斗,有不平之心。我和沈彥文都在長沙王門下,后來始興王陳叔陵被殺,我們擔心長沙王在爭斗中也不能幸免,會波及我們,于是相偕一起逃跑了。

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艱辛的歲月啊!我們兩人躲藏在山林里,靠橡栗來充饑,穿著一件短上衣,不論春夏秋冬,季節更替,都沒有其他衣服可以更換。有一天,一位老僧人來到我們住的地方對我說:“你的骨相十分奇特,與眾不同,你不會得病的。”

沈彥文一聽,知他并非常人,趕緊向他施禮、求藥,老僧人卻說:“人各有命,你命中沒有劉君那么長的壽命。有什么法子呢!就算你吃了我的藥,也無濟于事啊!”說完就要告辭而去,臨走又對我說:“塵俗以名利相勝,到頭來一場空,又能得到什么呢?……”我非常敬佩他的話,此后十五年皆不問世事。

陳王朝已滅 長沙王悲泣

后來我和沈彥文一起到建業,那時陳王朝已經滅亡了。臺城冷清,荊棘叢生,景陽宮已成廢墟,掛滿了蜘蛛網,除了空房子之外,衣冠、文物等都蕩然無存,一片凄涼。路上偶遇老友,相對而泣,說:“陳后主驕奢淫逸,終被隋文帝所滅,可悲啊!”我悲傷至極,不能自已。

我又探問陳后主以及陳氏諸王的下落,得知他們都進了長安城,就和沈彥文各提了一口袋子,沿路乞討,千辛萬苦,終于走到關中,因為我原先是長沙王的故客,他對我恩遇有加,所以當我聽說他遷移至瓜州,就又繼續上路,到那兒去拜見他。

長沙王自小生活優越奢華,且因很早就封為王爺而顯貴,如今在流放之中,仍然不能善自營生。當時他正和沈妃在暢飲,見到我和沈彥文再次拜倒在他面前,長沙王痛哭許久,然后非常感慨地對我說:“一日之內家國淪亡,骨肉離散,莫非天意?”后來我留在瓜州住了幾年,長沙王死了數年以后,沈彥文也死了。我便落發為僧,在會稽山佛寺中隱居了二十年。

陳廣立志向佛 惠昭不知所蹤

那個時候,我已經一百歲了,雖然容貌上已經干枯瘦削,但是身強體健,猶似壯年,能日行百里,遂與一位僧人一起到長安。當時為唐朝武德年間,從此之后,我有時住在京都洛陽,或云游于長江兩岸,或流連在三蜀五嶺之間,縱橫天下,沒有我不到的地方。

現在我已經二百九十歲了,屢經嚴寒酷暑,亦從未生過一點小病。貞元末年,我在這座寺廟中曾經夢見過一位相貌堂堂、衣冠楚楚的訪客,仔細一瞧,原來正是長沙王。我請他坐下,談起往事來,長沙王現出十分傷感的模樣,仿佛他在世時一般,他對我說:“十年以后,我的六世孫陳廣會到此郡為官,請法師一定要牢記這件事。”

我詢問他:“王爺現在干什么?”他答道:“我在冥間作官,官位很高。”然后他忍不住哭泣起來:“法師至今仍然健在,而我已經六世為人了,實在令人悲傷!”夢醒后,我記下你的名字,放在經書箱子里,以免遺忘。

與長沙王夢中相逢,到去年已經整整過了十年,也不見你的蹤跡,我就向郡里的人打聽你的姓名,卻都沒有訊息。直到昨天,我去鄉里間討飯,遇見一位官吏,遂向他探問,終于打聽到你來了。等你來我這兒,看你很像長沙王的相貌,但是已經十一年過去,所以驚訝你來得晚了。

惠昭心中百感交集,講完后老淚縱橫。他拿出經書箱子中記下的“陳廣”的姓名給陳廣看,陳廣再三施禮膜拜,立志向佛,愿作惠昭的弟子。惠昭告訴他:“你先回去吧!明天再來。”第二天,陳廣又來到惠昭住處,可是惠昭已經走了,不知所蹤,當時是元和十一年。

查對南梁歷史,惠昭自梁普通七年(丙午年)出生,到唐憲宗元和十年是乙未年,共計二百九十年。再用南梁、南陳兩朝的歷史來核對惠昭所說的內容,頗有相同之處,可見其言談并無欺人之處,和惠昭自己所說的歲數,果然是相符合的。

(事據:《宣室志》)

文:李秉言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