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到底是在“藏”什么?

    字型: 

圖片源自Pexels

【原文】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面板,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冬三月指的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個節氣。

此謂閉藏。閉關閉,把寒閉在外面。把身體和心神藏起來。天地都閉藏了,這時候減.肥是逆天而行。冬天連動物都知道,要提前增肥來御寒。

我們小時候立冬時會把窗戶縫糊上,不讓窗戶漏風,一個小逢身體就會受寒。要穿厚衣服把身體和心神藏起來。一冷心就會哆嗦。所以身體和心神都要閉藏好。

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這時水已經結冰,地凍裂的時候,就不要去擾動身體的陽氣。中醫講冬不按蹺,就是冬天一定不要多按.摩、刮痧等,總讓身體出汗氣就藏不住了,就散掉了。這都相當于擾陽氣。要早睡晚起,避開寒冷,靠近溫暖,不能讓我們身體無形能.量流失。很多人都會睡不著,為什么睡不著:心火旺,老點著火苗,睡不著,主要是因為體內水不足,冬天閉藏就是為了增強腎的功能,讓腎水充盈,那怎樣才能做到腎水充足呢,一定要善于利用天時。要順應天地的閉藏之道養護自己。

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使我們的心情好像潛伏下來的樣子似的,好像有一個私事,不告訴別人,是這個意思,就是藏著,就好像自己有所得,不告訴別人,藏在心里的狀態,這是指的讓我們的心情要潛伏。不要太興奮,也不要高談闊論,也不要夸夸其談,眉飛色舞,不要那樣。冬天是整理修`復關愛自己的時候,所以就不要去張揚不要去外漏了。要讓我們的心情沉下來,不著急,少說話,讓心態平和。

去寒就溫,無泄面板,使氣亟奪。避開寒冷,靠近溫暖。泄是指人體無形能.量的流失。皮是指身體的表皮,膚指皮下脂肪。冬天要穿的厚實些,穿的少就是泄面板,剛開始泄的是陽氣,然后就是心神。不要使氣宣泄太過,而造成身體精氣快速被掠奪,冬天時大自然本身就沒有什么生機,天寒地凍,人作為一種生物活在沒什么生機的冬天里,靠的就是去寒就溫。

所以冬天是潛龍,是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季節。人同樣也應如此,到了嚴酷的冬天,身體不要暴露在外邊,有什么想法和愿望,也不要輕易外露。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