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我們中國人要過節

    字型: 

想必有句俗話大家都耳熟能詳,叫“逢年過節”。年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節是什么,大家真的知道嗎?其實作為一個中國人理應知道其中的內涵,可惜現代的中國人差不多都把璀璨的文明丟掉了,跑去以當“香蕉人”為榮。也許多數人會講,節就是節假日,或者是西方定義的那種宗教性的節日,又或者是國家法定的節日,但是這些都不是中國傳統意義上的過“節”。

在近萬年農業耕種文明上,智慧的中國先民們,觀測到了大自然變化對萬物的影響,然后對這種自然變化開始記錄、整理、編輯,其中氣的變化是對農業耕種影響最明顯的,這種影響不僅是植物,還有動物、昆蟲及人,都會受到大自然氣的變化的影響。

把這種氣的影響分類整理就是中國農曆的二十四節氣,根據自然的變化分成了二十四節,大家只知道月份對規劃一年四季的重要性,但是月份對萬物的影響遠沒有二十四節那么明顯,節與節之間的過度叫交節,代表著節氣的轉變,這種轉變也是五行屬性的轉變。

在交節的轉變過程中,氣有一段時間會混亂起伏不定,人也一樣,情緒也會受到相關影響。為了避免錯誤,誤會,混亂,沖動,于是人為的組織大家聚會,達到身心歡快的狀態,這樣就會將這種混亂的影響掩蓋過去。因此古人過節慶祝,也就是主動的調節運勢,適應運勢的一種手段。

在四柱命理中也罷,在六爻易數易占中也罷,都可以體現交節及交運時,人總會有一個適應期,這個適應期在轉入下一個大運中時,甚至長達半年到一年,而普通的一年中,交節的適應期往往在一至三天。

從過“節”上我們可以看出,我們的祖先是非常有智慧的,對自然力量的認知領先了西方近萬年,西方到現在仍然以掠奪而生存,對自然的了解一直是門外漢。作為一名炎黃子孫,懂得為什么要過節,怎樣過節,這是最基本的對祖先的信仰,也是我們尋常可以把握運勢的辦法之一。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