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四種福相,你一定要修!

    1.7萬閱    字型: 

從做人、做事的角度,人有兩大貴相和兩大富相,這道出了人生的四大福相。端莊厚重是貴相,謙卑含容是貴相,事有歸著是富相,心存濟物是富相。

第一福相:端莊厚重

端莊厚重,端莊和重,都是厚的效果。可以說,這四個字的核心就是厚。只有做到了「厚」,才能真正端莊、重。

易經》曰:君子以厚德載物。《道德經》上說: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

《論語》中同樣說: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一個人不莊重,就會輕佻,沒有威嚴,流于散漫,心不能自守,所學的東西也不會牢固。

曾國藩統軍十數年,與當時的皇親、攝政王奕訢卻無一私下聯系。據說就緣于他曾見過這位親王的一張畫像。看了他的畫像,曾國藩徐徐地說:「聰明信有之,亦小智耳,舉目輕浮,聰明太露,多謀多改。」又說,「身處周公之位,卻無周公之望,這也是國家的不幸。」

一張畫像竟能看出國家的不幸,曾國藩別無神仙術,他只是覺得奕親王「輕佻」,不厚重。

為什么說端莊厚重是貴相?其實是有因緣的。端莊厚重的人,表明他懂得敬畏,一個有敬畏感的人就不至于放肆無忌,思慮就會深遠,處事不至于魯莽,說話就會謹慎,交際不至于隨便。

自己有敬畏感的人,往往別人也會敬畏他。得罪的人越少,自然也就遠離禍端。端莊厚重不是裝出來的,是修身修煉出來的功力。因此,曾國藩多次申斥兒子力戒輕佻,多多修煉些舉止。

據后人記載,曾國藩「行步極厚重,言語遲緩」。他走起路來腳步很沉穩,說話很慢,但一句是一句,每一字都有一種打動人心的力量。

所以明代大思想家呂坤說:「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資質,聰明才辯是第三等資質。」頭腦聰明、能言善辯不過是三等資質,英雄豪杰氣象不過是二等資質,具有厚重品格的人才是真正一流的人物。

在《神雕俠侶》中,楊過從獨孤求敗眾多的寶劍中選擇了重八十一斤的玄鐵劍,他手握玄鐵劍,喃喃念著「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八字,心中似有所悟。可以說,金庸借楊過向世人昭示了這一深邃的道理。

第二福相:謙卑含容

為人謙卑,待人寬容,從做事的角度講,這樣的人必然更容易成功。

謙,在《易經》是一個卦名,叫做「地山謙」。它的卦像,是高山峻嶺,伏藏在地的下面,也可以說,在萬仞高山的絕頂之處,呈現一片平原,滿目晴空,白云萬里,反而覺得平淡無奇,毫無險峻的感覺。

萬事退一步就叫謙,不傲慢就叫謙,讓一步就叫謙,多說一聲謝謝、對不起,就叫謙,謙卦六爻皆吉。除了謙卦,其余的卦,有好就有壞,有吉就有兇。謙卦的道理就是這樣。你到了最高處,就要平實,不要認為自己高,這就是謙的道理。

所以地山謙,山最高,像昆侖山、喜馬拉雅山頂,那多高呀!但是高有什么用呢?高要能下才好。山頂上面是平地,意思就是:最高處要是最平凡的,最平凡最恭下的就是謙卦。

含容就是包涵寬容、寬宏大度,能容人、容事、容言。在人際交往中,寬容是必不可少的潤滑劑。曾國藩這樣教導我們:有福不可享盡,有勢不可使盡。

平日里做任何事都應該低調,因為歷代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人民大眾主體總是相對弱勢的,可以用貧富來解釋這一現象,窮人多少有些仇富心理,這時候富家子弟的一點小不對,會被放大無數倍,導致是非不分,黑白顛倒。

最能表現曾國藩寬容的,就是他與左宗棠的關系。事實上,左宗棠之所以有后來的成就,離不開曾國藩的提攜。但左宗棠有一個壞脾氣,就是喜歡罵人,當年罵總兵叫樊燮「王八蛋」,事情鬧到京城,皇帝下令要殺左宗棠,幸好曾國藩、胡林翼等人從中斡旋,左宗棠才死里逃生。

左宗棠在曾國藩的舉薦下,步步高升。左宗棠謾罵曾國藩,可以說到了不擇時、不擇地、不擇人的地步。左宗棠有時在家里罵曾國藩「挾私」,結果家庭教師范賡聽得都不耐煩了。

左宗棠還多次鼓動大臣彈劾曾國藩。1864 年,曾國荃率領湘軍攻下江寧,由于疏忽,讓幼天王以及洪仁玕等人逃了。左宗棠抓住這一點,極力攻擊曾國藩、曾國荃兄弟。

此后兩人斷交,但左宗棠征戰東南、西北需要糧餉、軍械,作為兩江總督、直隸總督的曾國藩都是傾力支援。

曾國藩和左宗棠兩人名氣都很大,朝廷一般多以「曾左」并稱。曾國藩要比左宗棠大,并且曾經對左宗棠予以提拔。但左宗棠為人非常自負,從沒有把曾國藩放在眼里。

有一次,左宗棠很不滿地問身旁的侍從:「為何人都稱曾左,而不稱左曾?」

一位侍從大膽直言:「曾公眼中常有左公,而左公眼里則無曾公。」

侍從的話讓左宗棠深思良久。

無論左宗棠如何罵,曾國藩都是相逢一笑,他曾經這樣評價左宗棠:「論兵戰,吾不如左宗棠,為國爭光,亦以季高為冠。國幸有左宗棠也。」

曾國藩的大度,也讓左宗棠放下了心中的隔閡,當曾國藩離世時,人們紛紛猜測左宗棠可能不會致祭。而左宗棠卻送來了他的挽聯:「謀國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輔,國心若金,攻錯若石,相期無負平生。」

第三福相:事有歸著

所謂事有歸著,就是辦事沉穩有著落。言下之意也是腳踏實地。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要抓落實。件件事都做得有頭有尾,有始有終,既是克勤小物,又是持之以恒。加大師微信:xdsf06 算命 本命佛 化太歲

經商做生意,很多人都希望一夜間暴富,不懂得薄利多銷,日積月累;居家過日子,很多人都不懂得節約,喜歡大手大腳,最后導致生活沒有著落。謀身干事業,很多人一鳴驚人,一件事沒做完,就放下去干別的事,卻不懂得事業起于積微,功名需要寸累。

曾國藩在家書中,有這樣一句:男雖身在禮部衙門,為國家辦照例之事,不茍不懈,盡就條理,亦所深愿也。不茍不懈,盡就條理,就是這里的事有歸著。

第四福相:心存濟物

「濟世利物,齊同慈愛」是道教修煉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環節,齊同即萬物同一,慈愛即悲憫兼愛;濟世即普濟世間,利物即利益萬物。物我之間、人與人之間、物與物之間,廣而言之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之間等等,都是有差異的。我們要在承認彼此差異的基礎上互相包容和寬容,從我們都從屬于同一個整體的事實及本源上認識到彼此之間的「齊同」。能與「齊同」精神相一致的,就是「慈愛」,即慈愛一切。

認識到齊同慈愛也就要濟世利物,這些不僅幫助了他人,而且有利于自己仙道的修成。太上曰:「賑窮補急則名生,起利除害即功成」。葛仙翁曾對弟子解釋說:你們之所以不能夠成為天仙,而做了個地仙,是因為「前世學道受經,少作善功,唯欲度身,不念度人;唯自求道,不念他人得道」。故我們修道必須「濟世利物,齊同慈愛」。

心存濟物就是要懂得關心「外物」,包括關心他人、關心社會、關心天下。有一顆慈善之心,懂得幫助他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這樣的人即便物質上不富有,精神上也是大富大貴者。有施有舍,不表明這個人本身就是一個富礦嗎?

心存濟物,就是「達則兼濟天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一個人心存濟物,格局就大了。格局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有多敬業,就有多專業;能夠幫助別人多少,獲得的回報就有多少。這就是心存濟物的真諦,富相的內涵。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