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煞星云集”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字型: 

在學習紫微斗數的過程當中,無論看哪位老師的著作或讀《紫微斗數全書》,經常會看到“煞忌云集”、“逢煞星沖破“等語句,往往是發兇的一個必要條件。那么煞星的力量具體多大?在什么時候最大?什么時候較大?什么時候不兇反而有吉象?這些都是研究和學習的重點。炎一從最根源的陰陽、五行生克理論來談一些自己的理解。

所謂“煞星”一般是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此為四煞,再加上“地空、地劫”合稱六煞。先談一個基礎理論,每顆星曜都有自己的陰陽和五行屬性,如擎羊屬陽金、陽火,陀羅屬陰金、陰火;火星屬陽火、鈴星屬陰火;地空屬陰火、地劫屬陽火。我們會發現,所謂的四煞、六煞星,五行屬性都是金、火,因為金性剛、硬,容易帶來傷害,而火性炎上,同象表示急躁、給人帶來傷害,故論為煞曜。如十四主星中的武曲、廉貞、七殺、破軍等,都帶有一定的傷害性。

由此再延伸到其他三個五行,水、木、土。水性柔,給人的感覺較柔和,不象金、火屬性那般強烈,其韌性足、粘性大,如十四主星中的天同、太陰、貪狼、巨門、天相、破軍等,都有這種性質。再來,木性曲直,較柔和,是智慧的象征,如天機、貪狼。土性厚重,包容萬物,厚德載物,給人厚重、踏實的感覺,如紫微、天府、天梁。

我們用五行生克之理,來分析誰對煞星最敏感,或者說最容易被煞星干擾而發兇?自然是有生克之關系的水、木之星,如水火戰克的天同、太陰、巨門、天相、破軍,他們對五行屬火的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就高度敏感。再如五行屬木被金克的天機、貪狼,此二星對擎羊、陀羅就高度敏感,但因貪狼后天屬水,故還有宣泄金性之力,反而還要好一些。貪狼這顆星因為雙五行,故當其逢火星、鈴星之時呈現出木生火,火克水的不穩定狀態,再由五行屬金的化祿之星來引動,反主爆發,同理,若是五行屬水的化忌之星引動,則主爆敗。

同理,五行屬土的紫微、天府、天梁等星,對煞星就較為不敏感,因火生土,可宣泄火星、鈴星、地空、地劫的暴虐之氣,土又生金,更能發揮擎羊、陀羅的沖勁與剛毅。五行屬金的武曲、七殺與擎羊、陀羅有比合之力,故不懼怕此二星,但與屬火的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則產生了火克金之勢,因受煞星克制,往往不能發揮出更多的正性。

其他的如廉貞、破軍、巨門,都因五行較雜,其生克關系復雜,都具有相當的不穩定性,對煞星也敏感,但往往吉中帶兇或兇中帶吉,呈現一種不穩定性。炎一今天以此點題,望同好們細細研究 其中道理,弘揚紫微斗數。

源自:紫微斗數講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