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為何家家戶戶都要請門神?

    3245閱    字型: 

凡是華人,都知道有門神,百姓家的大門外,都要貼兩位門神,即秦瓊和尉遲恭的畫像。那么門神的來歷如何呢?為何家中供奉兩位門神呢?我們要如何供奉門神呢?今天鄭博士說你聽:

一、門神的傳說

唐太宗李世民一生征戰,殺人無數,在玄武門事變中殺兄軾弟、又逼父退位,后來就經常做噩夢,夜里總是聽到寢宮外邊有鬼哭。尤其是到晚年后噩夢不斷,常看到眾多厲鬼找他索命。自從秦瓊和尉遲恭守在大門外后,卻不再做噩夢。

于是他讓秦瓊和尉遲恭持兵器在殿外守護,果然再無鬼魅騷擾,得以整夜安眠。但長此以往,兩位大將十分疲勞。李世民便命令畫工將二人形象繪制成畫,貼在殿外,也有同樣的驅鬼效果。從此這二位“御用保安”就成為門神。后來民間也紛紛效仿,將秦瓊、尉遲恭的畫像貼在大門口以驅邪驅鬼。

1·《西游記》載:

長安附近的涇河老龍與一個算命先生打賭,犯了天條,玉帝派魏征在午時三刻監斬老龍。老龍于前一天懇求唐太宗為他說情,唐太宗滿口答應。第二天,唐太宗宣魏征入朝,并把魏征留下來,同他下圍棋。不料正值午時三刻,魏征打起了瞌睡,夢斬老龍。老龍怨恨唐太宗言而無信,陰魂不散,天天到宮里來鬧,鬧得唐太宗六神不安。魏征知道皇上受驚,就派了秦瓊、尉遲恭這兩員大將,守在宮門保駕,果然,老龍就不敢來鬧了。唐太宗體念他們夜晚守門辛苦,就叫畫家畫了兩人之像貼在宮門口,結果照樣管用。于是,此舉也開始在民間流傳,秦瓊與尉遲恭便成了門神。

2·《隋唐演義》載:

有一階段唐太宗李世民情緒很不好,晚上睡覺常常聽到臥房外邊拋磚擲瓦,鬼魅呼叫,弄得后宮夜夜不寧。他很害怕,將此事告訴君臣。大將秦叔寶說:“臣戎馬一生,殺敵如切瓜,收尸猶聚蟻,何懼鬼魅?臣愿同敬德披堅執銳,把守宮門。”李世民同意。當夜果然無事。自此以后,便讓二將夜夜守衛。后來李世民嫌二人辛苦,便命畫工繪二人如往常守衛的全身像懸掛在門口,邪祟從此便絕跡了。上有所好,下必效仿,于是門神就傳到了民間,至今民間所貼門神還有秦瓊、敬德的形象。

二、如何供奉門神

把門神圖直接貼在大門上,然后在門口燒三柱香供奉門神,把兩位門神的名字念出來,代表已經把他請到家里來了,祈求保護家里一年四季平安吉祥、鎮守家門。

文:鄭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