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齊廟道士獨家發現魯班尺和北斗七星的關系

    6276閱    當前頁: 1/4    字型: 

魯班尺

《周書秘奧營造宅經,魯班尺法》記載:「八位星辰世罕聞,古今排定合乾坤,陰陽未必全山水,禍福由來半在門。」

《魯班經》記:「魯般尺乃有曲尺一尺四寸四分。分八字,即:財、病、離、義、官、劫、害、吉」。

財、病、離、義、官、劫、害、吉對應星

大家仔細看上圖,魯班尺每一個字都對應一個星。

  • 財對應——貪狼星;
  • 病對應——破軍星
  • 離對應——武曲星
  • 義對應——巨門星
  • 官對應——文曲星
  • 劫對應——廉貞星
  • 害對應——祿存星
  • 吉對應——輔星

大家也許問,魯班尺為何用星對應呢?原來是這麼回事,請聽小編慢慢講來:

古人把北斗七星作為一種永恒的神圣的象徵,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分別把它們稱作: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宋代道教天書『云笈七籤』24卷「日月星辰部」曾提及北斗七星還有輔星、弼星的存在,時稱北斗九星。后來兩顆漸漸隱失,成為「七現二隱」,故今有北斗九星之說。傳說能看見這兩顆隱星的人可以得到長壽。

北斗星

1、貪狼星

紫微斗數術語,是紫微斗數中的甲級主星,屬于四大類型(開創型、領導型、支援型、合作型)中的開創型。貪狼是一顆足智多謀的星曜,象徵「桃花」。事實上,「桃花」代表人緣,貪狼人際關系頻繁,交際手腕良好,接觸的人多。

財對應——貪狼星

  • 【命宮貪狼星的人】命宮持貪狼星的人占有欲強,喜愛變化,所以給人世故圓滑的感覺。喜愛享受,有多重嗜好,喜歡熱鬧浮華的環境。
  • 命宮持廉貞貪狼星的人,較沒定性喜歡空想不切實際,但文采飛揚,才華不錯,社交能力強,但恒心有待加強。
  • 命宮持武曲貪狼星的人,不發少年時,是個中年發達的命格,自信心強,為人勤快而勞心勞力,凡是靠自己而不求人,通常以事業有無作為,來衡量人生價值。
  • 命宮持紫微貪狼星的人,為人生活浪漫,喜歡酒色財氣,活潑而熱心,有專業性技術與嗜好,理想多而不重實際,討人喜歡異性緣佳。
  • 貪狼化碌:桃花又主聰明,有偏財運,然會過于投機。
  • 貪狼化權:主能干,有作為,有辯才,可掌權。
  • 貪狼化忌:貪狼欲望無窮,化忌會流于空想不切實際,然貪狼化忌喜玄學,適合研究命理五術。貪狼為桃花星,行運逢之防桃花損財或花柳之疾。

2、破軍星

破軍屬水,化氣為耗,司夫妻、子女、奴僕。是軍隊中的敢死隊,先鋒隊、衝鋒陷陣,以爭奮破壞為目的,但自身之危險性亦大,損兵折將,在所不免。且孤軍深入,有接濟不及之慮。破軍化祿,則是后隊補充接濟,源源不絕,名之為「有根」。故破軍有先破后立的意思。

病對應——破軍星

【破軍星命宮的人】破軍星和七殺星一樣,聽起來破壞力十足,很容易讓人先入為主,認為這顆星不好;但這也是當初發明者的目的,點明破軍星個性上的鮮明特質。

「破軍星」古書稱之為「耗星」,這個「耗」,代表破壞力、消耗力。在十四顆主星之中,個性最衝動,變化性最強。要注意,消耗是自然的現象,并不是不好,因為人生下來,長大到老死,就是一直在不斷消耗與補充。所以萬事萬物,一定先有破壞,才有建設;必須消耗,才能補充。由于破軍具備「耗」的特性,人生自然變化多端,成敗難論。

破軍坐命的人和七殺坐命的人一樣,頗難管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碰到不好的朋友或主管,很容易變壞;但是碰到好的朋友或主管,則常能發揮所長。破軍由于具備巨大的破壞力,所以是當前鋒的好人才。所謂前鋒,在戰場上是勇往直前,在事業上則是求新求變。破軍星喜歡研究開發最新的東西,卻不一定是為了實際利益,可能只是為了好奇或者好玩,所以需要強力的領導者來管理。

三國的張飛,是一位勇猛善戰的前鋒大將,也是破軍的代表人物。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把他給故事化、簡單化了,描述成有勇無謀,直率而近于魯莽的粗人。但是他忠于兄弟之情,對紫微坐命的劉備言聽計從,愿意克制自己的脾氣,這就是紫微書上所云:「破軍性惡,惟紫微可以制之。」基本上,破軍如非動之以情,曉之以義,則不管是用權來管理,用法來管理,用理來管理,都很困難。

張飛的下場是個悲劇,因為他治軍嚴苛,處罰太過,不讓屬下有轉圈的機會,逼部屬挺而走險,卒被部屬叛變所殺。所以破軍的宿命常會有到最后孓然一身的孤獨感,一生開創,多成烈士。

3、武曲星

武曲星是以武藝聞名者轉世而成。在陰陽五行中屬陰金,在天上為北斗第六星,為財帛宮主星,是財星。此星性情剛毅而堅強,處世果決,當機立斷,絕不拖泥帶水,使人偏重理智而產生激勵作用,有利于事業上的衝刺。同時,武曲星氣量寬宏且心直口快,對不滿意的事情皆直接反應,具有權威性。

離對應——武曲星

【武曲星命宮的人】

武曲星坐命宮之人性格剛強勇敢,直爽開朗,心地善良,寬容又堅持原則,剛正不阿,威武不屈,嚴肅認真,循規蹈矩,木納似無情,講信用,重義氣(喜結義),勤儉誠實,有衝勁,果斷乾脆,有魄力和毅力。做事積極扎實,能吃苦耐勞,遇到任何困難也不半途而廢。喜打抱不平,懲奸除惡,濟弱扶危;做事欠思考和冷靜,粗心魯莽,不講究技巧,有勇少謀,因此易失誤或被人欺騙而不自覺。不喜受制于人,較孤傲,易衝動,好斗(一衝動就易發生打斗,因而多傷害),很固執主觀而不通融,缺乏圓滑的交際手腕。有時過于武斷,急躁而事事求速戰速決,發脾氣很快,但發過后很快就平息,且不會記恨。少靜多動,愛好體育運動,但心情不好時會很沉靜,精神較孤獨。喜怒形于色,對自己和他人都要求很嚴,易引起衝突和得罪人。逢煞忌則更衝動魯莽,且狠毒爭斗。加會左右魁鉞可改善劣性,會變得有勇有謀且圓融。

武曲坐命之人熱衷于工作,重實干,不滿足于現狀,責任心強,很積極主動,工作、生活都很緊張,鬧中取財,一生勞心勞力,但勞而有功。適應環境能力強,是創業者之星,善于投資理財,有獨擋一面的組織才干和能力。最宜武職、辦實業工廠、經商推銷、經貿金融和技術工作。武曲坐命,煞忌同宮則不宜從武,若煞忌居三方會照仍可從武;煞忌同宮,武曲受制的力量大;煞忌在三方會照,當有吉星同宮時,則武曲不但不受制,反而激發其抗爭的力量。武曲一般不發少年人,三十歲后才能發達,運好者可早發;生于亂世和貧窮之家為佳,能充分發揮其才能而獲益,生于和平時期和富裕家庭反不利;行動判斷對路則大利,一旦不對路就一敗涂地,全軍覆沒,故宜有好的智囊團。

4、巨門星

巨門星,屬于北斗七星之二。巨門星入命宮,與"口"總分不開,主人口才好,會吉星,多適合以口為主的職業,善于處公共關系,言語虛褒,善于吹捧,是很好的外交人才。一生辛勞,辛勞奮斗后方能有成就可言。與人寡和,大體一生多招口舌是非,人際關系不佳,言語直截了當,往往容易傷人。分析力與聯想力均極出色,具辯才,不安于現狀,性格較為頑固,自信,猜疑心強,不大相信別人,凡事都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喜歡自己通過實踐而出真知。

義對應——巨門星

【巨門星命宮的人】

巨門入命,身長肥胖敦厚清秀,作事進退,多學少成,與人寡合,多是非,奔勞。因化氣為暗,也主性格多疑。喜居子午二宮。不喜火鈴,作事顛倒,百事茫茫亂主張。巨門見天巫,華蓋主學術數有天份。性情忠厚,面目清秀,有專門技能,善口才,能急辯。有正義感,無事奔忙,多學少精,能學法律、機械、醫學及星相雜藝,或是大眾師表、幫會領袖。最喜化權、化祿及祿存,則能富能貴。若化忌星,則口舌連連,災禍紛紛。巨門入身宮,主多是非。吉則為口舌生財。不喜再見陰煞,或命宮居貪狼。

5、文曲星

文曲星,星宿名之一。乃北斗星君的一種性情,北斗星君七種性情,文曲雅性,主文運,武曲星主武運。北斗七星構造為君性。在中國古代神話傳說 中,文曲星是主管文運的星宿,文章寫得好而被朝廷錄用為大官的人是文曲星下凡。中國民間傳說出現過的文曲星包括:比干、范仲淹、包拯、文天祥、許仙的兒子許仕林、劉伯溫 。文曲星屬癸水,是北斗星,主科甲功名,文曲與文昌同屬為福星,代表有文藝方面的才能或者愛好文學及藝術。文曲星不同于文昌星的是,此星帶有桃花,若女命再逢巨門同宮,自甘墮落、水性楊花。文曲星喜與文昌星同宮,可對照充分發揮其才藝,若再遇武曲星同宮,主博學多能,不過要兼顧到父母宮的好壞,配合判斷等等。

官對應——文曲星

【文曲星命宮的人】

  • 文昌星,為文魁之星,入命眉目清秀,五官清晰,機巧多學多能,喜會太陽,天梁,祿存,主財官昭卓,富貴聲揚。不忌哭虛,所謂文才,多無病呻吟,所以喜哭虛。文昌入命,多。
  • 女命文昌星,主情緒較不穩定,故古人不喜,所謂唯小人與女子難養,別再作文章。然文昌終是吉星,主星廟旺,女命也吉。
  • 文昌最喜入身宮,主一生風雅。有能力風雅,至少飯是有的吃的。
  • 寅午戌宮得地,丁己甲庚生人財官格。
  • 申子辰宮得地,癸甲庚生人貴格。
  • 巳酉丑宮入廟,乙戊辛生人大貴。
  • 亥卯未宮利益,乙戊生人財官格。
  • 文昌星入限,主科名。但落見煞重,也主官非口舌。
  • 文曲星屬水,司科甲。昌曲同宮則主科第,學習好。單居遇煞,不主貴。喜入巳酉丑宮,遇喜,或對宮火貪,或同宮,都主大貴。文曲也主暗痣,斑痕。女命文曲入命主清秀,旺夫。
  • 文曲也喜入身宮,但不喜與太陰,破軍等星同宮,嫌漂泊。
  • 寅宮和平,午戌陷地,甲庚生人財官格。
  • 申子辰宮得地,丁癸辛生人福厚。
  • 巳酉丑宮入廟,辛生人遇紫微同宮大富貴格。
  • 亥卯未宮旺地,丙壬戊生人財官格。
  • 文曲入限,主科文。若逢左右,天同,主財祿滔滔。但不喜廉陀羊星,陷地大兇。

6、廉貞星

廉貞星屬于北斗七星中第五星;化氣為"囚";屬陰火;其與北斗第一星貪狼星被并稱為"廉貞貪狼 兩大桃花";其中桃花級別都是甲級星系;貪狼為正,廉貞則為偏,一陰一陽;廉貞為隱性的星系,但凡此星入命,主人桃花非常旺。它是一顆讓人捉摸不透的星系,有著反覆多變的性格,"自古廉貞最難辨"就是指的古人對于這顆星非常難以理解。

劫對應——廉貞星

【廉貞星命宮的人】

廉貞星坐命宮之人,少年時面呈黃白色,中年時為黃潤色,老年則變為紅黃色。臉型為甲字或圓瘦型,眉寬目大,眼露神光,面橫口大,耳垂厚大,通天鼻,鼻露孔,肋露橫骨,中等身材,略胖或瘦長,但有肉而健壯,不修邊幅。外表剛毅,不怒而威。旺吉則毛髮濃密而柔順,陷地則毛髮稀疏;加四煞多異發,赤髮卷曲,麻面或雀斑。但若與文昌同宮時,會變得眉清目秀,潔白秀氣。

廉貞星坐命宮之人的性格亦正亦邪,視廉貞廟陷及有煞無煞而定,其間差別很大。其人在感情和理智上較矛盾,一方面是次桃花,較風流浪漫,異性緣佳,擅于討異性的歡心,對喜愛的人會熱烈地追求;另一方面是廉明貞潔,要自律自製,所以一般只是精神桃花,而無實質性的肉淫,內心的煎磨很苦(指獨守和無煞忌,即一般情況時)。

通常廉貞星坐命宮之性格剛硬倔強,聰明強記,灑脫豪氣,心直口快,不卑不阿,有膽識謀略,事業心很強,不怕困難,工作積極負責;善于表現自己,能充分了解自己和擅于留心觀察他人的言行舉止,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特長和優點,也知道如何與他人相處。言談詼諧幽默,能言好辯,讓人有體貼、圓融的感覺,人際關系通常較融洽,為優秀的外交人材。

愛面子和自由,喜管人,不喜居人下和受拘束,不拘小節,孤獨高傲,疏狂叛逆;粗暴急烈(較殺氣),粗心大意,主觀固執,爭強好勝,不畏懼場面,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重名譽地位,假正經,喜獨立冒險,貪新求變,虛榮野心,會爭權奪利,猜疑嫉妒,與同性不和,朋友多而知交少。

做事嚴肅保守,不欲人知道,喜歡慢慢來或暗暗來,對別人和自己要求很嚴,不喜別人批評自己,安危不動容,因而外表很冷靜而內里熱火高漲,生活過得較緊張。重感情,較風流,多感情困擾和煩惱,愛憎極端,衝動易怒,喜怒形于色,只要是自己感興趣的事,誰也阻擋不了,凡自己不喜歡的人和事,會極力反對,與人意見不一致時會馬上反駁,因此而常造成衝突。當感情不順時,會轉為好賭。

廉貞星帶政治的色彩,喜政治,多表現為以手段、手腕來交際應酬。又為法律之星,象徵公堂,主刑犾事,堂上為官,堂下為囚徒,故名囚宿、官符、官鬼,有受制被囚的意思,一生要注意官訟是非。旺吉則有權勢而囚他人,易入政法界,原則性很強,如鐵麵包公,掌大權;陷兇或加煞忌則易入歧途,貪污枉法而囚自己,成囚徒。故廉貞的好壞僅一線之隔,但看落什麼宮位,加會什麼星曜來作論斷,三方四正的星情對廉貞的影響力很大,對廉貞的好壞會有增減的作用。廉貞入廟方能為福,陷地或加煞忌則禍害甚兇。

7、祿存星

祿存又稱祿存星。紫微斗數星曜之一。屬己土,北斗第三星。主財,有逢兇化吉的功能。祿存為羊陀所夾,亦代表要賺取錢財,必同時帶有是非與勞累。天下間無唾手可得的正財。但若天梁遇祿存,羊陀夾的效果將使人更心煩意亂。祿存坐命身,前后宮必為羊陀,所以要辛苦才能爭脫羊陀的夾擊,且要有強有力的主星配合才能福厚;因羊陀夾命身,易受制于人,六親緣薄,不得助力,靠自我奮斗。只要主星得力,無煞忌,羊陀對事業的影響不大,但對性情影響較大,若獨守命宮,無吉星化吉加會,或與兇煞星同度,為守財奴為人吝嗇多疑,過于看重錢財,自私自利,一毛不拔,孤獨保守,無開創性(若有吉星加會時僅主多思慮,不能算守財奴和自私)。

害對應——祿存星

【祿存星命宮的人】

  • 祿存星又名天祿星,為原財星,化氣為富貴,主天祿。顧名思義,祿存星是既能得到「祿」,又可獲得積「存」,關系著人一生的榮華富貴,是最標準的財星。
  • 祿存星具有節制、儲蓄、穩固性質,積德之財,有德者財源不絕,無德者勞碌掙財。
  • 祿存星獨坐,保守拘謹,只想獨善己身,獨立性強,凡事得靠自己打拼,不能依賴別人,內心常感孤寂,常為保守吝嗇守財奴,不懂享受財富樂趣,從事管理錢財或貨物可趨吉避兇。祿存星不入辰、戌、丑、未四墓宮,免除天羅地網的限制,一生運勢甚平順,波折較小。
  • 祿存星前后二鄰宮有擎羊、陀羅雙煞星相夾紋,以保護天祿,使得祿存星必須瞻前顧后,前沖后扯,行事因而保守穩重,寬厚節約,往往在富有之后,容易遭人嫉妒排擠,并產生糾紛。
  • 祿存星居命、身、財帛、田宅、遷移宮,皆為富命,錢財來源不絕,具有理財能力,懂得積存錢財,周轉較順利,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容易接近與錢財有關的事務,或從事財經方面的工作,只要未遇化忌星,經商有利可圖;逢遇地空、地劫星,常猶豫不決,進退失據。
  • 祿存星有解厄制化的功能,任何星曜都喜與它同宮或加會,遇吉星,常可產生吉利格局。

8、輔星

宋代道教天書『云笈七籤』24卷「日月星辰部」曾提及北斗七星還有輔星、弼星的存在,時稱北斗九星。后來兩顆漸漸隱失,成為「七現二隱」,故今有北斗九星之說。傳說能看見這兩顆隱星的人可以得到長壽。

吉對應——輔星

【輔星命宮的人】

恩光、天貴

主富貴,喜二星入身命宮,則吉。恩光入命身宮、官祿宮,主受殊榮。天貴入命身宮,主人秀氣豪爽,年少金榜題名,更主大貴,三合文昌,英俊聰明,居寅辰宮,為人出眾,財旺名盛。歲限逢恩光,主吉利,逢天貴,喜氣非常,考試及第,有官者升遷,常人發財,且多貴人,逢災有救。

古代很重視北斗七星的作用。道教稱北斗七星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宮,即:天樞宮貪狼星君、天璇宮巨門星君、天璣宮祿存星君、天權宮文曲星君、玉衡宮廉貞星君、開陽宮武曲星君、搖光宮破軍星君。

道書認為: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于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丑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巳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源自:每日頭條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