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八字中了解一個人的真實性情?

    字型: 

性情,通常是指一個人的秉性、氣質、性格與脾氣。《易經》乾卦中說:“利貞者,性情也”。善于言行抱一的人,是由性情所決定的。易學家孔穎達在注疏中說:“性者,天生之質,正而不邪;情者,性之欲也。”這里無疑是將性情分開來講了,認為:性是一個人的本性、天性,初始之性,所以有“人之初,性本善”;情則是性的發展、變化出的欲求。

故此,《莊子》在《繕性》篇中說:“然后民始惑亂,無以反其性情而復其初。”。意思是說,性情發展,會受到道德、教育、風俗、環境的影響。其實,就命理而言,性情是一回事,既包括性格特質、脾氣個性,也包括一個人的情志。雖然它會受到不同的家庭教育,文化熏陶,以及周遭環境的影響;但是,一個人的原始秉性卻始終存在,其發展是有脈絡可循的。

所謂:“江山易改,秉性難移”,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八字論命的一個基礎,就是要看其人所秉賦的先天的、原始的,真實的性情。當然,也要觀察它們在不同歲運,或者說不同時空環境中的發展、變化軌跡;進而選擇適宜自己個性發展的人生道路。自然,也就包括,一個人知道自己性情中的優勢以及缺陷,進而通過學習、教育、修為、訓練來進一步進行自我人格完善。

縱觀古今名著,分析一個人原始性情的方法可謂種類繁多,但大體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的方法:

其一、從四柱五行旺衰的角度分析

比如:木多主直,土多心實,火多性暴,水多伶俐,金多沉穩。土多無水,必為蠢人;金多無制,必然奸詐;木多遇火為勇;水多無制漂流;火多無制,必然暴躁。五行均勻,性格融合。水多遇金,必然性巧;水多遇土必渾;木多火金禮儀;火多逢土中正;土多遇金沉穩;金多遇水巨滑。

其二、從日干五行的特征來看

甲木富于想象,心比天高;乙木感情豐富,又是倔犟;丙火性情急躁,奮發向上;丁火殺氣內藏,善于謀略;戊土忠信大度,弱者小氣;己土為人耿直,處世大方;庚金通曉事理,不徇私情;辛金心性平和,外冷內柔;壬水深沉多智,言語清和;癸水處世圓猾,偽善外向。

其三、從十神的特性來看

比如:正官中正禮儀,處世公道;七殺威風嚴肅、不留情面;正印公允正直,為人和氣;偏印狹隘古怪,才能心機;食神清高溫和,儒雅風度;傷官傲氣凌人,自由散漫;正財勤勞耿直、節儉持家;偏財機靈敏銳,心高奇遇;比肩自立自尊,難受委屈;劫財膽色過人,豪俠小氣。

其四、從喜忌神的特性來看

命中忌神無制,大多表現為負面性情,有制則趨向中正調和;命中喜神逢生,則表現為該十神體現出的正面性情;喜神逢制厲害,則趨向反面。

其五、從寒暖燥濕的平衡來看

寒暖燥濕看性情,乃是一種直觀的方法,大多認為:過寒過濕的命造,則待人冷淡、缺乏情義;過燥過熱的命造,則性急心焦,言語毒辣。

其六、從陰陽平衡來看

四柱陰陽平衡性好的人,為人處事比較中和有度,其性格也比較溫和;八字中陰陽失衡的人,性格都比較叛逆。陽性干支多于陰性干支的人,大多光明正大,拿得起,放得下,遇事樂觀積極向上;陰性干支多的人,大多陰執沉悶,遇事多往壞處想,消極悲觀。八字中干支極陰或極陽,或純陰純陽,喜歡別人順著自己,特別討厭被說教,都表示性格孤僻和叛逆。

其七、從組合有情無情來看

這個主要分為,干支的組合,十神的組合,乃至日干原始喜忌組合等多種情況。比如,十神的組合。

  • 命中財旺有食傷生財的人,說明這個欲望較高,比較貪心;也說明其人有賺錢的能力,心心念念都想著錢財;
  • 命中陽刃、七殺、傷官全的人,大多容易犯法,交往的大多不是正人君子,很容易流入黑社會;
  • 命中傷官佩印的人,大多懂得進退,張弛適度,條理分明,善于總結;陽刃駕殺的人,大多事業心強,能干大事,膽大心細,但也能大起大落。
  • 命中殺印相生,或者官印相生的人,大多擁有權力;殺印相生的人,適宜精密事業,膽略兼具;官印相生的,大多循規蹈矩,按部就班。
  • 命中陽刃配偏印的人,心狠手辣,計謀高超;祿星見正官的,大多善于節制,處事中信公道,善于協調。
  • 命中干支相協的人,協調性佳;干支相戰的人,內心沖突多,協調性差;干支一體多的人,大多光明磊落,為人純粹。
  • 命中日干原始喜神具齊的人,大多容易成就,而且,為人和善,屬于快樂的人,人生幸福程度較高。

其八、從八字格局來看(傳統取格法)

這個內容也多,簡單說來,比如:

  • 正財格的人,勤勞節儉,守財吝嗇;偏財的人,大方慷慨,機遇奇特,先勤后惰;
  • 正官格的人,禮儀分明,自我約束;七殺格的人,聰明伶俐,心急心狠、注重威權;
  • 傷官格的人,聰明機巧,自由散漫,盛氣凌人;食神格的人,溫和清高,聰慧儒雅;
  • 建祿格的人,自立自強,倔犟攀比,不甘服輸;陽刃劫財格的人,膽大妄為,體恤仗義,為人慷慨。

這以上8個方法都很有效,都能分析出其人部分,甚至很大一部分的個特征,以及情志秉賦。

但還是應該分清主次,相對說來最為精當的分析,最好考慮如下方面的因素:

首先,就是要考慮原局最旺的、最靠近日干的五行、十神的特性,因為,它們對于命主的性情影響力最大,也最為直接;其次,就是要分析它們在命局中的具體影響力,尤其是對于命中喜用之神分析性情的,得要分四種情況:中和、純粹、偏枯、混亂。

最后,就是用八字喜忌神的組合與日干的情義。尤其是日干向往什么,日干合什么東西,生什么東西;食傷怎么做功,日支怎么做功等。命中旺者或靠近日干三圍,反映的性情明顯,衰者或離日干較遠者表現的不太打眼;透干有根的東西明顯,藏著的是隱性的東西。

總之,一個人的性情是復雜多樣的,絕對不是只有某一個方面的性情,區別只是某個方面的性情格外顯眼而已。五行和十神所代表的心性,需要結合喜忌,生克制化特性,以及歲運的影響變遷,加以靈活運用。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其他的角度來分析一個性情特征,比如:

  1. 財生殺者,主人膽大、性暴,有制者減輕;
  2. 正官為成格,無破損;或者正官為用神,而無破損,主人相貌禮儀,性情平和,處事公允;
  3. 偏財旺或多,主人喜奉承,愛虛榮;如果日主也健旺,主人慷慨輕財好施舍,多情好色;
  4. 日主弱而又財多,而行運又不幫扶日主者,主人吝嗇、重財輕義、又不聚財;
  5. 食神、傷官很多,主人喜奉承、清高,利己;藐視他人、常存他人不如己之心;
  6. 身弱殺重,主其人懦弱無能,性急,愛沖動;身旺官輕,主人任性散漫,事業心不夠;或者無能、難成大事;
  7. 食神成格,局中無破損;或者食神為用神,而無破損者(木火食神除外),主人身體肥大、忠厚誠實;
  8. 官殺真混者,主人為多重性格,表現為性情無定、好壞反復、喜怒無常、難以琢磨;
  9. 正財入墓者,克妻,其人貪財吝嗇;
  10. 食神多好食,月有食神而身旺者,好飲食、喜喝酒,身體肥胖;
  11. 命局多沖,性情寡合或乖張不合群;
  12. 命局多合,與人多緣、性情隨和,但易猶豫不決;
  13. 命局沖合并見,為多重性格,性情反復、心意不定;復吟多、自刑多的人,喜歡自我折騰,自我折磨;
  14. 聰明不過七殺,伶俐不過傷官,凡是七殺傷官為用有力或近日主者,均聰明靈活,點子多;
  15. 命中金水多,性欲旺盛,如果又是食傷財星,就好色了,也就是食色性強;
  16. 身旺七殺帶陽刃,為自己整別人;七殺逢比劫,朋友多損失;身弱七殺帶陽刃,易被小人搞鬼;
  17. 命中梟神旺,又得生的人,疑心中,不信任別人;但是,一旦相信別人,就通道命里去了。
  18. 傷官泄秀的人,大多勤快,喜歡自己動手;馬星空亡的人,大多是操心落魄之人;
  19. 食傷太旺者,好賭;比劫多的人,喜歡投機,且也有好賭的傾向;傷官為忌,與劫財同柱的人,也好賭;
  20. 命中食神制煞的人,能力強,愛出風頭、好表現、虛榮心強;命中殺制比劫者,大多較具領導才能。
  21. 八字中正星透干又貼身的人,多好面子;尤其是財星、正官透出的人,尤其好面子;財破印的人,則不顧面子。
  22. 傷食重,印虛透,大多愛騙人,會騙得虛名;虛透偏印者,會吹牛,不著邊際;
  23. 日干周圍是印為用說明命主是一個受歡迎的人,走到哪里所有的人都喜歡他,這也是一種人際態度。
  24. 女命日支正官比較老實忠厚,品行端正;七殺坐日支的人,丈夫有暴力傾向;女命自己對于婚姻顯得比較謹慎。
  25. 日支坐傷官的人,在婚姻中表現比較自我,喜歡用自己的好惡強加于人;性急愛罵人;
  26. 無論男女,七殺多者,主有離婚之象;為用者,主有高官,尤其是年柱見七殺,能夠引通到日干。
  27. 七殺為用透殺,主有創業勁頭,事業心強,總想出人頭地,也喜歡投資興業;
  28. 日支與月支,或者日支與時支伏吟的人,總有自哀自怨的反復;容易患心理疾病。
  29. 一般官殺為用的女孩,或者日干與官殺合的人;大多都有人主動追求,婚姻大多屬于自由戀愛;用不著別人介紹。
  30. 日支坐官殺的人,大多比較自律,自控能力強;如果為喜用,大多可以擁有威望,至少可有一技之長,在單位屬于舉足輕重的人才。
  31. 命中透干的十神,代表其人在六親宮位上的表現。比如,年干透食傷,喜歡在長輩面前表現自己的聰明;透正官表達是榮譽,正印是沉穩、學業;其他依次類推。
  32. 有旺印貼身為用說明父母在心中把你看得很重,很在乎你;或者就是你特別看重父母,父母與你形影不離。
  33. 純陰八字喜神秘事物,跟易學有緣。有孤寡之象,易入空門;純陽的八字容易感情用事,性硬,易克六親。
  34. 日支坐比劫為喜朋友跟自己知心;也說明自己與配偶的關系,類似兄長,姐妹,有與對方比翼雙飛的傾向。
  35. 身弱用印通關的人主觀性不強,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特別是帶梟印的人處世特別敏感,洞察入微,了解并掌握朋友的心理。
  36. 八字中財星多旺的人,俗氣;透干的人,愛炫富;正印多旺透干的人文雅,至少看起來文雅,氣度。
  37. 官殺為用,為喜透干的人,具有貴氣;顯得特別有氣質、成熟穩重;七殺出干的人,為喜用的人,特別有個性,威嚴,不露自威。
  38. 食傷生財,為喜用的人,特別會計算,能聚財;食傷生財為忌神的人,貪心;無制的話,給別人賺錢。
  39. 陽刃、劫財、七殺出干的人粗魯,野蠻;正官、正印、食神出干的儒雅;正財格,偏財格,或者正財、偏財出干的精明。
  40. 正財、偏財出干的人,大多慷慨;正財不出干的人,守財;正財、偏財弱而入墓的人吝嗇。
  41. 身旺官印旺,官印純正無財的人,正直奉公,清廉;身弱財旺,而且混雜的人貪婪;
  42. 命中財星破印,印為喜用的人,則見財忘義;若身居要職,為了個人私利,不惜犯法。
  43. 日干無本氣根的人,大多喜歡聽別人的,或者一生之中,難以自我主張,對自己缺乏自信;或者就是不能自守、自持,不是過于自信,就是沒有自信。
  44. 身旺官輕,比劫打官的人,沒有能力,一旦失去制克的環境,往往一事無成。
  45. 八字中財星過重,而又身弱;見到七煞,不見印星的人(包括暗藏的七殺)大多有意外災禍;不是官災,就是財災,甚至疾病,殘疾;大多源于自我警惕性不高。
  46. 八字中食神高透的人,或者印星高透的人,且為命中喜用的人,大多善于交際,協調性強,心地慈善,常常為被人打算。

  最后,就是要考慮十神旺衰對于一個人性情的影響力;過強或過弱而導致一個人的性情特征如下:

  1. 比肩、劫財過強的人,實踐力旺盛,有勇無謀,固執己見,不易妥協,往往有一種不顧一切,只管向前猛進的闖勁;反之,比肩、劫財過弱的人,欠缺實踐能力,遇事猶豫不決、瞻前顧后;如果,命中日干無根,不喜歡回家,喜歡在外游蕩。
  2. 食神、傷官過強的人,充滿真誠,有啥說啥,不夠圓滑,能夠舍己從人,但在社會上欠圓通;心里充滿幻想,浪漫天真;反之,食神、傷官過弱的人,凡事過于主觀,不會體諒別人,頭腦不夠靈活,創新性不足,大多過于原則,不善變通,不善言語。
  3.  偏財、正財過強的人,企劃能力過人,想象力豐富,愛幻想,偏財人優勝;反之,偏財、正財過弱的人,企劃能力不如人,做事往往事倍功半,勞心又勞力。
  4. 七殺、正官過強的人,服從心過剩,膽小怕事,消極悲觀,抑郁壓制,甚至有厭世的傾向;反之,七殺、正官過弱的人,自我觀念較強,不易屈服,自由自在,愛頂撞上司,不善合作,很難得到長輩的提拔。
  5. 偏印、正印過強的人,對事過分講求技巧,追求完美;欠乏真誠,賣弄小聰明,愛慕虛榮,撒謊懶惰,不愛做家務;也善于表達,不善溝通交流。反之,偏印、正印過弱的人,做事欠乏技巧,心無定性;缺乏耐心與堅持;無安心感,難得上司提拔;也不喜歡幫助別人。

例如,乾造:甲午、甲戌、癸丑、甲寅、此八字傷官多又近身,必然表現傷官的特性。人很聰明,文憑不高,但沒有什么能難倒他的,還很傲氣。

一般人還瞧不來,不懼領導,敢作敢為,反應敏捷,也喜招惹是非,但別人也拿他沒辦法,朋友多,交際廣,很會鉆營,口才好。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