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人有三象,神鬼不撞”,指的是哪三象?有科學依據嗎 ?

    字型: 

在中國的傳統神話里,無論是人、或者神、又或者妖魔鬼怪,都有正邪之分,凡是正派的當然都是好的,凡是邪惡的一般都非常恐怖,也非常危險。

我們的古人把一切對人有危害的事物都歸于邪類,比如中醫把著涼感冒的原因、歸咎于“風邪入體”,還有當碰到超自然現象受到了驚嚇,就叫“撞邪”。

所以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喜歡在家里放置一些辟邪鎮宅的寶物,像石獅子和關二爺的雕像都是起這個作用,但你光是在家里鎮宅辟邪,還不夠呀,因為人嘛總是要外出的,出門在外的時候同樣也有撞邪的可能,那要怎么辦呢?

那,我們的古人有一句非常神奇的口訣,這句口訣其實是一句俗語,叫:人有三象,神鬼不撞。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身上有三種“象”,那管他任何牛鬼蛇神都不敢來沖撞你,就像身上隨時帶了一個辟邪的超強外掛,不管遇到什么妖魔鬼怪,都不用害怕。

俗話說:“人有三象,神鬼不撞”,指的是哪三象呢?有科學依據嗎?雖然說現在呀,大家都崇尚科學,對那些所謂撞邪的說法不太相信,但有很多看似迷信的民間俗語,實則還真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那接下來,咱們就秉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來了解“人有三象神鬼不撞”這句俗語,看看這“三象”到底指的是什么。人嘛,對一切都保持一點敬畏心理,總是件好事,如果俗語有道理,那也不妨看看在你的身上有“幾象”。

那,關于這個“象”字,其實之前咱們也有聊過,象在這里是“氣象”的象,我們經常說做人要有大氣象、有大氣象才有大作為,“人有三象”的“象”就是這個“象”。

人有三象,神鬼不撞,絕對不是迷信,千萬不要以為這句話說的是在身上帶三個佛像就可以辟邪。這三象,分別是:正義之象、慈善之象和驍勇之象。

那么這“三象”,都是人身上散發出來的一種自然氣象,它是基于你的思想和性格而體現的氣質和境界,而且這種東西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后天的培養、修煉,才會產生。

比如“正義之象”,那首先這個人一定必須是個“正人君子”,非常正直、一身浩然正氣、看上去就是“正氣凜然”“神圣不可侵犯”,小人見了打哆嗦、神鬼邪祟都得繞著走;一個人必須有良好的道德品質以及正確的是非觀和價值觀,才會擁有這樣的正義之象。

第二象,是慈善之象,正所謂“積德行善自有福報”,我們的古人相信,一個樂善好施的人,心里一個住著一個菩薩,菩薩會時刻庇佑這樣的好人。所以人們又把這種慈善的好人尊稱為——活菩薩。有慈善之象的人,自然百邪不侵。

最后第三象是驍勇之象,說明這個人內心剛強非常勇敢,一切魑魅魍魎和恐懼,都嚇不到他,一切困難挫折同樣也難不倒他,如果我們身邊有這樣朋友,那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一定是滿滿的安全感。

最后我們再來回顧這句“人有三象神鬼不撞”,其實真的沒有任何的神秘色彩,正義、善良、勇敢,都是人類最好的品質。說到底,如果你能堅持正義、保持善良、并且頑強勇敢,那這世界上,還有什么是你不可戰勝的呢?那么在你的身上,有“幾象”呢?

文: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