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句話的真正寓意原來是這個 很多人都理解錯了!

    字型: 

我們大家都知道有一句話叫做“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很多朋友把它解釋成娘,就是娘親,說娘親要嫁人。并且講了一個故事,說有一個人中了狀元,回家給他媽媽立貞節牌坊,發現他媽愛上他的師傅了等等。這都是一種解釋,但它真正的解釋里邊是蘊含著很多我們傳統文化在里邊的。

首先我們來看這里邊說的“娘”,她可不是娘親、親娘,而是姑娘的意思。大家記得古代有那個詩叫見娘喜容媚,愿得結金蘭,還有一船使兩漿,得娘回故鄉。大家還記得杜麗娘,杜十娘,婉娘,紅娘這些都說的是姑娘,并且南方有的地區管女兒叫小娘,所以這個娘并不是媽媽的意思。

我們從這句話中看,還有另一層傳統文化的含義。在四時變化當中有“風雨寒暑”。我們都知道刮風屬木,晴朗屬火,大雨滂沱屬土,霧和露它主金,主秋天,然后雹和雪主水,主冬天。以前我說到這個雪的時候好理解,但是我說到雹的時候,很多朋友說那冬天能下雹子嗎?夏天才下雹子。

這里邊所說的雹雪,這個雹指的是雹和雪都屬于寒凝之物,而寒凝屬水。熱的散的屬火,它的意義是從這兒來的,然后大雨滂沱,就是下雨,它主土,我說的這些是出自于黃帝內經,大家可以自己去查。

然后坤屬土,坤又泛指女人,兌主少女,它的先天位在正西,但是它的后天位就在坤上。所以我們說的娘要嫁人,指的是姑娘要嫁人,那和下雨什么關系?下雨屬坤,而姑娘也屬坤,下雨是什么意思?

古人說升而為云,降而為雨。這就是我們說的云雨,也就是陰陽合合的意思,而姑娘嫁人也是陰陽合合的意思。它們兩個從易理上講是一個理,所以古人才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這個道理。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