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壬申:人形自走大寶劍

    3742閱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壬申

重點:長生、成熟、穩重、出挑

現在討論八字,絕大多時候都是用正五行法來看,也足夠清晰看出絕大多數的特點,但有幾組干支,他們納音五行的特色也極具辨識度,比如戊午、己未天上火,壬戌、癸亥大海水,今天要說的“大寶劍”壬申,也是如此。

壬申,劍鋒金。單就字形來看,這一柱也很有“寶劍”的姿態。

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

壬申,天干壬水,地支申金,又是一組干支相生的,而且壬申的金水相生,與丙寅的木火相生非常類似,金水的力量在這一組干支中配合得淋漓盡致,讓金水特色都得到散發。

如果說丙寅是嬌俏多姿,青春活力又妖艷的暴力少女,那壬申就像是成熟穩重,又魅力無窮的御姐形象。

從十神來看,申金地支藏著庚金、壬水、戊土,分別是壬水的偏印、比肩、七殺。

殺印相生且旺身,給了壬水無窮的支援,這也使得壬水本身的特色能夠不斷放大,壬水的大氣成熟之美得到無限釋放,美且颯。

在外表上的展現是身材高挑,體態成熟,內心上的體現是脫離低階趣味,追求精神世界的享受,甚至會讓人覺得有些清高、瞧不起人。

從十二生旺庫來看,壬坐申地,是長生位,長生的意思就是“生長”,也代表著壬水到達此地便有綿綿不絕的能量滋養著,十足受用。

知曉了上面這些之后,就更能理解為何壬申有那么明顯的“劍鋒金”特色。

這組干支從能量來看是綿綿不絕,從外表來看是成熟穩重,從精神來看是不落俗套,從行為方式來看是拒絕花里胡哨,不管哪點都像是一柄經過千錘百煉的神兵利劍。

這種人如果對別人好,就隨時愿意出手保護者別人,如果看誰不順眼,那就像是懸在別人頭上的刀斧利劍,令人心驚膽戰、不能直視。

下面我將丙寅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在不同位置時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推導僅理論推演,只能當做參考,不可將之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壬申年出生的人重點:家運綿綿,少年順利

壬申年出生的人,最近的是1992年生人,這一年從正五行法上來說是“水猴年”,但從納音法來說,是比較喜慶熱鬧的“金猴年”。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年柱壬申的人,少年運勢大多還是有利的,代表祖上、家庭和父母的能量源源不斷,如果沒受別的影響,寓意少年時期家庭運勢能夠不斷“進化”,自己也會享受到家庭進步的獲益。最起碼在消費水平和受教育模式上,能得到不斷升級。

但因為壬水有其任性的一面,如果走偏了也容易帶來一些不利影響,比如父母意志強加,對自己干預過多,尤其是少年時期重要人生選擇上獨斷專行,讓自己壓力很大。

另外在年支申金收到刑沖的時候,也會導致家庭運勢變化莫測,時好時壞,如一葉扁舟在暴風驟雨之中,壬水本就有點放浪不穩,若是申金受到了影響,這一弊端就會暴露得更厲害。

壬申年出生的,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是月柱限制在十二組之中:

壬寅月、癸卯月、甲辰月

乙巳月、丙午月、丁未月

戊申月、己酉月、庚戌月

辛亥月、壬子月、癸丑月

在這些月份中,要注意以下這些:

  • 壬申年、壬寅月:寅申沖,上面說的申金受沖刑的不利影響,這一組年月便是。
  • 壬申年、丁未月:雖是天干相合,但何住了病符星,少年時期多有病災,體質不佳。

另外,壬申年出生,五運六氣的角度來說屬于木運過強,木旺而不受管束,導致人沖動、善變、易怒,天生易有一股“無名火”,若刻意壓制隱忍反而導致肝氣郁結。少年時期往往好動,一生都要注意保持合理的睡眠規律,否則易生災病。

壬申月出生的人

重點:早熟、起步早,發展快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壬申月出生,意味著少年時期各方面運勢都能正常啟動,而且相對來說是比較早熟的類型,各方面都能夠起步較早,初期都還比較順利,比如比別人早戀、早些成家、早步入職業正軌等。

如果其他干支對月柱有沖克,這種早熟也有些根基不穩,導致在一些年份里面容易出現很多運勢反復、跌宕起伏的情況。另外在與兄弟朋友或者平輩人的交往中,壬申月出生的人容易遇到一些比較強勢的朋友或者同事。

壬申月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

甲申年(2004)、甲午年(2014)

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

己丑年(2009)、己亥年(1959)

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甲年、壬申月會有一個問題——甲木逢絕、有敗相,祖上、家庭、父母運勢會變得有些變幻莫測,甚至會有不好呈現,比如少年時期家道中落之類,這可能也是催生壬申月人早熟、早點步入社會的原因之一。

其中有幾個年份要注意:

  • 甲子年、壬申月:月柱陽刃在年上,易克父母家庭。
  • 甲寅年、壬申月:雖然能緩解對家庭的影響,但寅申沖必定引起少年奔波,身心疲憊不佳。
  • 甲戌年、壬申月:藏一柱癸酉,相對來金局大盛,雖然同樣不利甲木,但運勢的連貫性會加強很多,也會穩定一些。
  • 甲午年、壬申月:飛刃在年,也是克祖克父母,少年其實多有家族近親離世之傷。

己年、壬申月出生的人以上的特點更是比較明顯,己土遇到壬水,仿佛一捧泥沙被撒入江河之中,家庭運勢的變化讓所有人都有些無力,除非己土也很強,才能緩和一下這種不利局面。

壬申日出生的人

重點:氣質出挑、聰明進取

壬申日出生,也就是常說的壬申日柱,或壬申人。前面說那些特點在日柱時也會表現得比較明顯。比如身材高挑,不論男女都有英姿颯爽的感覺,即便身體不足,也是那類“身高一米五,氣場五米一”的類型。面相上也多少有點傳統富貴之相。

性格上,壬申人有著充分的“金水”特點:聰明靈巧,看問題比較深入,而且這種聰明并非小打小鬧的小聰明,而是思慮深刻、多謀多計的類型。

為人常有自信、敢打敢拼。雖然平時看著比較溫文、穩重,但要發起狠來也是氣勢凌人,如同寶劍出銷,鋒寒令人不敢直視。但若這種“出鞘”狀態經常出現,也有“過剛易折”,要么容易好勇斗狠,要么容易壽命不長。

在事業方面,壬申人的進取心和拼搏精神會催生不錯的事業運。婚姻上因為想得比較深入,就沒有早戀早婚的特征了,甚至更可能因為顧慮較多,往往在有把握時才會選擇結婚、組建家庭,于是晚婚晚育的反倒比較多。

壬申日出生的,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是時辰會限定在十二組之中:

庚子時、辛丑時、壬寅時

癸卯時、甲辰時、乙巳時

丙午時、丁未時、戊申時

己酉時、庚戌時、辛亥時

其中要注意的日時組合如下:

  • 壬申日、庚子時:祿刃皆有,先兇后吉,但有兒女后要注意配偶健康;
  • 壬申日、壬寅時:根基不穩、壬水飄蕩,運勢波動較大,家業不穩;
  • 壬申日、甲辰時:燈花佛劍,有宗教緣分;
  • 壬申日、辛亥時:日祿歸時格,正印坐祿,終得貴命;

壬申時出生的人

重點:脫體化神、志大心高

壬申劍鋒金,乃納音五行中金的極致體現,如果出生在納音金的年份,遇到時柱壬申,一般稱之為“脫體化神格”,表示一生之中會有較大的蛻變,比如以下年份壬申時出生的。

壬寅年(1962)、癸卯年(1963)

甲子年(1984)、乙丑年(1984)

庚辰年(2000)、辛巳年(2001)

甲午年(2014)、乙未年(2015)

另外,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壬申時柱也表示子女資質不錯、很有個性,值得針對其自身特色好好培養,但并非好管束的類型,需要下一番心力。

出生于壬申時,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日子主必定是甲日和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 甲日、壬申時,壬水為偏印,申金為七殺,也是甲木的絕地,偏印坐絕,晚年容易志大心高,又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想法,這點需要注意。
  • 己日、壬申時,壬水為正財,申金為傷官,晚年財運不錯,但要注意求穩,不可冒進作妖,否則終會有《紅樓夢》中那段經典描述: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杠。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