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庚午:命帶“白馬”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庚午解析

庚午,天干庚金,地支午火。

庚金的意象是頑鐵,地支午火藏兩個天干——丁火與己土,其中丁火是主氣。丁火為人間火,也包括“爐火”的意象,爐火可煉金,所以庚午干支本身包含著“火煉金”的感覺,正面體現就是自律自強,負面體現就是勞碌傷神。

一般的十干科普中,將庚金形容成刀劍之金或者金屬制品,這點沒錯,但刀劍之金其實已是經過捶打鍛煉的金,并非所有的庚金都是這樣的呈現,比如庚子、庚辰干支就難做到這一點。但庚午自坐午火,基本能做到這種形態。

庚午干支有一種說法——火鑄金印。金印為成果,火鑄為過程, 雖不像上期介紹的己巳那樣道路曲折,但也不會有太多“躺贏”體驗。

從十干喜忌的角度來說,庚金喜歡的有壬水、癸水和丁火。從自身喜愛程度來說,庚金可能更喜歡壬、癸水。但從喜好+社會成就的綜合角度考量,丁火正官無疑是庚金的第一選擇,即所謂“庚不離丁”。庚午干支,則是庚金自坐喜用之上。

從十二生旺的角度來看,庚金來到午稱之為“沐浴”,是能量逐漸壯大、成熟的位置。沐浴的本意是指古代小孩出生后洗身的,庚金在午火沐浴,意象便如冶鐵之前加熱礦石。

自坐沐浴之地,多少有點懵懂初生階段的單純模樣,做事經常依賴直覺,導致經常有些尷尬或者不成熟的體現,不過自坐沐浴的人也有很強的學習、調整、反思的能力和習慣,會及時改正。一些小挫折不會擊倒庚午,只會讓他越發強大。

另外沐浴位還有一個大家喜聞樂見的說法——沐浴桃花。沐浴桃花是諸多桃花星的一種,代表人緣與異性緣,如果八字中再有其他類似能量的加持,在人緣方面多少會有不少優勢。

另外,庚午自坐午馬,從生肖意象來說就是坐在馬上,這其實也可以理解成一種“驛馬”,尤其是八字中還出現“子午沖”,或者多個午字的時候,就有很強的驛馬屬性,奔波命勞碌命的特征很強,庚午也是一組很容易折騰的干支。

下面我們將庚午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在不同位置時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聲明:以下推導僅理論推演,只能當做參考,不可將之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庚午年出生的人

重要看點:越來越好、留意健康

庚午年出生,離得最近的年份就是1990年了,從正五行上來看,1990是“金馬年”(白馬),從納音五行來看,是“土馬年”(路旁土),用金馬說法的情況比較多。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少兒時期運勢。年柱庚午的人,少年時期多有一些變動存在,主要是因為父母的職業變動、家庭關系變動,從而引發個人的一些變動,此干支年出生的人,父母運勢在穩定性方面欠佳。

但不意味著變動就是壞事,相反,還是越變越好,這也是因為庚金本就喜歡丁火的“鍛煉”,而且午火藏著的丁、巳分別是庚金的正官、正印,都是吉利指標,催促著父母、家庭往好的方向去改變。另外還有父母可能會出現一些下身疾病,比如腿腳頑癥、痔瘡或者生殖器官疾病之類,這點要注意了。

庚午年出生的人,自然也可以參考一下屬馬生肖的一些特殊貴格,比如最經典的馬化龍駒格、金馬嘶風格……具體的可以參看《十二生肖特殊格局·馬雞篇

庚午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戊寅月、己卯月、庚辰月

辛巳月、壬午月、癸未月

甲申月、乙酉月、丙戌月

丁亥月、戊子月、己丑月

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幾組搭配:

庚午年、戊寅月:寅午組合火略旺,若日時還有火,則有克祖之嫌;

庚午年、庚辰月:拱一“巳”字,為庚午長生之所,有生氣,較順遂;

庚午年、壬午月:火勢略旺,加之午午自刑,少年多挫折、抑郁;

庚午年、癸未月:年月地支合,庚金得壬水,利家庭、父親;

庚午年、丙戌月:年月火旺克年上,早年容易出現家中近親夭亡之事;

庚午年、戊子月:少年易變動,一生多忙碌;

健康上來說,庚午年五運六氣上是金運過強之年,此年出生之人,兒時容易有肺部疾病,不過大體體質較佳,抵抗力也較強;金過旺會克到木,木主肝膽,容易肝膽虛弱或者滋生此類疾病;另外此年秋出生的人容易面板干燥。

庚午月出生的人

主要看點:直覺做事,早戀早婚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庚午月出生的人,在人生較為關鍵的15-30歲之間時,非常有這一年齡段的特征:喜歡憑直覺做事,經常一腔熱血撞得頭破血流,但每次都能從失敗之中總結經驗,自我調整、反思。不會消停,不會停止腳步,總是在折騰中去嘗試,這種人可能會看得讓人心累,但也容易獲得成功。

此月出生的人對于感情、戀愛之類的事情比較直接,早戀、早婚、早育也有很大可能。

午月已經是仲夏時節,自然要注意調候的重要性,夏月的調候是壬癸水。夏月本燥,如果沒有水的滋潤,就容易脾氣急躁甚至暴躁,也會加重庚午的負面特征。

庚午月出生,不管完整八字如何,都需要一些癸水來調候。比如2023年癸卯年,就是不錯的調候之年,對于庚午月出生的人來說,明年可能就會舒心很多。

庚午月有了調候還有一些優勢,因為壬癸水不但是午月的調候,也是庚金的喜用,對庚午月本身會有極大提高,對30歲以前的運勢和人生性格養成都有很大助益。

庚午月生人,日柱和月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

甲申年(2004)、甲午年(2014)

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

己丑年(2009)、己亥年(1959)

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甲年庚午月,有兩大優勢:

第一,容易湊成“甲庚丁”組合。只要是丁日或者丁時出生,就容易出現這種組合,甲庚丁迴圈喜用的組合,對于各方面運勢都會有很大助力。

其實如果將庚午的午中藏丁算進去,甲年、庚午月,其本身就有“甲庚丁”的組合,也意味著家庭或者30歲之前的運勢會相當順利。

第二,就是容易湊出“甲戊庚”三奇貴人的組合,湊成方式與前面說的甲庚丁一樣,三奇貴人是一種加成較大的貴人。

當然,這也不代表所有甲年出生的都有利,比如:甲子年庚午月,年月雙沖,就相當不穩了。甲午月、庚午月,也難說得上很好,天干相克、地支午午自刑的影響很容易讓少年時期的運勢起伏不定。

己年、庚午月出生的也不差,相當于年柱的祿在月支上有體現,最起碼表示家庭會在人生關鍵階段給予很大助力。

庚午日出生的人

主要看點:穩重自律,有中醫緣分

庚午日生人,也就是大家常談的庚午日柱、庚午人了。

庚金自坐丁火,是庚金所喜,這也表示庚午人有著較強的自我約束力、自律自強,不依賴別人的管束。不過在性格上還是保留著自坐沐浴的一些特征,比如心直口快,虛榮心較高等。

相比如庚午年、庚午月,庚午日的特征要柔和很多,首先因為午中藏著的丁、巳,放到日柱來說就是正官、正印,了解十神的都知道,正官、正印算是十神中最“穩”的兩個,這也會讓庚午人相對來說穩定了許多。

在職業選擇以及擇偶方面也都有求穩心態,工作上比較喜歡一些穩定的職業,比如公務員、教師、醫生等。庚午日的性格和行事風格,不容易出披露,也有利于接近官貴場所,適合此類職業。

另外說一下,庚午日柱有懸針之象,與中醫針灸頗有關聯。火灼金與針灸治療的場景也頗為類似,因此庚午人往往有較重的中醫緣分,與之類似的還有甲午日柱的人。

在婚戀方面,庚午日自坐沐浴桃花,不管男女的桃花運都不錯,因為自坐正官,女性的姻緣運勢也更明顯一些,如果地支不受刑沖,一般婚姻美滿的概率比較高。

庚午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時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丙子時、丁丑時、戊寅時

己卯時、庚辰時、辛巳時

壬午時、癸未時、甲申時

乙酉時、丙戌時、丁亥時

其中要注意的時辰有:

庚午日、丙子時:日時雙沖,不利婚姻和身體健康;

庚午日、丁丑時:火旺,且有穿害,要注意健康問題,不能身太弱;

庚午日、癸未時:天干相喜,地支雙合,愜意伴生;

庚午日、甲申時:日祿歸時,且甲庚丁組合,越來越好;

庚午日、丙戌時:火太旺而克身,注意身體,嚴重者可能老年帶傷殘;

庚午時出生的人

主要看點:易入貴格,晚運不錯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庚午時出生的人容易出現兩種截然相反的狀態:一種是比較求穩,運勢也比較順利,相對來說會安逸很多。另外一種就是越老越愛搞事,越老越有少年心性,閑不下來,搞事不斷。但晚年倒也因此可能會有不錯的財運。

大體來說,庚午時出生的人晚運都不錯,只是過程與方式有所不同。

庚午時出生的人,年月不定,但出生的日柱只可能是甲日和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不論是甲日,還是己日,庚午時出生的人都有成就“貴格”的潛力,兩種特殊貴格:

  1. 時上一位貴
  2. 日祿歸時

六甲日遇到庚午時,又是甲庚丁的迴圈搭配,從神煞上來說,庚金七殺,午中藏丁火傷官和己土正財,時柱七殺,這是“時上一位貴”,比較有名的特殊貴格之一。但這種格局,要求年柱、月柱的天干不能再有七殺,而且地支也不能犯刑沖,不然就大大減弱了貴格的作用。

于是可以看出,甲子日庚午時,甲午日庚午時,都有損此格,明顯減分不少。

六己日,遇到庚午時,庚金為己土傷官,午為己土祿位,符合另外一種貴格——日祿歸時。但這種傷官坐祿,本身就有一點減分效果,代表這個祿可能會有點坎坷、麻煩,甚至有些來路不正,想成功必然要經歷不少幺蛾子事。

以上兩種貴格,都要求必須身強才可,身弱則無福消受了。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