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甲辰:佛龍護佑,福德綿綿,逢兇化吉!

    7805閱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甲辰解析

甲辰,天干甲木,地支辰土,從五行生克來看,是天干克地支的“蓋頭”組合。

地支“辰”土中藏有三個天干:戊、乙、癸,分別是甲木的偏財、劫財、正印。戊土偏財為主氣。

甲木的傳統意象是參天大樹、棟梁之木,這揭示了甲木最重要的特點:高大、直性、堅韌不拔、積極向上,有志向。

甲木的喜忌口訣很明顯:

甲木挺生無根葉,庚金造作棟梁材

更愛丁火來吐秀,木火通明貴自來

甲木更符合理法的意象應該是無根棟梁木,這種木頭是需要雕琢的,因此命理中有“甲逢庚克貌如花”這類斷語,所以首先喜歡的是庚金。其次,無根木可以用來當爐火材料,這是甲木的第二個屬性,燃燒自己化為光亮,也就是用丁火吐秀氣。

不管是雕梁畫棟,還是變成光,這都是甲木價值的體現,是甲木骨子里追求的東西。甲木作為十干之首,帶有很強的責任感、使命感,這也是甲木喜歡自我敦促的原因所在。

巧的是,地支辰土,某種程度上也有類似的特性。辰,生肖為龍,至尊至貴之象。八字之中,自來認為“寅多為富、辰多為貴”,雖然在實際運用時,只算是一句口訣,準確率有限,但也能說明辰龍貴氣較為明顯。

龍的貴氣,讓地支辰“自我感覺很好”,往往覺得自己有特殊使命,這點與甲木搭配起來,格外明顯,這也意味著命帶甲辰之人,總會覺得自己有些“天命”的感覺,帶有很強的使命感。

甲辰有個自帶屬性——錢龍守庫,甲為木,辰中主氣戊土,木克土,土為木財,所以辰也是甲木的財。甲辰干支相當于帶著一個財庫,這是甲辰的一大優勢所在。(在“戊辰”干支也聊過錢龍守庫)

另外,說甲辰干支就要好好提一下她的納音屬性,甲辰納音“覆燈火”,也稱作“佛燈火”,是燈火,且帶有很強佛堂燈火的意味,最直觀的反饋,就是命帶甲辰干支有著較強的宗教緣分,而且可能有此類福德、陰德護佑,可逢兇化吉。

關于佛燈火,有幾個頗為美妙的納音格局,比如“暗燈添油”“燈花拂劍”。

暗燈添油:指甲辰年柱或者日柱的,夜生,八字水氣較旺的,如地支有亥子丑三會水,或者申子辰三合水。甲辰為燈,水為油,這就是暗燈添油,暗燈添油、彌久彌明。多有秀氣加持,且運勢往往越來越旺,長久不敗。

燈花拂劍:是甲辰、乙巳佛燈火,搭配壬申癸酉寶劍金,就是命局中同時帶有甲辰/乙巳,以及壬申/癸酉,不必四個都有,只需燈花和寶劍各有一個就行,這種格局不僅漂亮,而且人生運勢的上限也會拉高不少。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甲辰干支,是甲辰旬內的第一干支,甲辰旬共有十個干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這十個干支在納音法之中有個泛指:魁星。

魁星指文運、文章、文化,命中帶此柱且搭配得當的,會在文章、學習運勢方面頗為順利。明年2024甲辰年,此后十年也是魁星年,加之九運離火的加持,也是一個頗為有趣的點。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甲辰年出生的人

甲辰年,最近年份是明年2024年,上一個甲辰年是1964年,從正五行來看是木龍年(青龍),從納音五行來看是火龍年(赤龍年)。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年柱甲辰,家庭頗有宗教緣分,父母家族之中或有較重的此類信仰需求。或者出生地附近有寺廟道觀之類場所。

父母在教育上偏傳統,對子女有較高的期待,不免都有些“望子女成龍鳳”的期待,這也導致兒童、少年時期不免有些期待太急,如果天賦不錯、表現很好則樂在其中,如果天賦一般就容易感到壓力很大。

從個人來說,甲與辰的自尊屬性,讓此年出生之人多少帶點自尊自傲,有些“天降大任”的感覺,使命感較強。少年時期爭強好勝,凡事不喜屈居人后。

甲辰屬龍,作為十二生肖中最貴氣的生肖,屬龍人的特殊格局非常之多,比如:龍躍天門、龍居滄海、蒼龍駕海等,屬龍的貴格最重要的特點是要得水,怕“蛟龍失水”“龍蟠泥沙”,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龍虎篇》

甲辰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這些月份里有幾個要注意的:

甲辰年、丁卯月:天干雖然相生,但地支穿害且帶羊刃,要注意肝膽脾胃健康,且青少年時期婚戀受父母干預較重;

甲辰年、戊辰月:錢龍之庫在年月,原生家庭的金錢、資源蠻多,最起碼少年時沒有太多此方面的憂患。但天干相克地支帶自刑,運勢并非一定一帆風順;30歲之后無虞;

甲辰年、癸酉月:天干相生,地支相合,頗為平和順遂;

甲辰年、甲戌月:年月天地中分,30歲前又一重要變動,吉兇不定;

從中醫五運六氣的角度來看,甲年為“敦阜之紀”,此年生人土過重過濕容易導致脾胃方面出毛病,對于涼性、刺激性食物也較為敏感。在人體中也代表肌肉組織,土運年生人一般體格較壯實、體能和耐力一般也不錯。

甲辰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甲辰月生人,親朋好友還是比較得力的,能時不時給予自己支援,尤其是錢財上的幫助。

在月柱主導的青少年時期,甲辰月生人大多能奮發爭先,有較強打拼精神,使得學習、婚戀、事業等運勢有一個不錯的下限,不至于太差。

再就是老生常談的,辰、戌、丑、未四個月出生的人,要注意墓庫運與墓庫年的問題。這四個地支是為“四庫”,這幾個月生人的遇到特殊的運勢和年份,都會有墓庫問題:

辰(三)月出生的人,遇到癸運就是墓庫運,遇到癸年就是墓庫年

戌(九)月出生的人,遇到丁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丁年就是墓庫年

未(六)月出生的人,遇到乙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乙年就是墓庫年

丑(臘)月出生的人,遇到辛運就是墓庫運,遇到辛年就是墓庫年

墓庫運和墓庫年是運勢容易停滯的大運與年份。走好運時遇上,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陷入坎坷之中停滯不前。走壞運時遇到,壞上加壞。

甲辰月出生的人,今年2023癸卯年就是墓庫運,這是需要注意的一個點,上個墓庫運是2013癸巳年。不過今年的墓庫因為能動財庫,家庭或個人的財運有發動的可能,不見得全是不好。

甲辰月生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壬年(尾數為2的年份)或者丁年(尾數為7的年份):

壬子年(1972),壬戌年(1982)

壬申年(1992)壬午年(2002)

壬辰年(2012),,壬寅年(1962/2022)

丁未年(1967/2027),丁巳年(1977)

丁卯年(1987),丁丑年(1997)

丁亥年(2007),丁酉年(2017)

需要注意的組合有:

壬辰年、甲辰月:天干相生,且地支助力頗大,30歲前運勢不錯;

壬寅年、甲辰月:年庫在月,月祿在年,家庭運勢在少年時期也有很大提升。

丁卯年、甲辰月:天干相喜,地支相害,外表平順而內有憂患,多是不宜外揚的家丑之事;

丁酉年、甲辰月:天干相喜,地支相合,和合順利;

甲辰日出生的人

甲辰日出生之人,也就是常所說的甲辰日柱或者甲辰人。

甲辰日在神煞上有個好玩地方,是十惡大敗日,又是十靈日。十惡大敗,意思是諸事難成,十靈日則代表天姿靈秀。這兩者并不沖突,大體要看運勢的組合搭配。十惡大敗日一般在擇日中運用較多,具體論命不需要太過在意。

甲辰錢龍守庫的屬性,在日柱依然明顯,甲辰人在錢財上不會有太多的憂患,起碼30歲后財運大抵不會太差。甲辰特有的青龍氣質,利官近貴,一生上限頗高。

前面所說的甲辰人自尊心重、好強這類的特色,大多是“針對自己”的,很少體現在與人相處上。外人看來,甲辰人反倒是偏溫柔、厚道的類型,有些“老實人”屬性,當然,不會是那種容易被欺負的老實人,只是說心態上比較平和端正。

也有例外,如果地支辰土過多或者有辰戌沖,那可能就會走向容易自閉或者太過囂張自負兩種極端了。

日柱甲辰,也多指婚姻宮,辰土為財,財星為男命妻星,甲辰日柱在婚姻方面,男命強于女命。

女命婚姻雖然稍差一點,但單就日柱來說,眼光頗高了一些,而且對于婚姻追求很“實在”,比較在意物件的經濟情況,不會被“共同理想追求”之類的浪漫情調給敷衍到,這是此柱女命的優勢,結婚后能讓婚姻更長久一些。缺點就是因為眼光頗高,結婚的選擇就少了一些,難度也大了一些。若地支還有辰戌沖之類的,那句更麻煩了。

甲辰日出生,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柱確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

甲辰日、丙寅時:日祿歸時,時上食神,多有晚福;

甲辰日、丁卯時:略有妨克子女之嫌,在養育、教育子女上要多加注意;

甲辰日、戊辰時:財庫強而透出,財運不錯,但略顯奔波折騰;

甲辰日、癸酉時:天干相生而地支相合,一團和氣,人緣不錯;

甲辰日、甲戌時:天地中分,財庫相沖,人生后半段容易出現較大變動,吉兇難辨;

甲辰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甲辰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丁”日或“壬”日:

丁丑日、丁亥日、丁酉日

丁未日、丁巳日、丁卯日

壬午日、壬辰日、壬寅日

壬子日、壬戌日、壬申日

丁日、甲辰時:

丁日主,甲為正印,辰為傷官,有點傷官配印的意思,丁、甲本就是互為喜用的,加之正印相伴,大抵代表晚年較為平順、穩定,且能得到子女的照拂,不會他有太多操心煩心之事,錢財上也無需太多擔憂;

壬日、甲辰時:

壬日主,甲為食神,辰為七殺,食神在時柱顯透,也是晚年福氣的一種,但地支辰土,若是能量過強,不免有損害日主的嫌疑,特別是壬水日主,若身弱,那問題較大。雖然有福氣,但也要有福氣耗盡的顧慮,否則晚年會徒增操勞之事。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