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己酉:與“酒色”結緣的干支?

    當前頁: 1/4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己酉解析

己酉,天干己土,地支酉金,從五行關系來說,又是一組天生地、上生下的組合。

地支酉金很純粹,藏干只是辛金,是己土的食神,相比上期戊申自坐食神的情況,己酉的自坐食神更為純粹,所以食神所賜予的與生俱來的靈秀之氣與福氣,在己酉的身上會更加明顯。

己土也是中正之土,但屬陰,沒有戊土的厚重與陽剛,特性偏陰柔,也不如戊土穩固,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干擾。

己土屬于濕土,也就是常說的田園之土或者細膩土壤,這種土壤需要精心呵護才能發揮其價值,而且可塑性極強,這點搭配食神來說,更多體現在才藝、才華、美貌等方面,在眾多特殊領域有著獨特的可塑性。

從十二長生的角度來看,己臨“酉”宮,乃是長生之位,所謂“長生”,是說能量在醞釀,并不明顯但在源源不斷滋生。長生位是一個相當有利的指標,這也是己酉干支的優勢——雖然純陰,但陰中帶著韌性。

從己土的天干喜忌來看,己土天生喜歡的兩個天干,一是丙火,一是癸水,如同田園之土需要陽光與雨露一樣。而這兩者,地支酉金也不排斥,還相當喜歡的,由外及內的喜歡。

命帶己酉干支,尤其日柱己酉的,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有種骨子里的執著,愿意為之耗費大量精力與時間。這有好有壞,主要是看是為了什么付出,若是沉迷不良事物肯定是不太好,而對正常事物的沉迷,過度過量也常有麻煩,比如“酒色”方面。

己酉干支的“酉”字,本就有“酒”之意象,而干支倆字豎排來看,也很像酒瓶,己酉干支就很可能與酒十分有緣。

從神煞角度來看,己酉地支“酉”,是四正桃花之一,帶有桃花之氣。同時己酉還是“九丑”之一,九丑雖然帶個丑字,但不寓意丑,反而容易出帥哥、美女,而且桃花旺。桃花+九丑,兩種加成,也注定己酉異性緣不錯。

這里再說個有趣的看法,己酉干支兩字,合起來還可以湊個“配”字,漢字造字那不是隨便造的,冥冥中有強大能量蘊含其中。配,《說文》中的解釋是:配,酒色也。酒色之事,也是與己酉干支相當有緣分啊。

另外,與戊申一樣,己酉也自帶文昌貴人。在年柱則少年聰穎,在日柱則終生好學,文昌貴人是利于學業考試的。判斷的標準是“食神祿位”,所以文昌貴人,本身就帶著強烈的食神秀氣與福氣,這種貴人是“天賜之物”,不費力也能得到的,自坐文昌貴人更是得天獨厚了。

從納音來說,己酉雖然也是大驛土,但這種驛馬、交通、傳送的意象是比不過戊申干支的,在這點上倒不用過于強調。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己酉年出生的人

己酉年出生,上一個年份是1969年,下一個是2029年,從正五行和納音五行來看,都是“土雞年”(黃雞)。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己酉年柱,家庭來看有些“書香門第”的氣息,當然,不可能有這么多書香門第,可以看出家庭對教育大多十分注重,父母比較和氣友善。但父母也有自己的執著,甚至極其頑固。個別父母或者家族之中有極嗜酒之人。

就個人運勢來說,兒童少年時期比較清秀聰穎,必定會有某一方面較為強大的才藝,如果能早點發現、培養,可以受益終生。

學習能力較強,尤其是在課程比較少的階段,比如小學期間,大多沒有什么操心的地方,但一旦課程較多之后,優勢會降低,自坐文昌的秀專之氣會受到影響,可能會有明顯的偏科隱患,導致后期競爭壓力比較大。

酉年出生的人,生肖屬雞,可以參考一下屬雞生肖的一些特殊貴格,比如最經典的“鳳舞順風”、“攀龍附鳳”之類,因為酉不僅僅代表“雞”,也代表雞的究極進化版“鳳凰”,貴格還是蠻多的。

己酉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其中需要注意的組合有一下幾組:

己酉年、丁卯月:地支相沖,小時候要當心一些腸胃方面的疾病;

己酉年、戊辰月:鳳年龍月,龍鳳呈祥,大體祥和;

己酉年、己巳月:小時候要地方一些四肢手足的傷害;

己酉年、庚午月:30歲前,先兇后吉,經歷劫難而蛻變;

己酉年、癸酉月:有佛道宗教的緣分,很早就能接觸到相關事物;

己酉年、甲戌月:合刑,雖然人緣不錯,但要提防不良的人緣,比如一些小人的接近,要學會慧眼識人;

從五運六氣來看,己酉年生人,天干為己,土運不及,是為“卑監之紀”,土不足最受影響的就是脾胃,此年生者往往脾胃較弱,兒時食量小、偏瘦,吸收功能差或有腹瀉情況。

土不及容易臉色不佳,膚色較暗黃,飲食方面十分重要,可通過食補進行脾胃療養。

己酉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己酉月,金秋月份,收獲季節,月柱對應年齡階段則是15-30歲,這時期運勢的重要性毋庸多言。

月柱己酉,沒有調候問題,性格上不會太極端,比較中平、穩定,不管在學習還是工作生活中,不冒頭也不惹事,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不會輕易隨大流,冷靜處事,而且有著較強的學習和總結能力,厚積薄發。

這些特性的人,不會第一眼就給人非常深刻的印象,但越熟悉就會驚喜越多,雖然在學習、事業、婚戀運勢的初期階段看著并沒有太大優勢,但只要給予充足的時間或者空間,后期發育空間極大。

此月出生的人,只要能把握好這幾項特性,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并為之默默努力,不爭先、不落尾,那在各方面運勢上都會有不錯回報。

己酉月生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壬年(尾數為2的年份)或者丁年(尾數為7的年份):

壬子年(1972)、壬戌年(1982)

壬申年(1992)、壬午年(2002)

壬辰年(2012)、壬寅年(1962/2022)

丁未年(1967/2027)、丁巳年(1977)

丁卯年(1987)、丁丑年(1997)

丁亥年(2007)、丁酉年(2017)

需要注意的組合有:

壬戌年、己酉月:雖然少年時期會有一些坎坷不順,但對人生整體運勢發展不會有太大影響;

壬辰年、己酉月:人緣運勢不錯;

壬寅年、己酉月:少年時期家庭運勢會有較大提升,旺家運;

丁卯年、己酉月:提防心血管、脾胃方面的健康疾病;

丁酉年、己酉月:少年容易抑郁,對酒色之事要慎重;

己酉日出生的人

己酉日生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己酉日柱,或者己酉人。以上解析部分提到的幾個重點,己酉人的適配度都比較高,總結起來大致如下:

  1. 自坐文昌、食神、長生,福氣指數高,為人好學愛研究,一生多愛學習,能夠不斷完善自己,但也會略顯執著;
  2. 對于酒色之事抵抗力比較弱,中年之后容易體胖發福;
  3. 多出俊男美女,異性緣旺,有不錯的個人魅力;
  4. 己酉日柱的女命旺子女,也頗有子女緣分;

另外著重提下婚姻,己酉日柱夫妻宮元素眾多,有好有壞,大體以吉利的為主,容易遇到自己喜歡并且欣賞的類型,也大多能有較好的婚姻狀態,夫妻和睦、子女運勢也不錯。

不過依舊不能有太多沖刑存在,不然就算再好,也容易出問題。己酉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柱確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

己酉日、甲子時:貴人運勢不錯,但在“看人”方面依舊要慎重,否則容易被帶偏;

己酉日、丙寅時:也是貴人運相當好;

己酉日、丁卯時:大起大落,容易有人生過山車的既視感;

己酉日、庚午時:日祿歸時,晚運不錯,但在教育子女上要多上心,否則晚年容易被子女惹出很多麻煩;

己酉日、癸酉時:注意男女酒色之事,但也容易走向另一端——極度佛系;

己酉日、甲戌時:人脈不錯,也容易被自己的人脈束縛,太過在意周圍的看法而難以堅持己見。運勢也容易與別人繫結得太深,難以自拔;

己酉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生意、偏財運勢。己酉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丁”日或“壬”日:

丁丑日、丁亥日、丁酉日

丁未日、丁巳日、丁卯日

壬午日、壬辰日、壬寅日

壬子日、壬戌日、壬申日

丁日、己酉時:丁日主,己為食神,酉為偏財,算是一個食神生財的搭配了,提升晚年福氣指數,包括口福、子女孝順之類的福氣,偏財則是晚年意外財運指數,晚年可能會有一些意外財運總能眷顧到自己,或者有一技之長,能憑此賺到意外錢財。又因為酉是丁日主的貴人,所以可能也是一些貴人送財之類。

壬日、己酉時:壬日主,己土為正官,酉金為正印,正官正印的搭配就在于穩定與安逸,后半生運勢整體平穩,沒什么大挑戰,心境也比較健康,晚年安逸生活,子女也沒有太多需要自己操心的地方,自己修身養性安享晚年,兒孫自有兒孫福。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