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棄糟糠之妻會使你運勢受阻

    8046閱    字型: 

古人云: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這句話的意思是富貴時不要忘記貧賤時的朋友,不要拋棄共同患難過的妻子。這源于一則典故,相傳東漢初立,光武帝劉秀的姐姐湖陽公主寡居,劉秀很想讓姐姐再婚,就跟姐姐閑聊看姐姐中意哪一個大臣。湖陽公主也很有眼光,順口就說:“大臣宋弘威儀過人、德品高尚、胸襟寬廣,我看滿朝大臣里面沒有一個能跟宋公相比的。”(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劉秀心里有數,改天劉秀讓姐姐湖陽公主藏到屏風后面,單獨召見宋弘,就想試試宋弘的口風。準備了很久的劉秀試探性的對宋弘說:“顯貴之后就結交更上檔次的朋友,富裕之后就娶更好的妻子,這個恐怕就是人之常情吧?”(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哪知宋弘竟回答:“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劉秀最后只得放棄。(事不諧矣)經過此事,劉秀不僅沒有責怪宋弘,反而深為宋弘的為人所感動,對他更加看重。

好一個宋弘,好一個“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這不光是對待感情態度的問題,更是氣節的問題。身為男子漢大丈夫,原該如此。縱然糟糠,我妻也,我能舍之?縱有顏如玉,人妻也,與我何干?富貴而淫,豈我輩所屑為?男兒立于天地間,自當堂堂正正做人,若為求富貴而忘本,那么今后還能挺直腰板做人么?連最基本的人格都不能保有,還能建功立業?古人在這方面已經做出了表率。反觀現代人傳統道德觀念淡漠,對婚姻隨隨便便,把古人說成是被“封建禮教束縛”。如今社會上二奶、婚外情司空見慣,足見現代人的道德已經淪落到何等程度。其實,一時感情沖動代替不了理智和倫理,人破壞婚姻導致的煩惱未必比維系婚姻的煩惱少。許多人在無知中隨波逐流、為所欲為。婚姻是終生大事,是在天地神靈面前訂下的誓盟,如果輕言拋棄前妻,就會給自己削減后福、帶來報應。不久前應聲落馬的一中央“大老虎”,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慣例,不也就印證了“棄前妻,無后福”這種必然的因果關系嗎?言歸正傳,今天我們主要從命理的角度來探討一下為什么會存在這種因果關系。

命理上,男命是以日干代表自身,財星為我(日干)克之物,我克代表我有控制權,因此財星代表我的財富、不動產和擁有物等。就六親而言,財星代表妻子,由于古代社會男權至上,女性地位低下,結婚后往往受控制于丈夫,因此,男命以財星為妻。從兩性陰陽關系的角度來看,男性為主動克人的一方,女性為被克的一方;而男性為陽,女性為陰,陰從陽勢,因此,以財星為妻符合自然規律。但更重要的是,財星為養命之源,為生活的能量,與日干是相互依存的關系,所以在八字中財星不可缺,也不可以沖、刑、克、害。當財星受到傷害時,日干也會間接受到損傷,說到這里,想必大家都應該明白為何棄前妻會無后福了吧!

“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飲”,在物欲橫流的現代社會,人最缺乏的正是這份淡泊之情。在人生的路途中,難免會有很多的誘惑,包括美色、金錢,是貪圖一時感官之快?還是積德守禮的長久的安樂幸福?其實最終只在于自己的選擇。

文:易奇文化-曾繹華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