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掌控自己的運勢嗎?

    5726閱    字型: 

講運勢,首先得知道什么是運勢。運,之前在講命運的時候講過幾次了,命是命,運是運,二者是兩碼事,但現在人們混為一談了。運字,從走從軍,現在看到的是簡化字,這個簡化字讓人莫明其妙,但是,繁體字讓人一看就明白。從辵( chuò)從車,古時行軍,營地是不斷變化的,從這個地方搬到那個地方,這個過程就是運。所以,運是變動的,不定的,是由人來掌控的。

勢呢?從執從力,力之所執即為勢。力是什么呢?力是古時裂木的石楔,功能和斧子差不多,力,指的是斧子的作用。斧子不動是沒有力的,斧子一動就產生了力。實際上,一切東西都有力,地球有地球的引力,人有心力,體有體力。對這種力量的把控就是勢。勢者,力之所執嘛。

所以,勢可不可以掌控?當然可以掌控,就象人拿斧頭劈柴一樣,其實就是對勢的運用。對勢的運用,就是對力的了解,對地球引力了解了,人就可以沖破它飛上天了,對體力了解了,就可以在奧運會上拿金牌了,對萬物之力與己心之力都了解了,就可以無為而無不為了。勢如果不能掌控,也就沒有“造勢”一說了。

萬法唯心所現,心能轉境,人是一切的主宰,人當然可以把控自己的運勢。那怎么去把控呢?中國的易經就可以教我們如何去做。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時也,運也,命也,位也》 這篇文章,是結合易經,探討了易經中很重要的四個問題。這四個問題,總結起來,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地利、人和,這都是勢。天時,比如,康熙皇帝八歲登基,一登基就想建功立業,要滅三蕃,孝莊皇太后不讓,為什么?天時不到。康熙皇上還小,相當于易經中的潛龍勿用。拔苗助長的故事,說的也是天之時。不得天時,諸事難為。天時者,天之勢也。天時方面,還有兩個很典型的案例,一個是草船借箭,一個是巧借東風。

地利,是有利的地勢。三國時的馬謖,不聽諸葛亮之言,非要山上扎塞,結果兵敗,不得地勢之故。現在做生意,開店鋪,位置至關重要,選址選錯了,其他的一切再好都沒用。地利,其實就是風水。孟母三遷,所借者,即地之利也。

天時與易經中所對應的時間相關。我在解卦的時候,第一個要看的,就是時間。人的動靜,都是依時間而定的。地利,在易經里面,一個是體現在卦象中,一個是體現在爻位中,卦象中,比如,動爻所在的卦為艮,艮者止也,那就是說,宜靜不宜動,動爻所在的卦為坎,那就說明眼下的狀況很艱險。再看爻位,如果是初爻,潛龍勿用,止以待時,如果是上爻,就靜觀其變。這都是因為所在位置的緣故,可以看作是地利。

人和,在卦中,體現出來就是乘、承、比、應,這是爻與爻之間的四種關系。所以,一個卦一出來,問者得不得人和就一目了然了。人和很重要,象古時的連橫合縱,諸葛亮舌戰群儒,要的,都是人和。得人心者得天下,就是這個意思。

命也,何為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此即為命。命者,事物不變之本也。就象起卦,一個卦一出來,這是不變的,得的是個否卦,你不能說,我不想要否卦,我想要個泰卦,不太可能。動爻是三爻,你說,我不想要三爻,我想要五爻,也不可能。這種不可更改性就是命。那既然命不可改,豈不是知道了也沒什么意義?非也。易經之中有用九、用六,用九、用六者,善用之謂也。量力而行,量材為用,因材施教,這講的都是善用。樂天知命故不憂,因為知命,所以,進則立于天地之間,退則隱于山林之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還有一種勢叫趨勢。這個在易經中很少有人講到,但我發現了。有一個傳說,毛要過長江,找人起了一卦,結果是個否卦,周就很緊張,覺得不吉利,結果,毛笑笑說,這個卦太好了嘛,我現在是準備過江,還沒過,否極泰來,我們真要過的時候,不就是泰卦了嗎?權且說這個事是真的,那么毛一定是真懂易經的。這就是對于趨勢的妙用。

易經中有兩個斷辭,悔和吝,這兩個字都是小過失的意思,不同之處在于,悔是由壞至好,因為事情有壞的苗頭,這時,防微杜漸,謹慎反省,那么,事情就可能由壞變好。悔就是悔過的意思。吝是由好至壞,本來事情挺好的,但是,沾沾自喜,洋洋得意,那么,本來可能很好的事情反而變壞了。這兩個斷辭講的就是趨勢。所以,我在斷卦的時候,是避免鐵口直斷的,為什么?因為未來是變化的,不定的。就好比,一個醫生給一個病人開藥,要先吃一個療程看看再說,這是負責的態度,不能絕對保證的,既便開的藥是對的,但是,病人如果不按要求吃,病也好不了。這里面是有變數的。電視劇《大宅門》里的白家,老大、老二先后給人看病都出了問題,鬧得家破人亡,不是醫術的問題,是人事的問題。給人看卦也是這樣,你斷不成,人家一聽,和你較上勁兒了,非要成了不可,結果真成了,你斷成,他覺得保險了,什么也不干了,結果可能不成了。所以,還是不要鐵口直斷的好。

前面講的天時、地利、人和,包括趨勢,都是外在的,還有一個勢,氣勢。曹操赤壁一戰,八十萬大軍盡失,華容道上,還三笑周瑜孔明,這就是氣勢。諸葛亮的空城計,嚇退司馬懿,這也是氣勢。張飛當陽橋頭退曹兵,同樣是氣勢。而四面楚歌,所滅者,正是人之氣也。

氣勢非常重要,我在易經占卜中,非常看重氣勢。氣勢就是人的心氣,心氣即人之所想所愿。有問感情的,問能不能離,這就是心氣不夠,氣勢不足。一個人問能不能成,和一個人問必須要成,需要做什么?這兩個人的氣勢哪個更強?對于氣勢不足的,心已被境所拘,對于氣勢足的,則是心能轉境。這里悄悄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我斷卦一般不鐵口直斷,但不絕對,有些時候,我是鐵口直斷的,什么時候?就是問者沒有氣勢的時候。他已經打了退堂鼓,已經覺得要離要分,此事不成,那就是此事不成。非是我斷事如神,而是問者無有氣勢之故。

我們講運勢,勢,即天時、地利、人和、趨勢、氣勢,運,即運用,把握。所以,運勢的運是動詞,別當名詞看了。好好去運,運得好就是運勢好,運不好就是運勢差。運勢,一方面在天,一方面在人,人是可以把控自己運勢的。

運在我手命由天,氣勢全在吾心間;

至真一念動天地,敢叫乾坤隨心轉!

:但是沒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而且我覺得真正有這種力量的人反而會順勢而為,或者順其自然了。

英豪:肖申克的救贖。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文:英豪視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