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運氣和后天努力哪個更重要?命理專家為你分析

    5142閱    字型: 

一直以來,很多人來問過我很多這樣一個類似的問題,比如在看八字的時候,會問哪個數位最旺自己、哪個方向最有利自己、哪個行業最適合自己、哪個顏色最能給自己帶來運氣等等。并且,很多人將這些作為詢問的重點。可見,后天的努力在大家的心目中占據著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就從后天努力與先天運氣這兩者的角度來看待人生,它們之間的關系究竟是如何的呢?應該如何看待才客觀、合理呢?我就自己這些年來的一些所學、體會,說一說我個人的理解,未必準確,但愿能起到拋磚后達到引玉的效果。

(一)什么是先天運氣?

何為先天運氣?我覺得這是一個必須要弄清楚的問題。我們經常聽到過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先天為體、后天為用。那這個體是什么?通俗來說,你可以理解為載體、基礎、本質、平臺、物質、根本、規律,如燈和光之間,燈便是兩者之間的體,燈就是光之體。如果從命理的角度、風水的角度來說,又怎么理解?我個人多年以來一直的自我定義就是,先天之氣,就是一個人出生之前的所有種種空間、時間的綜合影響,比如你出生之前的祖墳風水、住宅風水、你出生之前的六親事實關系、你出生之前的時間規律、你出生之前的歷史種種,諸如此類,就是我認為的先天運氣,不要以為先天運氣,就單指風水、命理,其實也指一切的先天作用。當你一旦明白了這一點,你就突然間會明白到很關鍵的一點:所有的先天作用,皆在你出生之前的一切事實,你是無力改變的,你只能受它影響、受它作用。這一點認知是很重要的,也是為什么先天為體,從這一個小段的分析,可見緣由之核心。

(二)何為后天努力?

所謂后天,也只是相對于先天而言,先天在、便有后天。倘若先天不存在、后天自然也不存在,這是個理。承接上面說的,先天運氣、先天作用是稟賦人生之前的一切因素。那么,后天努力,自然就是指人從出生之后的一切作用,舉個例子:比如出生后改的風水、出生后環境的搬遷、出生后六親關系的種種變化、出生后的一切念頭、經歷,也自然包括一切的選擇、讀書,也肯定包括平時大家所說的,比如什么顏色利我,然后我就穿什么顏色的衣服;什么樣的數位旺我,我就用什么樣的手機號碼等等;比如什么樣的朝向旺財,我就住什么樣的房子等等,所有這些,都可以統屬為后天努力部份。當你弄清楚了這一點,你一樣能理解很重要的一點:所有的后天努力,都是指人出生之后的一切行為、念頭、思想、所作所為。所以,也為什么說后天為用,便是這樣使用、運用。

(三)究竟先天運氣如何作用于后天努力呢?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好,之所以說的好,不是我認同這一句話絕對正確。而是,我個人認為能總結出這一句話的人,至少能很理性地從先天與后天的層面上,去很好地詮釋了這個世界、我們的生活,并不是單一的主觀能動性,而是實實在在的主觀與客觀同時并存的一個體系,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認知。至于,這句話是不是很客觀歸結了先天與后天的作用,那又因人因事因地因時而異,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就我自己的體會,因為先有的先天運氣、先天作用,人才稟天地之氣而孕、而生、而育、而長,繼而亡,在整個過程里面,必須有了先天,才有后天。打個比方,比如沒有男女的結合、沒有男女的授孕,人的生命無從談起,我以為,單憑這一點,就可以大膽理解為,先天的作用決定著后天的起始、發展、消亡等等。因此,當你理解了這一點之后,你就能理解究竟是先天的作用對人的影響大、還是后天的發展對人的作用大了。也因此,當你明白了這一點之后,你在看風水、看八字的過程中,就能分清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決定性作用的、哪些是次要作用的、哪些是末之又末的。這個時候,你還整天關注自己穿什么顏色的衣服最旺自己、什么樣的手機號碼最旺自己這些最粗淺的想法與念頭嗎?相信我,把這些膚淺的想法全部狠狠拋掉吧。

(四)后天努力又如何作用于先天運氣呢?

其實,在所有的學科之中,我最為驚嘆的是物理學的偉大。物理學里面很多的公理、定律、規律,事實上,就是我們的前輩、大智者對生活的觀察、思考、總結所得的規律、定律,進而延伸出來的一種“經驗之談”,予我們在世界、生活中方便。就比如物理學中的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力是相互作用的。是的,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相互作用的。既然先天運氣能作用于后天努力,同樣地,后天努力也一樣能作用于先天運氣。那是怎么作用的呢?不是說先天運氣為體,一切不是固定了的嗎?事實上,先天運氣、先天為體作用出來的是一個方向、一個范圍、一個陰陽太極之間的圓圈,比如當孕育成功時,方向就是后面生命的誕生、發展等等,包括這后面的種種范圍,肯定是已經固定了,但是在這個范圍內,比如說一定是一個相貌很好看的人,這個很好看的值、的量,那其實不是死板的就在某一個點上的,而只是在一個范圍內的。在這個時候,就允許我們通過后天的努力,把這個先天運氣、先天作用固定的范圍內的值、量增加或減少。所以,我經常說,雖然命理已經注定了人生的種種,但并不是說,人的后天努力就沒有用,一樣有用,允許你在各人自己的陰、陽極里面,通過你的種種努力、方法增加或減少、擴大或縮小,這是很微妙的,但只要你肯靜下心來,理性地體會、想一想,便不言自悟了。

(五)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先天與后天的關系

既然知道了先天從何處來、后天往何處去,也能理解先天與后天的作用、關系了,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兩者的關系呢?關于這一點,我是這樣看待的:首先,我們要理性看待并尊重先天運氣、先天的作用,為什么呢?因為先天的運氣、先天的作用,如何一個鐵一般的事實,逃避是逃避不了的,理性看待、并從心里徹底尊重它才是最正確的態度,我絕對不否定人的主觀能動性,但我個人更認同,在遵循客觀的情況下,才能更好發揮主觀能動性。比如一個人的命理,是富的,就要往富的這一條道路上努力,而不應該往別的方向上努力。其次,我們在知道客觀存在的情況下,也應該通過后天的努力,不斷使先天運氣、先天作用范圍內好或不好在相應的值里面增加或減少。所以,先天與后天的努力是這樣相輔相成的,單方面強調其中一方面的作用,我認為都是不正確的。因為這兩者是緊緊相依在一起的,如同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倚是完全一樣的。

所以,生活中很多時候,如果懂得從體與用這個概念上去分辨生活、看待人生,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會額外的清清楚楚、有理有據,這里面的世界是無窮大的。關鍵是,你一旦懂得從這樣的角度去學習、去努力,人生會別有洞天。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