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批八字的正宗由來

    1.3萬閱    字型: 

八字預測學,也叫四柱預測學,俗稱批八字。在玄學五術(山醫命卜相)之中,是屬于命學范疇之中的一個常用的預測方法。八字預測,是唐代一位易學大家李虛中創立,最早只是年月日三柱來論命。到了宋代,一位易學的高人徐子平,在李虛中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革發展,在原來年月日三柱論命的基礎上,又引進了一個時辰的要素,這樣就成了年月日時四柱,加上干支一共是八個字來推算人的吉兇禍福。這種四柱八字的論命方法一直延用到現在。所以四柱八字之術,又被以徐子平的名字來命名,稱為子平之術。

八字預測是一種最普通最常見的預測方法。學易的人,不管是以研究為主的書房派(理論派)學者們,還是以此為謀生手段的江湖派(實踐派)術士們,絕大多數人多少都要通曉一些八字的預測方法和理論,子平之術也就成為學易之人的必修課,類似大家現代社會上學時候的必修課一樣。

八字預測的方法是最常見最普通可能也是運用最廣泛的一種方法,所以對于那些不了解易學的人來說,很多人會走入一個誤區,以為八字預測的方法才是最正確的方法。這種觀念其實是錯誤的。中國傳統的預測方法,常見的就不下幾十種,例如四柱、六爻、八卦、面相、骨相、手相、星命、太乙、奇門、六壬、測字、抽簽等等。這些預測方法其實只是各種不同的工具。

武術中常說要練十八般兵器,一個習武之人,不管練哪件兵器,最終目的是為了能夠殺敵致勝,至于真正上陣臨敵時選用哪件兵器,要根據臨陣的情況和個人的喜好而定,不一定只用一樣兵器,近戰用短刀利劍,遠戰用長槍大戟。預測學的這些方法也象這些兵器一樣,根據不同的情況不同的人來選擇不同的預測方法。曾經碰到過一些預測師們,故意抬高八字預測學的地位,說八字預測才是預測學中最高明最正確的方法。其實這是一種狹隘的說法,是為了蒙騙那些外行人,真正的原因是這些預測師本人只學過八字預測這一種方法,其他的方法都不會用。

練武之人都明白,真正能做到十八般兵器樣樣精曉的人是極少數,多數人只是精曉其中的一樣或幾樣兵器,其他的那些兵器能用得稀松就已經不錯了。一個預測師也是如此,不可能對所有的方法樣樣精曉,在山醫命卜相這五個大類之中,每樣能精曉一門就已經相當不輕易了。在這里,也提醒那些剛剛開始學習易學的愛好者們,不要看到哪門都要學,學多了會雜而不精,先選擇最基礎,最輕易上手,最適合自己的一門方法,學通了,用熟了,精曉了,再去研究其他的,這樣才能少走彎路。

佛家的禪宗有這樣一個故事,無盡藏尼對六祖慧能說:“我研讀《涅盤經》多年,卻仍有很多不解之處,希望能得到指教。”慧能對她說:“我不識字,請你把經讀給我聽,這樣我或許可以幫你解決一些題目。”無盡藏尼笑道:“你連字都不識,怎談得上解釋經典呢?”慧能對她說:“真理是與文字無關的,真理似乎天上的明月,而文字只指的是月的手指,手指可以指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并不就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必須透過手指,不是這樣嗎?”

不管是哪種預測方法,都只是一種工具,求測的人終極的目的是得到正確的答案,而不是關心預測師使用什么工具。就象大家吃飯一樣,吃飯用筷子,喝湯用勺子,吃西餐用刀叉,選擇什么樣的餐具最順手,要根據不同的食品來決定。當然,假如只會用筷子或是只會用刀叉,也一樣可以吃到東西,實在不成還可以用手抓。選擇什么樣的工具進行預測,那是預測師的事情,當然,預測師的水平越高,那么精曉的工具就越多,推算事情也就越簡單越正確。

希望那些對八字預測學有誤解的人們,能夠走出這個誤區。

順便再勸告大家一句,最好不要把自己的八字到處亂貼,不管你相信也罷不相信也罷,有一些巫術是有可能通過八字來害人的。小心為妙!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