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宅風水吉兇方位解析——生氣方位

    2.1萬閱    字型: 

八宅風水,是風水學中最古老的一門流派。風水分為:龍、穴、砂、水、向、意、形等幾種相法,“八宅”屬于其中“向”的理氣部分,由后天八卦(洛書)發展而成。八宅主要把家宅按‘坐’和‘向’,分為東四宅和西四宅;同樣把人分為東四命和西四命;再由屋子正中,將它們分(計算)四吉位和四兇位(點些檢視詳細介紹);主要是用飛星斷事。八宅在民間的判斷方法較為常規,但八宅更高層次的應用只在極少數人中秘傳。本文將向大家介紹八宅風水中,最吉利的方位——生氣方位。

一、東四宅和西四宅

八宅風水學按大門所向的方位決定家宅的坐向。我們站在屋內中心點,面向著大門,則所面向的方位便是“向”,而與“向”相對的方位便是“坐”。不管家宅的屋形如何,坐與向的方位一定是相對的。例如,大門向西,則家宅坐東向西;大門向東南,則家宅坐西北。這八個方位分別對應八種卦象,分別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一個家宅的坐向決定該家宅究竟屬什么卦(如上圖):東方屬震(坐東向西)、南方屬離(坐南向北)、西方屬兌(坐西向東)、北方屬坎(坐北向南)、東南方屬巽(坐東南向西北)、西南方屬坤(坐西南向東北)、西北方屬乾(坐西北向東南)、東北方屬艮(坐東北向西南)。其中:

東四宅分別是:震宅(坐東向西)、離宅(坐南向北)、巽宅(坐東南向西北)、坎宅(坐北向南)。

西四宅分別是:乾宅(坐西北向東南)、兌宅(坐西向東)、艮宅(坐東北向西南)、坤宅(坐西南向東北)。

二、八宅吉兇方位

在八宅風水中,每一種卦像都有四個吉方,四個兇方,分別是:

四吉方

  1. 生氣,為貪狼星,乃大吉之星曜。
  2. 延年,為武曲星,乃中吉之星曜。
  3. 天醫,為巨門星,乃次吉之星曜。
  4. 伏位,為左輔星,乃小吉之星曜。

四兇方

  1. 禍害,為祿存星,乃小兇之星曜。
  2. 六煞,為文曲星,乃次兇之星曜。
  3. 五鬼,為廉貞星,乃大兇之星曜。
  4. 絕命,為破軍星,乃至兇之星曜。

三、生氣方位

生氣吉方,貪狼星,五行屬木。乃大吉之星曜。旺丁旺財,兼有名聲地位。是精力旺盛、生氣蓬勃,有沖勁魄力,前途光明的象征。是最有利的方向,能提高工作效率,健康快樂長壽,性欲強。該位不可作為浴室或廁所。

  1. 離命:生氣方位在東方
  2. 坎命:生氣方位在東南方
  3. 震命:生氣方位在南方
  4. 巽命:生氣方位在北方
  5. 乾命:生氣方位在西方
  6. 坤命:生氣方位在東北方
  7. 兌命:生氣方位在西北方
  8. 艮命:生氣方位在西南方

所屬專題:《八宅風水》(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