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破解為何破財就可以免災?

    7470閱    字型: 

破財免災是大家經常說的一個詞,用于別人破財或自己受到財物損失時進行撫慰的一句話。很多人認為這只是一種心理安慰,類似于阿Q式的自欺,目的只是取得心理平衡。是的沒錯,也可以這么理解。但是,它又不僅僅是心理安慰這么簡單,要不人們也不會口耳相傳,流傳至今了。要知道,很多民間俗語的背后,都有無數人生經驗的總結和神奇的預見啟示性。天下萬物,莫毒于人口。眾口鑠金,連黃金都能銷毀的人口,自然是擁有無堅不摧的力量。所以,當社會流行某種說法(一個詞匯或一句話)的時候,這種說法就往往具有了讖語的性質。

破財免災,無疑也具有讖語的性質。破了財,自然就會減少一些災難,或大或小,這是一定的。這背后既有宇宙天道的法則,也有易經道理的作用。

《易經》六十四卦當中,只有一卦是完全吉利的,它就是《謙》卦。古人將《謙》卦稱之為“一謙而四益”:“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天道要減少那些多的而增加少的,地道要改變那些多的而流向少的地方(地面上的水就是這樣,從多的地方流向低洼而少的地方),鬼神降禍于富足而驕的人,卻賜福謙卑不足的人,人道則厭惡富足而驕者,喜歡謙卑之人。

這個謙不僅僅是言辭心態的謙虛,其實還指物質的不足,有歉的意思,歉就是不足、少。這些話不是著眼于短時間的變化,而是一種大時段的趨勢。破財作為一種結果,其原因則需要深思。根據天道的法則,一定是這種東西多了,所以才要破損掉。當然,有人會說,我丟了錢,可我不是富翁。這是世俗層面的理解,不是道的層面。須知所損失的東西,是怎么來的,要用它干什么,為什么會損失掉等等,其中一定有“多”或“驕”或“貪”的因素在里面,所以天道才會削平它、減損它。而減損之后,將不再有或減少了別的方面的災禍。

老子的《道德經》其中有一段話很著名:“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意思很明顯,天道就是把多余的拿出來給缺少的,而大多數人的行事準則則是把貧窮不足的人削弱來增強富足的人,只有有道之人才能效法天道,將多余的拿出來奉獻天下。破財的不一定是富足之人,但也可以說是以“有余以奉天下”,這是暗合天道的。所謂人失之,人得之。

以上是破財免災的經典論述。破財就是損有余,就是將盈變為謙,一旦變為謙或不足,則一定會受到補益與賜福。這是天道平衡的法則。有的人物質方面不足,那一定是某個方面太強盛了、太多了,如氣盛脾氣大等。如果富貴而驕,氣很盛,則人道仇富,天道必然滅之。

其實,在易經術數方面,破財免災也是經得起推敲的。

我們八字算命,或手搖幾個銅錢硬幣來算卦,要用到里面一個叫“官鬼”術語。這個官鬼,是在易經算卦里的叫法,在生辰八字里面叫官殺。其實不管叫什么,都可以代表災禍。破財免災的災,就用這個官鬼或官殺表示。如果用五行的原理來表示,凡是克制我的那種力量,都叫作官殺或官鬼。如你的生辰八字中你屬于木,金克木,金這種力量就是你的官殺或官鬼。

易經算卦也是這個道理。一般人要求功名,要當官,或者要事業進步,都要看這個官鬼。官鬼就是官,官者管也。當官可以管別人,但在八字命理和易經算卦中,這個官鬼是管我們自己的。平常的人,不過不求官,這個官鬼就成為災難的符號了。即使是當官的,這個官殺或官鬼太旺,也會有麻煩。說了這么多,官鬼或官殺和破財免災有啥關系呢?關系太大了!因為在生辰八字和易經算命中,財是生官鬼或官殺的。如前面我們說,如果你是木,官鬼就是金,金克木。那你的財是什么呢?我克者為財,木克土,所以土就是你的財。但是別忘了,土生金,也就是財生官。所以,從古到今,都有用錢來生官,這個現象。根據易經五行的原理,似乎很難杜絕。現在政府查很多貪官,基本都有用錢買官、升官的現象。

我們知道了財可以生官,就是說財物不僅僅可以讓自己高升,而且財物還生官鬼,生出災害。這就是“一物有兩面,從來利生害”。所以說,財是官鬼的源頭。破財就是減少或阻斷了官鬼的源頭,自然就可以免災了。所以,在自己不順的時候,有意地去破財,如在十字路口扔掉一塊或幾十塊錢,去應這個破財免災的理,運氣就會慢慢好起來。你扔掉的是錢財,其實你是在阻斷自己的災源。

因為過去的社會以男人為主,所以古書記載的算命算卦,大多以男人為中心。對于男人來說,不管是生辰八字還是易經六爻算卦,財都有兩層含義,第一是指財物,第二是指妻子和女人。所以易經六爻算卦,干脆把財稱之為妻財。因為財是災殃的源頭,所以按照命理或易理的角度來推演,就可以推匯出錢財與女人是倒霉之源。所以,現在的貪官也好,富商也好,基本倒霉就出在這兩個因素上。要么是錢太多無法解釋來源或錢太多燒得糊涂了,要么是小三情婦這樣的女人作為導火線引火上身。如果他們知道破財免災的道理,將錢財或那些女人做個處理,應該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對于女性來說,在八字命理當中,財既可以是錢財,也可以是父親或干爹,因為正財是財物,偏財是父親或干爹。所以,很多女孩子認干爹,弄不好是要倒霉的。財可以生官殺,官殺對于女性來說既是領導,也是老公或情人。所以古代的女子稱呼自己的老公為官人。財旺了生官殺,男人緣自然很好。現代的社會,男女平等,所以女性養情人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了。但是,財生出的這些情人,有時候會讓女人丟命或永遠不能翻身。

了解了命理與易理中的財物符號,你就真的明白了破財免災的道理了。以后再破財的時候,你還會悶悶不樂嗎?

貪欲增煩惱,布施有歡樂。易解迷人夢,運開福自來。

文:董易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